故宫没有厕所,晚年得了痢疾的慈禧太后怎么办呢?

  

  在故宫中游览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见导游说这里是皇帝的卧室,这里是皇帝的办公室等等,但是从没听说过皇帝的厕所在哪里。不是他们不解释,着实是诺大个紫禁城中根本就没有厕所!那么问题来了,上到皇帝、皇后,下到嫔妃太监都是怎么解决三急的呢?慈禧太后晚年得了痢疾,这么着急的事可怎么办呢?

  紫禁城真的没有厕所

  

  不知道皇宫中之所以不允许设立“五谷轮回之所”,是因为威严的皇城不允许“藏污纳垢”,还是由于对春秋时期的那位晋景公“如厕,陷而卒(掉进便坑之中身亡)”的悲剧充满了恐惧。反正紫禁城中确实没有设立厕所。

  皇帝如何如厕?

  

  虽然皇宫中没有厕所,但是有很多很多的马桶。在没有抽水马桶的年代,解决厕所臭味的问题一直很难缠。于是,天之骄子使用的马桶都特别讲究——用木材、锡或者陶瓷制作而成,形制上基本上与现在我们所使用的马桶类似。但是它们下方都有一个抽屉,里面放的是草木灰,方便完之后,草木灰可以迅速地将气味弱化。皇帝和皇后用的马桶是最为高端的,它们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官房,而太监、宫女用的才是“便盆”。

  慈禧御用马桶

  

  慈禧太后奢侈一生,在如厕方面自然也要与众不同了。她专用的官房也有很多种,但基本上都是用檀香木雕刻成的,外形上特别精美。比如有一个檀木的官房就是雕刻成了壁虎的形状。壁虎肚子内装的是摩成粉末状的香木,而壁虎嘴里叼的就是手纸。

  这个手纸可不一般,它们是用精细的棉纸做成,在太后使用之前还会有专门的宫女用嘴均匀地喷洒上清水,然后熨平了叠好后再放在壁虎的嘴里,或者自己端在盘子里站在一边候着。

  还有一个比较伤脑筋的问题,慈禧太后会自己擦屁股吗?这好像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看历史照片,慈禧太后的指甲似乎非常的长,自己动手的话可能会不太方便。

  另一个问题——慈禧太后晚年得了痢疾,卧室之中又不会放置官房,只能让宫女或者太监出去取,这段时间内太后的内心应该是非常煎熬的吧,是镇定自若还是上蹿下跳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