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鸿门宴中,刘邦中途离席时,做了这三个惊人举动

  虽然刘邦靠着自己的超级智慧和人脉关系,在鸿门宴上暂时躲过了数劫,但项羽毕竟占据“天时”和“地利”这两大优势,如果一直在饭局中呆着,只怕最终的结果是吃不了兜着走。为此,刘邦略作思付,决定“中途离席”。那么,刘邦在众目睽睽之下咋逃跑?他上演的是“三管齐下”。

  

  第一步,中途离席是项技术活,理由一定要充分。刘邦给自己的找的理由和借口是:如厕。如厕就上厕所的意思。俗话说,人有三急,上厕所更是急中之急。吃喝拉撒是人的基本生理需求,相信许多人都有过因为内急提着裤子满街找厕所的尴尬经历。因此,可以说刘邦找的离席理由和借口虽然不高明,但却实在,实的让人没法拒绝。据悉,现在在西安市临潼区鸿门坂博物馆里,有一处汉代厕所遗址,用玻璃罩了起来,工作人员介绍,刘邦是从这里逃走的。《史记》中说,项羽没听从亚父意见,没能及时杀掉刘邦。后面项庄舞剑,又遭到阻拦。刘邦眼看事风不对,赶紧起身上厕所,没有告辞就逃跑了。“鸿门宴”的发生地,至今仍叫“鸿门堡村”,南依骊山,北临渭河,走近博物馆外十米高的旗杆上飘扬着杏黄色的帅旗,台子北面一座蒙古包似的军帐,门口高挂“楚高军旗”,帐内模拟当时的宴会场面,里面塑有“项庄舞剑、樊哙闯帐”等塑像。三个展厅分别用玻璃钢塑造了项羽、刘邦两大阵营主要人物的形象,以浮雕彩绘的形式反映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场景。

  

  第二步,中途离席是件窝囊的事,颜面一定要保全。刘邦出来后,张良也紧接着跟出来了,然后是樊哙。自从出来的时,刘邦已经想好了,两个字:回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嘛,但为了面子的需要,秀还是做的,因此,当张良提出先回营时,刘邦还假惺惺地说,这样不好吧,人家盛情款待,就这样招呼都不打一声,太不厚道了啊。这时张良和樊哙自然要进行了劝说了,大道理说了一通,特别是一向大脑粗的樊哙说的有板有眼,讲出一段极为精彩的话语:“做大事不必顾及小节,讲大礼不必计较小的谦让。现在人家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们则好比是鱼和肉,告辞干什么呢?”刘邦这才“不得已答应”,在樊哙和夏侯婴的护送下,顺着骊山脚下,取道芷阳,抄小路逃走……不说别的,刘邦在项家大本营还能玩这政治作秀游戏,这份勇气,这份淡定是令人敬佩的。

  

  第三步,中途离席是件极不礼貌的事,礼数一定要周到。刘邦选择了不辞而别,但辞宴的礼数却不可少,做为补偿,他托张良来给这场饭局买单。张良眼看刘邦走的孤鸿渺渺,就算坐飞机也难追上了,这才慢悠悠地回到了饭局上。可怜的是,这时的项羽还被蒙在谷里。当他对项羽献上一对白玉璧时,项羽还在问:“沛公呢?”张良说:沛公不能多喝酒,已经醉了,不能(前来)告辞。谨叫我奉上白玉璧一对,敬献给大王;玉杯一对,敬献给大将军。项羽一看人家都主动为盛宴买单了,也就不客气了,顺水推舟就接受了白玉璧,放到座位上。而范增倒是蛮有骨气,他接过刘邦送给他的玉杯后,先是摔了个稀八烂,然后才对主人翁项羽发脾气:“唉!这小子不值得和他共谋大业!夺走项王天下的一定是沛公。我们这些人就要被他俘虏了!”

  

  是啊,政治上的饭局不单单是靠金钱来买单,还需要用生命和鲜血。可惜,当时的项羽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