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所有正统王朝之中,只有元朝没有皇陵?

  每一个封建王朝都会有自己的皇陵,可是作为正统王朝之一的元朝为什么就没有皇陵呢?他们是用了什么手段导致元朝所有皇帝的陵墓至今没有一个被发现呢?当时他们自己又是怎么找到墓地去祭祀的呢?

  元朝皇族的丧葬方式

  

  成吉思汗衣冠冢

  蒙古自古以来就有薄葬的习俗,这应该是与他们逐水草而居的习俗有关。自己还“居无定所”呢,又怎么会将自己的祖先埋葬在特定的地方呢?所以,即便是蒙古大汗,他们也依然采用薄葬的方式。根据明朝笔记的记载,元朝皇帝驾崩之后会将他们的遗体放置在一个与身材相当的两个木片之中,外面涂抹上油漆,是为皇帝的“棺材”。然后用黄金做成圈,将棺材的两头以及中间箍起来。

  棺材制作好之后,会被埋在预先挖好的深坑之中,然后“以万马蹂之使平”,并会留下一些士兵看守。等来年春草逐渐旺盛,皇帝的墓地就消失在大草原上了,看守的士兵也就各回各家了。整个下葬的过程严禁汉人参加,看守者也必须遵守自己的习俗,对墓葬之地守口如瓶。所以并没有人知道元朝的皇帝到底葬在了哪里

  自己能找到墓地吗?

  

  既然墓地已经消失在茫茫草原之中,那么他们自己能不能找到地方来进行祭祀呢?有一个南宋的笔记描述了蒙古人寻找墓地的方法——在下葬程序完成之后,他们会在墓地之上当着母骆驼的面杀死一只小骆驼,大家都知道“老马识途”,其实骆驼的记忆力也非常强,在万分的悲痛之下,这只骆驼会将自己孩子遇害的地方清楚地记在脑海中。当再次经过这个地方之时,她就会停下来悲鸣,于是蒙古人就知道自己祖先埋葬的地方了。但是这个说法带有明显的传闻性质,并不经得起推敲。

  虽然元朝皇帝的墓葬至今并未找到,但这也正说明他们死后并未被打扰,可能真的是他们的幸运之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