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帮朱允炆扫光所有威胁, 却留下最会打仗的他

  所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朱元璋在这点上可谓是做到了极致。他几乎帮好孙子朱允炆杀光了所有有威胁的开朝元老,也为朱允炆挑了三个文臣助他治国,却也留下了一个最不该留下的人。

  文臣还好理解,治理国家需要他们出谋献策,所以朱元璋留下了三个书生文臣给朱允炆。带兵打仗有兵权的自然是最危险的,所有先从武将开刀。

  当时的开国武将基本上是都杀完了,从徐达,冯胜,到李文忠,傅有德,蓝玉。但是杀完了之后就头疼了,万一以后蒙古北元再来入侵,谁有能力带兵出战?左思右想的朱元璋,终于想到一个人。

  他觉得这个人肯定不会有危险,因为他是朱允炆的亲叔,也是自己的亲儿子啊。说到这大伙都知道了,这个人是朱棣。

  说是这么个说法,按理说亲叔侄嘛怎么也不能干起来吧?朱元璋有这个想法,有两个可能,一是他没读过南北朝历史,所谓“前见子杀父,后见弟杀兄”,为了当皇帝谁不能杀?叔侄?别闹了,李世民亲兄弟都杀。

  第二个可能,朱元璋似乎觉得他给朱允炆留下这三个文臣,能制服朱棣这只“猛虎”。那么问题来了,这三个人分别是谁呢?

  另外两个可能知名度不大,但是这个人大家应该是认识的。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诛十族的人:方孝孺。

  来从头说起,朱棣留给朱允炆的三个辅政大臣分别是:齐泰,黄子澄,方孝孺。齐泰何许人,兵部“副部长”,据说朱元璋又一次随口问齐泰国家边境将领分布,齐泰对答如流而且分析头头是道,朱元璋老兄立马惊为天人,认为此人是军事奇材,大概老朱忘了一个叫赵括的人了。

  黄子澄,大才子会试第一,殿试第三就是俗话说的探花郎。朱元璋觉得他很有才让他去陪朱允炆读书,是东宫心腹。所以朱允炆登基后就跟齐泰二人成了辅政大臣,也就是他两力主削藩,最后削出事了。

  方孝孺,被称为当时“读书人的种子”通俗的说就是全国有名的大才子。结局大家都知道,朱棣让他写登基诏书,他写了“燕贼篡立”四个字,然后被朱棣诛了十族。

  那么这三个人能挡住朱棣吗?

  结局大家都看到了,朱棣成了永乐大帝,朱允炆烧了宫殿下落不明。很明显,朱元璋的打算落空了,朱棣没顾忌叔侄情深,上面那三个书生,也没能制服朱棣这头猛虎。

  所以,朱元璋杀光了所有可能威胁朱允炆的人,却唯独放过了朱棣。

  是一世英名终有一疏呢?还是有意为之呢?这个问题,就永远不得而知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