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专利之争,诸葛亮抢了谁的空城计?

  提起空城计,我们都知道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发生的故事,诸葛亮在马谡失街亭之后,手上无兵。司马懿带兵攻城,于是诸葛亮大开城门,在城墙上抚琴,进行虚而示虚的疑兵之计。这是一种疑中生疑的心理战。

  抚琴退敌

  但实际上这是诸葛亮铁粉郭冲“条亮五事,隐没不闻于世者”中编造的诸葛亮不为人知的五件事之一。裴松之为《三国志》作注时,并予以驳斥,历史上当时司马懿在宛城,不在阳平,所以空城计并没有发生在诸葛亮身上。

  诸葛亮:惆怅啊!团队不给力了!

  实际上空城计是存在,但发明人不是诸葛亮,而是抢了曹操的专利。曹操和吕布交战时候,有一次曹操的军队出城收麦子,突然吕布的军队打过来。曹操突生急智,让随军家属全部到城墙上去。吕布在城下一瞧,都是莺歌燕舞,姣声嗲气。又发现城外面有密林,吕布分析以曹操的性格,肯定在密林藏有伏兵,撤!回去左思右想,有点怀疑,十分不甘心,第二天他再次杀来,这次密林真有伏兵了。

  曹操: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所以说空城计很可能由诸葛的粉条郭冲,根据曹操与吕布的故事杜撰出来的。

  【本文由“古今中外奇谈”原创发布,欢迎关注留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