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五绝 北曹操西司马南周瑜东陆逊中诸葛

  大家都知道金庸小说射雕中华山论剑之后分出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天下无绝,在三国争霸的浩瀚历史中也会出现各种排名和天下第一的阵容,其中高级统帅的名额前五位应该是曹操、司马懿、周瑜、陆逊、诸葛亮,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异议?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逐年征战,陆续击败了袁绍和袁术、吕布以及刘表、马超和韩遂等力量,还对南匈奴等北方诸多部落用兵,逐步统一了北方,给后来的大统一奠定了基础。曹操文武韬略无一不精,雄才大略和远大的抱负,给后人留下来心灵永恒不灭的“建安风骨”精神。

  

  陆逊是东吴的丞相,属于知名的儒将经典人物,在关羽手下获得了荆州重点,火烧蜀军连营八百里,击溃了蜀军的精锐主力部队,使得蜀国一跌不振,一生深思熟虑,做事极其稳健,被后人尊为国家神器“社稷之臣”。

  

  周瑜的战绩还是不错的,赤壁之战就是其一手指挥和策划的,从这个战役可以看见周瑜的能力,很多细节过于虚化,不做详细的解释。

  

  诸葛亮作为中国智慧和聪明的化身和符号,已经深入人心,几乎每一个华夏后裔都知道诸葛亮的威名,一生忠心耿耿,为了蜀国倾尽全力,经历了各种大小战争,给后人留下诸多不朽的精神财富和智慧典范。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非常伟大的军事家和战略家,也是晋王朝的始祖级人物,作为曹魏的核心人物之一,拥有极其深沉的智慧和谋略,也是魏国的托孤重臣,在战场上很少遇到失败的情况,对于治理王朝有自己的成熟框架,治军从严,对于三国分裂之后的统一做了较大的贡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