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开国之君 刘秀和刘邦相比谁更厉害?

  汉朝是由高祖刘邦开创的基业,成立于前202年,到了公元前8年12月,王莽篡权改朝,西汉正式覆灭,西汉王朝持续了近两百年,后来汉光武帝刘秀起兵,打着汉皇室的旗号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建立了东汉王朝。

  

  曹操最有文采的儿子曹植做过一篇《汉二祖优劣论》的文章,曹植认为汉高祖刘邦的本事非常大、品德却不怎么高,光武帝刘秀的军事能力高、品行甚优,“故曰光武其优也。”

  

  后人对于他们的评价又是如何呢?这两位都是极具智谋的人物,不然不会再乱世中脱颖而出,开创伟大的时代和基业。

  

  汉高祖刘邦是开创汉家基业,也是汉朝的老祖宗,在各路诸侯中崛起,以其智慧和某略收服众属下的忠心,没有任何先人的持仗。而光武帝刘秀同样雄才大略,但是却依靠着恢复汉家宗室的旗号,其汉朝宗室身份,无疑给光武帝增色很多,在号召力和权威性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类似于曹操评价孙策一般,乃是依靠其父的余威,刘邦与刘秀就像孙坚与孙策的模式,影响力世祖同开汉朝基业的太祖高皇帝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也算是以为能力卓越的君主了。

  

  汉高祖刘邦的手段和性格非常适合争霸天下,谋略比较给力,会用人,知道怎么治理整个王朝,怎么解除手下的威胁,保证自己的社稷可以稳定的流传下来。

  汉光武帝刘秀的军事战争能力非常出色,可以摔了大军进行各种战役级别的行动,但是治理能力可能略微不及老祖宗刘邦吧。

  刘邦知人善任,重视纳谏良言,充分发挥各个部下的不同的才能,而且知道联合各地的武装一起反对项羽的力量,终于反败为胜。击败项羽后,统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刘邦于定陶氾水之阳,即皇帝位,定都长安,史称西汉。

  刘秀是浩瀚中国历史上口碑甚好,作风优良的开明皇帝,他生在一个支离玻碎、社稷混乱的环境中,他开创东汉社稷之后,勤于国政,致力于百废待兴的建设中去,最终让东汉王朝从混乱和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