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惹怒了慈禧并要将其废掉,全因一人极力阻拦,才能继续当皇帝

  清朝的灭亡,不仅仅是闭关锁国而导致,慈禧太后当权乱政、官员的腐败、太监扰乱后宫等等,都加快了国家的覆灭。虽然太平天国事件之后,政府也意识到了满人当权的弊端,汉人的地位有所上升,并且政府开始让汉人管理政事,可是当时主政的西太后还是信不过汉人,她依旧保持着乡下人的观念,自家人当权的思想根深蒂固、无法撼动。

  于是,清朝不论何时,满朝大员均是满族人,而且大部分都是皇亲国戚,晚清时期最著名的大臣就属庆亲王奕劻了,此人贪恋钱财,就连当时权利倾及朝野的袁世凯都对他毕恭毕敬,不断地行性贿赂。

  

  庆亲王奕劻是在庚子年才开始掌控大权的,成为了朝廷大臣中的显贵,虽然此人喜好财物,但是处理政事绝不含糊,对大局观还是很明了的。在戊戌变法之时,光绪皇帝惹怒了慈禧太后,导致慈禧太后一心想要废黜他,可是满朝文武中只有庆亲王极力反对废黜光绪,他对戊戌变法还是很认可的;还有义和团运动之时,他没有搅混水;还有洋务运动、新政的实施等一系列改革,他都没有反对,而是支持李鸿章、张之洞等人的改革,甚至还不反对实行君主立宪制。

  庆亲王还深得太后的喜爱,由于奕劻经常收受贿赂还卖官卖爵,受到了朝廷官员的弹劾,而且还经常有皇亲国戚挤兑他,但是他却始终不倒。慈禧太后也明大局,虽然奕劻贪财,但是很有政治头脑,身边留着满人的后代,大清的江山才能稳固。

  

  奕劻贪财也深刻影响着自己的后代,他的长子载振从小娇生惯养,凭借着父亲的权势,三十岁的时候就当上了农工商部的尚书,而且载振的爵位为贝子,和历代皇子相同,地位极高,据说,清朝政府发行新纸币时,上面就印着载振的头像。

  载振从小就不缺钱财,所以当了尚书之后并不是很贪财,但是他却贪恋美色,两次情色事件搞得满朝风波。第一次是和一位叫谢珊珊的妓女,此女深得载振喜爱,在一次宴席上,谢珊珊把胭脂涂到了在座官员们的脸上,最可能因为所有人都喝醉了,出门的时候没有将胭脂擦干净,结果招摇过市,被御史告到了朝廷上。根据清朝的律令,官员们是不能嫖妓的,不过晚清时期已经废止了,慈禧太后听说后只是将载振大骂一通。

  

  谢珊珊之事还算小,但是接下来载振贪色闹得全国上下都沸沸扬扬。载振在到东三省巡视之时,一位叫段芝贵的官员对他阿谀奉承,为他介绍美女。这个段芝贵原来是李鸿章手下的将领,之后在袁世凯手下办事,与段祺瑞也有些许关系,载振没到之前他只是管理天津的警察事务,这次贿赂载振正是他升官的好机会。

  于是他借尽地主之谊的名义请载振,宴会上悉数美女惹得载振色心又起,其中有一位女艺人杨翠喜,她是当时京津两地有名的艺人,几乎无人不知,宴会上她把载振弄得神魂颠倒。段芝贵见状就将杨翠喜买了下来献给了载振,不久后段芝贵就当上了黑龙江巡抚。

  

  杨翠喜被买下之后民间就不见此人,消息就传到了北京,反对奕劻和载振的大臣们又上书弹劾,但是朝廷派人去天津勘察此事之时,段芝贵早已经让手下安排了杨翠喜的旧交,让他扛下此事,正好当时杨翠喜也是他出钱买下来的,杨翠喜被接到他的府中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等到朝廷官员拖拖拉拉的来到天津时,这件事已经处理妥当,查也查不出什么问题。不过虽然事情已经摆平,但是天下人很难平息,在舆论的压力下,段芝贵暂时辞官,载振也丢了官位,但是没过多久满人完全当权之后,载振这些人又恢复了原来的职位,只可惜清朝也快灭亡了。

  虽然自己人显得可靠,但是当满朝官员只剩下贪财贪色之徒时,即使可靠但是这些大臣、权贵也将会是自己家的江山的掘墓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