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的三位皇后,慈禧母以子贵,成为西太后

慈禧剧照

  导读:1850年,道光皇帝驾崩,咸丰继位,当时的清王朝千疮百孔,咸丰继位之前一个月,洪秀全便在广西金田村率领两万部众揭竿而起。六年后,英法联军又侵入中国,内忧外患的局面令咸丰这位苦命天子甚是苦恼。但是,咸丰却沉溺于酒色,不思进取,无疑他不是一位合格的帝王。咸丰一共有三位皇后,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

  

  孝德显皇后

  孝德显皇后,萨克达氏,太常寺卿富泰的女儿,生于道光十一年。道光二十七年,十六岁的萨克达氏被道光指定为皇四子奕詝的嫡福晋。据史料记载,萨克达氏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一直在用药,在嫁给奕詝两年后,年仅十八岁的萨克达氏就香消玉殒,在她死去的前一天,孝和睿太后刚刚病故,而在她死后一个月,道光就驾崩了,也就是是说,萨克达氏离入主中宫只差一个月。不过,咸丰继位之后,追封其为孝德皇后。

  

  孝贞显皇后

  孝贞显皇后(徽号慈安),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她的父亲是三等承恩公穆扬阿。慈安在十六岁时由选秀进入后宫,直接被封为贞嫔,然后一年之内,慈安就完成了由贞嫔到贞贵妃再到皇后的惊人壮举,其晋升速度简直堪比坐火箭啊,有清一代唯有顺治的宠妃董鄂氏可以与其相媲美了,但是董鄂妃生前也没有被封为皇后。

  为何慈安能够在短短的一年之内登临皇后宝座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第一,慈安长得端庄秀丽,容颜貌美,这是她吸引到咸丰的首要条件。第二,慈安在个人品质上优于他人,据史书记载,慈安贤良淑德、举止端庄,很识大体,善于处理人际关系,这一点对于执掌后宫相当重要。但是,令慈安感到遗憾的是,在其身居皇后之位的这十年间,始终没有为咸丰生下一男半女。

  

  孝钦显皇后

  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满洲镶蓝旗人(后被抬入满洲镶黄旗),父亲惠征曾任安徽徽宁池太广道道员,她就是我们常说的慈禧太后。对于慈禧太后的身世史学界一直存在疑问,但是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慈禧是汉人。叶赫那拉氏与1852年二月,通过选秀进入后宫,被咸丰封为兰贵人。1856年,叶赫那拉氏为咸丰生下了唯一成活的皇子载淳,被晋升为懿妃,次年又升为懿贵妃。

  1861年7月,咸丰驾崩于承德避暑山庄,临终前传位于皇长子载淳,叶赫那拉氏母以子贵,被尊为圣母皇太后,上徽号为“慈禧”,她与慈安太后两宫并立,俗称西太后。不久,慈禧就与恭亲王奕䜣发动了北京政变,开始垂帘听政,由此开始了对中国长达近半个世纪的统治。慈禧是一位权力欲望很强的女人,在她的掌控下,同治和光绪两位皇帝成为傀儡,她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晚清历史的走向。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就在光绪皇帝驾崩后的第二天,慈禧在西苑中海的仪鸾殿去世,终年七十四岁。(想知道更精彩的历史故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明清史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