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全真教到底抗不抗异族?郭靖历史原型是谁?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之所以在同类作品中鹤立鸡群,与其厚重的历史感和浓烈的史诗感是分不开的。金庸的笔下所描绘的侠客,不再单纯是风流倜傥、快意恩仇的江湖客,而是已经上升到胸怀天下、为国为民的层次。

  在射雕三部曲中,金庸结合真实的历史背景和人物,创造出王重阳、丘处机、郭靖等矢志抵抗异族入侵,极具民族主义情怀的大侠客。但是小说毕竟是小说,小说中人物并不能与真实的历史人物相等同。在真实的历史中,王重阳、丘处机既不抗金,也不抗蒙;而郭靖的历史原形的所作所为,其实与认贼作父的杨康无异。

  一:并不抵抗异族的道士们

  在射雕三部曲中,道教的武侠们总是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还坚决抵抗着异族的入侵。在《射雕英雄传》故事的开头,全真教的道士丘处机就是因为斩杀了勾结金人的狗官王道乾,为了逃避官府的追捕才路过了主角父母所居住的牛家村

  在小说中,不仅丘处机是抗金勇士,他的师傅“中神通”王重阳同样也是抗金英雄。在故事里,王重阳曾经是一名武艺高强的抗金义军领袖,后来因为起义失败、心灰意冷而遁入道门,遂创立了全真教这一道家门派。而他所拥有的活死人墓,原本就是为了囤积军粮和兵器而建造的。

  在历史上,王重阳确有其人,而他也的确是全真教的开宗祖师,并且还真留下了抗金的传说。在元朝诗歌《题甘泉遇仙宫》中,曾记述了王重阳“不惟忠愤,且实曾纠众与金兵抗”的经历。而这恐怕也是小说中,王重阳抗金义士形象的来源。

  然而自八十年代以来,学者们结合文献,发现“王重阳抗金”之说缺乏有力证据,并不可信。而据较为可靠的资料,王重阳不仅不抗金,而且还考中过金朝的武举。不过,与小说中一样,王重阳的确是一名武功高手。

  王重阳原名王中孚,1113年出生于陕西京兆的一个豪右之家,家境优越的他自小文武兼修,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到了1131年,陕西全境被金人所攻占,从此王中孚由宋人变成了金朝臣民。由于陕西地处宋金交战的前线,金朝急需招募军事人才,于是王重阳放弃科举而投入武举,并于皇统年间考中了武举甲等。不久后,王中孚被任命为甘泉镇的酒监,成了金朝的一名小官吏。而其中,王中孚并没有抗金的经历。

  在甘泉,48岁的王中孚得遇仙缘,在河边遇见了吕洞宾、汉钟离两位“仙人”,并被授予了上乘的道家修炼功法。在决定出家为道之后,王中孚将自己的名字改作王喆,号“重阳子”,后世一般称其为王重阳。其后,王重阳掘地为穴,建造了“活死人墓”,并在其中潜心修道。七年后,王重阳大彻大悟,遂出墓传教,建立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全真教。此后,王重阳在山东传教,收下了丘处机、王处一等七名徒儿,并在巨富周伯通的支持下,将自己的教派在华北发扬光大。

  王重阳死后,他的七个徒弟“全真七子”继承了他的衣钵,矢志完成他们的老师所未能完成的事业。其中,丘处机传教的成果最大,信徒也是全真七子中最多的。

  全真教的流行很快便引起了金朝统治者的注意,为了防止全真教酿出新的黄巾之乱,金世宗和金章宗先后册封了丘处机等人,希望将全真教纳入自己的管理范围。而作为汉人的丘处机,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异族统治者的册封。然而全真教与女真人的蜜月期并不持久。随着全真教的一步步壮大,金朝统治者对于这个教派的戒心也变得越来越强烈,并开始着手限制全真教的传播。

  二:丘处机、成吉思汗与全真教

  由于宗教传播受限,心怀不满的丘处机与金朝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疏远。对于女真皇帝的一再邀请,丘处机都选择了拒绝。此后,崇尚道教、早已仰慕全真教大名的南宋皇帝,也修书来邀请丘处机。然而,丘处机对于这个同族的统治者,也同样选择了拒绝。因为丘处机早已选定了一支潜力股,他就是蒙古汗国的统治者——成吉思汗。

  1219年,成吉思汗诚恳地向丘处机写了一封信,希望他能够早日西行与自己相见。原来,这位年老的征服者害怕迟早将到来的死亡,希望向丘处机学习长生不老之术。对于成吉思汗的邀请,丘处机兴奋地说:“天子的使者召见我,我是该去了。”于是年届73岁的丘处机,带着18名弟子毅然西行。经过漫长的跋涉,丘处机终于在阿富汗境内和正在西征中的成吉思汗会了面。

  成吉思汗对仙风道骨的丘处机一见如故,并向他详细地咨询养生之道和天下治理之法。心怀慈悲的丘处机,曾多次目睹蒙古人对于人民的屠杀和残害,为了拯救万民,丘处机不失时机地向成吉思汗进言:“少杀人才是长生之道的根本。”对此,成吉思汗也表示了赞同。为了表示自己对于丘处机的重视,成吉思汗将虎符诏书赐给了他,并且将之称为“神仙”。丘处机返回中国后,他利用这些成吉思汗赐给的印信,拯救了成千上万已经沦为蒙古人奴隶的华人百姓,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

  有了成吉思汗的支持,全真教几乎成了蒙古帝国的国教。道教的宫观,甚至还开在了漠北草原。此外,在中原的全真教徒还被免去了一切赋税。由此可见,全真教的现实形象与小说形象有着很大差异。他们并非抵抗异族统治的大侠,而且屡受异族政权册封,在异族统治者的庇佑下得以壮大的教派。同样,他们也庇佑广大汉人,这点功不可没。

  三:郭靖原型的作为与杨康无异

  在《射雕英雄传》中,主角郭靖和他的把兄弟杨康的人物形象非常值得玩味。两者虽然都是宋人,但却都由异族人养大,深受异族人的厚恩。但是当自己的本族和异族发生冲突时,郭、杨两人的选择几乎是背道而驰。郭靖放弃了在蒙古金刀驸马的荣光,选择帮助自己的同胞守卫襄阳城。而杨康却为了荣华富贵,选择帮助金人攻打宋国。在历史上,郭靖的确有其原形,而且也不止一人。但这些人的最终选择,其实与杨康没什么区别。

  郭靖主要原形,应该是蒙古汗国的开国元老——郭宝玉。郭宝玉本是受到金朝统治的汉人,此人善天文,精于骑射,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郭宝玉本是金朝将领,其后又投靠了蒙古人。蒙古大将木华黎见郭宝玉很有才能,于是便将其推荐给成吉思汗。成吉思汗非常重视郭宝玉的才能,并且将其引以为心腹。随后,郭宝玉随着木华黎转战于中原,为击溃金人主力,立下了很大功劳。但与相对的是,随着蒙古骑兵的杀戮,郭宝玉的手上也沾满了自己同族人的鲜血。

  其后,蒙古与花剌子模的战争爆发,郭宝玉随着蒙古大军开始自己的西征生涯。在金庸小说中,郭靖曾为攻破花剌子模都城撒马尔罕立下了大功。而在历史中,他的原形郭宝玉也参与了此战。在攻城之前,成吉思汗曾询问他破城之道,郭宝玉回答:“撒马尔罕城坚池深,而蒙古的将士们业已疲敝,不如休整后再战。”郭宝玉的此番建议,很快便得到了成吉思汗的认同。

  在攻破撒马尔罕后,郭宝玉领军继续西征,他寻着剌子模残军的足迹,一直打到了印度才停下了脚步。其后,郭宝玉又随同速不台等人攻打辽西,又立下了不少功劳。出于对郭宝玉功劳的奖赏,成吉思汗将其封为断事官。

  郭宝玉能力了得,其孙郭侃更是青出于蓝,而郭侃的功劳也主要表现在西征之中。1253年,郭侃作为主力将领参与了宗王旭烈兀的西征。在战斗中,郭侃用兵如神,极善于利用蒙古骑兵的机动性击溃对手。1256年,郭侃带兵打败了木剌夷,也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恐怖组织阿萨辛,消灭了五万人,破城128座。在征服木剌夷后,郭侃的兵锋又指向了阿拉伯的阿拔斯王朝,并参与了围攻巴格达之战。在战斗中,郭侃攻破了巴格达的东城和西城,歼敌七万人,并且配合旭烈兀擒获阿拉伯帝国的末代哈里发。

  毁灭阿拉伯帝国后,郭侃领军向东地中海沿岸进发,并且与来自于欧洲的十字军国家发生冲突。经过奋勇作战,郭侃又攻陷了十字军城堡达一百余座,成了唯一曾与欧洲骑士交战的汉族人。

  西征结束后,郭侃随大军东返,并且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重视。忽必烈在灭亡南宋的过程中,基本上运用了郭宝玉祖孙的战略。郭宝玉在投靠蒙古之初,曾向成吉思汗提出了消灭西番,并利用西番的人力物力,包抄中原侧翼的大战略。在当时,这一战略并未实施。但是到了蒙哥和忽必烈的时代,蒙古人将这一计策运用到了灭宋战场。蒙古人歼灭了吐蕃、大理等国,在大渡河开辟了新战场,对宋朝实现了战略包围。而郭侃呢?他向忽必烈提出先取襄樊,直扑临安的战略。而这一战略同样得到了忽必烈的首肯,在灭宋之战中,蒙古大军的行动基本遵循了郭侃的思想。

  由此可见,郭靖与他的人物原型有相似之处,但在民族立场方面,两者却走向了反面。郭靖为大宋保卫襄阳,而郭宝玉祖孙却选择了蒙古,为消灭宋朝而竭尽忠智。论及郭宝玉祖孙的所为,其实与投靠异族的杨康并无区别。在宋元之交,这样“杨康”式的人物为数不少,而“郭靖”却一个都没有。最终,蒙元在张弘范、史天泽等“杨康”的帮助下,顺利地灭亡了南宋。

  在古代,为何会出现“杨康常有,而郭靖不常有”的现象呢?归根到底,只能说当时的中国并未产生近现代意义上的民族主义,人们很难超脱于对政权的认同,进而上升到对民族认同地程度。金庸先生所塑造的,充满民族主义情怀的大侠,其实不过是披着古人皮的现代人。所以这些大侠与他们的历史原型,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