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之魂

  明朝,一个延续近300年的王朝,历经十二世,十六位皇帝;明朝是继周,汉,唐后的又一个盛世;也是汉人建立和统治的王朝。大明王朝在历史上,从没对外称臣,和亲、纳贡;彰显了大明的强大和威武,在整个大明王朝历史中,这三位皇帝我不得不说;开国皇帝朱元璋,明成祖朱隶、崇祯帝朱由捡。

  网络图-朱元璋

  朱元璋,布衣出生,家境穷困潦倒,当过乞丐,做个和尚,就这么一个人,人家最后做到了万万人之上,别的不说,没有宏达的理想和过人的智慧,要做到皇帝这份,想都别想。他凭的是什么做到了?坚强的意志、忘我的毅力、善用人才,小事不拘、大事不含糊。在自己有了军队后,朱元璋照样和手下兄弟们冲锋陷阵,不畏惧个人生死;在和陈友谅,张士城争夺霸主地位时,广纳言路,听从建议,采取广聚粮、缓称王的战略,赢得民心,从而逐步打垮张士城和陈友谅;建立大明王朝。至于治国就不是朱元璋的强项了,为了稳固江山,采取了高压统治,建立了特务机关---锦衣卫。大杀功臣良将,自毁柱石,重典治世,搞得地方官都不愿意做官。这也是朱元璋的短视而造成,这与他本身的经历相关,一个布衣当上皇帝,那能和士族门阀的思维相比,内心一直都是防着这些士族门阀,可想而知了,大明在他治理下的景象了。但他建立了大明,无论从哪方面给来讲,就从建立一个王朝来说,也不得不让世人称奇。

  网络图朱棣

  朱,朱元璋的四子,文武皆备,刚毅自负;用武力从侄子手中夺得皇位,这也是朱元璋立皇长孙为帝惹下的恶果;明明自己这么多儿子,都不是什么傻子。尤其四子朱更是不服,要军功,轮资历,论才华,那一点差;所以他来了个以清君侧,不但清掉皇帝身边的人,连着皇帝一起清理了。建文帝虽没被杀,却也不知去向。朱要的就是建文帝消失,他才能上位。这一点后人对他颇有微词,但他坐了江山后,治国方面还是可圈可点,朱下旨建造紫金城、着解缙等人编纂“永乐大典”开创了大明盛世。假设建文帝在位,不知道大明会不会更早消失,单凭建文帝的作为,大明即使不亡,也是内战不止啊。那么多叔之辈的王爷,哪一个挑起事来,也是不好收场的。朱靠自己的文知武功,治理天下,文安邦、武治国。对周围小国,说的不对,发兵征伐,多少附属国靠着明朝这棵大树享受着太平。可以说朱在大明历史中,是很称职的皇帝了。

  崇祯煤山自尽

  朱由检,明朝最后的皇帝,也是最可悲的一个皇帝,在自己的帝王生涯中,处在明朝落没时期,内有李自成起义,外有女真部的进犯,朝堂之上,昔日的王公贵胄都各自顾自己,那还有多少人来为他分忧,好不容易出来个袁宗焕,却也被猜忌,自毁长城,让皇太极捡了个便。拥兵的吴三桂,更是开门放清军进来,崇祯帝那还有回天之术。崇祯在位时,大力剪除阉党,六下罪己诏,做到这两点已经不易了;明朝阉党之祸,猛于虎,从朱隶开始,阉党一直是大明诟病;天灾频发瘟疫横行,崇祯见百姓受苦,把责任归于自己,有担当。

  在李自成攻进都城时,崇祯只好在煤山上吊谢天下,留下: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这说明崇祯最后想到是百姓,做到了君死报国。

  大明已去,历史如车轮始终滚滚,回望大明,朱元璋、朱隶、朱由检却是大明之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