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文字狱的皇帝很多,搞到国外去的只有朱元璋一个

  关注微信公众号淘历史(taohistory)

  让T君带你淘历史涨姿势~

  本文作者|唐宝民

  文字狱基本历朝解忧,历史上,搞“文字狱”的皇帝有好几个,清朝搞文字狱最牛的皇帝,公认的是康熙、雍正、乾隆这祖孙三人,书本一翻,人头落地。

  但要数搞“文字狱”最厉害的,还数朱元璋。因为其他皇帝也就祸害下国内,朱元璋却是将“文字狱”玩到国外的第一人,甚至不远万里将“犯人”押回国内处罚。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高丽王李成桂上表朱元璋,请朱元璋赐给自己一个国号,朱元璋很痛快地答应了,下旨准许李成桂用“朝鲜”为国号。李成桂便派了一名谢恩使到南京上表谢恩。在谢恩表中,李成桂没敢用“朝鲜国王”这个头衔,而是自称为“权知国事”。按理说,李成桂如此低调,朱元璋应该高兴才对。

  朱元璋:宝宝不开心了

  然而,猜忌心颇重的朱皇帝却认为,李成桂此举是故意对自己不尊重:我已经封你为朝鲜国王了,你还这么写,是什么意思?是拿我给的封号不当回事吗?朱皇帝勃然大怒,命人将谢恩使痛打了一顿,还不许他骑马回去,而让他带着伤步行回朝鲜。朝鲜离南京万里之遥,一步步走回去,其痛苦可想而知。

  但由于李成桂是废黜原国王自立的,需要朱元璋为他撑腰,而且朝鲜是个小国,无力对抗强大的明朝,所以受此外交羞辱之后,李成桂只能忍气吞声。而且他怕朱皇帝余怒不消,不得不低三下四地再次派专人到南京谢罪。李成桂这次的《谢罪表》中说:“我们小国家,文化水平低,不明白天朝上国的文件格式,才生此错误,绝不是小看陛下,请陛下多多担待!”朱元璋这才不再追究此事。

  这次祸事平息之后,李成桂长出了一口气,没想到四年以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

  洪武二十九年,朝鲜国派使臣到南京给朱元璋上表,恭贺朱皇帝新春快乐。然而,朱元璋在细读了所上的表文之后,认为文中的字句属“侮慢之辞”,有“轻薄戏侮”之态。于是,便下令将朝鲜使臣扣押,不准其回国。非但如此,朱元璋还命令朝鲜政府把起草表文的人押到南京问罪。

  朝鲜方面不敢得罪朱皇帝,只好将起草人押送到南京,听从朱元璋发落。同时,另派专人到南京上表,解释说:“之所以让陛下产生了误解,是因为翻译不通顺的原因,我们真的不是诚心轻侮陛下,所以请陛下原谅我们吧。”话说到这个份上,面子也有了,朱元璋就应该给人一个台阶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是,朱元璋依然不依不饶,还是把表文的起草人给杀了。

  让李成桂意想不到的是,这件事还没处理完,另一份表疏又惹祸了。洪武二十九年正月,李成桂派大臣到南京,请求大明给他们颁发诰命、印信。在上表中,引用了商纣王的典故,这下又惹恼了朱皇帝。朱皇帝认为李成桂在上表中提商纣王,是在影射自己是暴君,于是再次龙颜大怒,下令将使者扣押,并命令朝鲜方面将起草文表的作者、校对人员,连同家属一起押到南京问罪!

  就这样,起草人及相关人员又被砍了头,成了异国“文字狱”的牺牲品。朱元璋还下旨教训李成桂:“如今两国之间,秀才每戏弄,不直不正。以小事大,事事都要至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