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帝国灭亡后,爱新觉罗七公主为何行踪成谜?看完你就明白

  清太宗皇太极称帝后,于崇德元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儿开始称为“公主”,并规定皇后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养女,称“和硕公主”。

  清朝的时候其实皇帝的女儿都叫公主,格格是清朝王爷的女儿才这样叫。不要被还珠格格误导了,琼瑶老师觉得还珠公主这名字不好听才把名字写成还珠格格的。其实当公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

  自顺治以下七个皇帝所生的公主,成年出嫁者31人,其中未及50岁去世者24人,约占总数的77%。在这24人中,20岁之前去世的2人,占8·3%,20到19岁去世的13人,占54·2%,30到39岁的4人,占16·4%,40到49岁的5人,占20·8%。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公主,都活不到40岁。

  

  清朝灭亡,标志着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帝制正式结束。也标志着这些从来没有尝过人家冷暖的公主们不得不自谋出路,随后她们的行踪成谜,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晚清七公主的离宫后的生活吧!

  七公主韫欢从事的是教育工作,一开始在学校当园丁,后面成为老师,在小学、初中都教过书,还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她嫁的老公乔宏志也是一名人民教师,而且还是自由恋爱。算是格格中第一代自由恋爱的人。1960年带领学生到密云水库劳动心脏病发作,在火车上去世,年仅41岁。

  六公主韫娱是个画家,其丈夫王爱兰原姓完颜,是金世宗完颜雍的后人,本人也是个画家,两人是志同道合。

  

  五公主爱新觉罗·韫馨嫁给了清朝大臣之子万嘉熙,万嘉熙就比较悲剧了,曾经到日本学过军事,后面被苏联红军抓到西伯利亚搞劳动改造。后面回国当翻译,韫馨则在一家饭店当出纳。总算过上了平静的生活。

  四公主韫娴嫁的是溥仪的同学赵琪璠。赵琪璠是蒙古贵族,到日本学过军事,当过溥仪的侍卫。他们一家很波折。1949年,赵琪璠去上海探亲,解放军正从北而至,他跟着南去的人群到了台湾。当时,家里很困难,两个小孩年纪很小,妻子还卧病在床,他在台湾回也回不来。再一次听到女儿叫爸爸已经是三十年后的事情了。幸好,赵琪璠在1982年归国,一家人终于团聚。

  

  三公主韫颖嫁给了清朝大臣荣源的二儿子,也是皇后婉容的弟弟润麒。后来去了东北伪满州国。在1945年的大粟沟,她的丈夫失去踪影。兵荒马乱,皇族又带有大量的金银,结局想必很不乐观。此后,三格格韫颖就独自支撑家庭,后参加政协,参与街道工作,出任治保主任,也就是传说中的朝阳区居委会大妈。

  二公主爱新觉罗·韫和嫁的是曾任伪满州国总理的郑孝胥的孙子郑广元。溥仪一手操办了他们的婚事。日军投降后,二格格卖掉被子,换来一个小木车,于1948年春狼回到北京。解放后,丈夫郑广元就业于北京邮政局 ,任建筑工程师。后全国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

  大公主爱新觉罗·韫媖嫁的是婉容的哥哥。她去世的很早,17岁那年得急性阑尾炎,这在西医很简单,一刀就搞掂,但她不信西医,信中医,最终去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