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王后私奔,从而引发了一场“史诗般”的战争

  在荷马史诗的描述中,公元前1200年的时候,古斯巴达和特洛伊是两个相邻的国家,斯巴达位于希腊半岛,特洛伊位于今土耳其的地中海沿岸地区。当时古希腊有一位美女海伦,海伦是斯巴达国王廷达柔斯的女儿。海伦的美貌冠绝希腊,爱琴海边各个城邦的国王和王子对其仰慕不已,求婚者络绎不绝,最后通过掷戒指的方式选出了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部伊利斯国的王子墨涅拉奥斯为海伦的丈夫。斯巴达国王廷达柔斯死后,墨涅拉奥斯就成了斯巴达国王,说起来墨涅拉奥斯这倒插门的女婿能当上斯巴达的国王实在是沾了他美丽的媳妇的光,不仅娶了一个美女,还顺带继承了岳父的王位,真是天上掉了一个大馅饼。

特洛伊位置

  但是世事难料,特洛伊的王子帕里斯,有一次去斯巴达访问,邂逅了美丽的王后海伦,帕里斯英俊帅气,海伦被其深深的吸引,最后海伦抛女弃夫,两人私奔到了特洛伊。海伦的丈夫斯巴达国王墨涅拉奥斯怒了,这绿帽子都扣到国王头上了,于是联合希腊其他城邦国家发起了对特洛伊的战争,这场战争进行了10年,双方投入了数十万人,数千艘战舰,希腊联军多次围困特洛伊城,但是始终没能攻破特洛伊城池。

特洛伊木马

  到了第十年,希腊联军再次进攻特洛伊城,希腊联军佯装战败撤退,战舰突然扬帆离开,在海滩留下了一个里面藏有很多兵丁的巨大的木头制作的大马。特洛伊人惊讶地围住木马,他们不知道这木马是干什么用的。有人要把它拉进城里,有人建议把它烧掉或推到海里。希腊人故意留了一个间谍让特洛伊人抓住,这个间谍被抓后告诉特洛伊国王,这个木马是希腊人用来祭祀雅典娜女神的,如果毁掉它,这样就会引起天神的愤怒。但如果特洛伊人把木马拉进城里,就会给特洛伊人带来神的赐福,所以希腊人把木马造得这样巨大,使特洛伊人无法拉进城去。于是特洛伊人把城墙拆开了一段,把木马拉进了城里,当晚特洛伊人饮酒唱歌好好地庆祝了一番。深夜,从木马里出来的希腊战士和外边的希腊联军里应外合攻破了特洛伊城,杀光了男人,把妇女儿童卖为奴隶。战争结束后,海伦被丈夫带回了斯巴达,然而可能因为海伦实在太美,她的丈夫墨涅拉奥斯也没有杀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