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农民战争中,原东方六国哪国贵族和人民最起劲

  秦人是华夏族西迁的一支,其首领当为商朝名门少昊氏之后,秦人民风彪悍,崇尚武力。由于地处边境,周孝王因秦的祖先秦非子善于养马,因此将他们分封在秦(今天水市)作为周朝的附庸,在公元前771年,秦襄公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正式被周平王封为诸侯,秦始建国。秦国一开始只是个撮尔小国,商鞅变法后,秦的力量开始强大,面积也开始变大。公元前238年,秦王政铲除了丞相吕不韦和长信侯嫪毐集团,开始亲政,嬴政开始部署灭东方六国的战争,先后灭掉韩赵魏楚燕齐等东方六国。

秦灭六国

  秦在灭六国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就是楚国。秦国在先后灭掉了韩国、赵国、魏国解除了后顾之忧后,就发动了对楚国的战争。楚国是南方的大国,一开始嬴政对楚国还比较轻视,只派大将李信和蒙恬率领20余万秦军进攻楚国,李信的军队惨败于项燕统帅的楚军,这是秦在统一六国中少有的惨败。于是嬴政又派出以大将王翦为首的60万秦军进攻楚国,秦始皇亲送王翦至京郊灞水之滨,经过历时一年多的战争,楚国灭亡,大将项燕被斩杀,而秦在灭最后一个齐国时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这就是差别。

战国末期地图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秦统一后只维持了十几年便爆发了农民起义,公元前209年秋,陈胜吴广在蕲县大泽乡发动起义,建立“张楚政权”,大泽乡就位于原楚国境内,《史记》中说“欲张大楚国,故称张楚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后各地纷纷响应。秦统一以后并没有对灭掉的六国的贵族进行有效的安抚,只是简单粗暴地把六国富豪和强宗十二万户迁到了咸阳,另一部分迁到了巴蜀、南阳、三川和赵地,使他们脱离乡土,以便监视,这使得原六国贵族更加离心离德。历史上秦楚两国接壤,又都是大国所以战争不断,特别是到了战国后期,公元前299年,楚怀王晚年被秦昭襄王骗去了秦国,客死咸阳,欲兴兵夺回楚王的楚国军队又为秦将白起击败。公元前278年,秦军趁楚顷襄王开城迎亲,长驱直进,攻入楚都郢,屈原投河自尽,所以楚人对秦国那不是一般的恨。

秦末农民战争

  陈胜吴广起义后,原东方六国贵族和人民纷纷揭竿而起,最起劲的就是楚国。陈胜死后,楚国大将项燕之子项梁奉了陈胜印信领兵渡淮,收编了陈婴、黥布、吕臣、刘邦等军,拥立楚怀王孙心为楚怀王,与当时的秦军主力章邯部作战,项梁死后其侄子项羽继续率领义军在巨鹿之战中消灭了秦军主力,楚军的另一部刘邦所领导的义军也攻克了咸阳,秦灭亡。刘邦当时的故乡沛县也是属于原楚国的,所以“亡秦必楚”这句话所言非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