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爸爸讲中国历史:三国(4)

  天下三分

  赤壁之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影响了后来近百年的历史。曹操遭到重大打击,一时恢复不过来,而刘备孙权趁机扩大地盘,并且形成了联盟,南北分裂的局面于是延长了很多年。

  形势几乎完全在按照诸葛亮的隆中对策发展,赤壁之战后,曹操、刘备、孙权瓜分了荆州,刘备从此有了自己的地盘。此时的刘备风头正劲,他还向孙权借来荆州北部的南郡地区,直接和曹操对峙。周瑜是不同意借的,其实赤壁之战前,周瑜也给孙权献过一个对策,内容几乎和诸葛亮的隆中对一模一样,也是要取得荆州和益州,从两路对曹操进攻。周瑜是有魄力的,他希望把住孙刘联盟的主导权,不想把前沿阵地让给刘备。可是周瑜赤壁战后很快就病死了,继任的鲁肃是坚定的联刘派,他认为让刘备代替我们去挡曹操不是很好吗,于是说服孙权出借了南郡。这是后来历史发展的重要伏笔,有借总有还,但那么重要的战略地域,刘备根本就没打算还,这就埋伏下孙刘联盟的矛盾。

  巧得很,这时候曹操攻打汉中的张鲁(四川与陕西交界的地方),益州(今天的四川重庆)的军阀刘璋很怕曹操打完张鲁来打自己,竟听从手下大臣的建议,请刘备来帮忙守卫。刘备正对益州无处下嘴呢,刘璋倒引狼入室。刘备带着谋士庞统(凤雏先生,和卧龙先生诸葛亮是好友)前往益州,装模做样去打汉中,实际与益州内线联络,准备取代刘璋。可内线被发现,刘备也就撕破了脸皮,和刘璋打起来。仗打得不顺,庞统阵亡了,守荆州的诸葛亮赶紧带着张飞赵云跑来帮忙,只留关羽镇守,这又是一个伏笔。

  诸葛亮一到,益州拿下了,此时是刘备人生的最高点,他占据了益州和荆州大部分,打荆州收了黄忠魏延,西北的马超也来归附,一时间兵精粮足,名将如云,三分天下有其一,他开始对曹操采取攻势。此前曹操费了很大劲打下了汉中,认为不能“得陇望蜀”,于是撤兵了。刘备趁机发兵,拿下汉中,自封为汉中王。为配合刘备在益州方向的攻势,关羽也从荆州出兵了。

  关羽

  关羽很厉害,他以3万水军北上,利用水攻,俘虏了曹操的五虎上将于禁,杀了大将庞德。这时曹操的主力被刘备困在汉中,眼看着关羽杀将过来,吓得差点要迁都。这就是有名的关云长水淹七军,威震华夏。这时候的关羽和大哥刘备一起走到了人生巅峰,似乎消灭曹操、恢复汉朝就在眼前了,岂料大祸就要来临。

  咱们回过头来说说关羽。要说三国人物里边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关羽,他是和孔子并列的圣人——武圣人。他是道教里的关圣帝君,关帝庙里,他的塑像是皇帝形象。他还是民间信仰的财神之一,常有人家供的关公像是手捧金元宝的。

  

  民间文化对关羽是十分崇拜的。但如果真的和关羽交往,大概没几个人会喜欢他,因为关羽是个自傲和自恋的人。他特别受不了别人比自己强,马超投奔刘备的时候,他从荆州专门写信给诸葛亮,问马超和自己比怎么样,诸葛亮赶紧回信:马超是当世英雄,跟张飞有得一比,和你大胡子可没法比(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关羽看了十分高兴,还给同事们传看,这简直是小孩子的脾气嘛!孙权曾派人来求亲,想给儿子娶关羽的女儿,关羽不答应也就罢了,竟然辱骂来使,把人家赶走了。三国演义添油加醋,说关羽骂人家:虎女岂能嫁犬子!孙权是三分天下的一代君王,从哪个角度讲也不能是犬子啊!可见关羽这个人情商是不太高的。

  此时鲁肃已经死了,替代鲁肃的是吕蒙,他是反对孙刘联盟的,主张武力收回南郡。孙权开始还比较谨慎,后来关羽拒婚骂人,把孙权惹恼了,他开始接受吕蒙的意见。吕蒙很有心机,他装病,让年轻的将领陆逊替代他,使得关羽对江东方向失去戒备,把不多的兵力全都调到攻打曹操的前线去了,吕蒙和陆逊趁虚而入,夺取了荆州。此时曹操派来援军,关羽在前线失利,回撤的时候发现荆州已经被占,只好向西逃去,逃到一个叫麦城的小城,在这里,他被吕蒙派军围攻,最后被俘,孙权劝降不成,把关羽杀了。这就是关羽大意失荆州的经过。后来人们把因为轻敌大意导致陷入绝境,称为“走麦城”。

  吕蒙留下一个成语——“刮目相看”。鲁肃原来看不上吕蒙,认为他是一介武夫,后来吕蒙听从孙权劝说,发奋读书,一次鲁肃与吕蒙交谈,发现他的见识非常高明,不禁赞叹,吕蒙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但是从袭击关羽这件事上,吕蒙的见识似乎还不够高明。夺荆州、杀关羽,导致孙刘决裂,孙权确实把荆州夺过来了,可是别忘了,孙刘联手才能与曹操打个平手,如今自相残杀,高兴的是谁呢?

  关羽死后,刘备伤心欲绝,率大军东下,要夺回荆州,为关羽报仇。可是这一仗,先是张飞被手下两个军需官刺杀身亡,之后刘备犯了低级错误,因为天气炎热,把部队分散驻扎在树林里,结果被陆逊一把火烧个精光,刘备仓皇逃到白帝城,不久死去。这一仗史称夷陵之战,与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并称三国三大战役,这三大战役,起决定性作用的都是火(火烧乌巢,火烧赤壁,火烧联营),这也是三国历史有意思的地方。夷陵战后,孙刘两家都受到削弱,意识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便又重新恢复了同盟。

  马谡

  关羽大意失荆州,还有一个人很受伤,那就是诸葛亮。荆州是诸葛亮挺进中原战略的重要基地,失去荆州,再加上夷陵兵败,使得隆中对策的前景很不妙。但诸葛亮受刘备死前的托付,鞠躬尽瘁,又努力开辟第二战场,这次他选择的是陇西,就是长安的西边,甘肃与陕西交界的山区,如果在这里建立稳固的基地,和汉中呼应,也能极大的威胁中原,相当于第二个荆州。

  诸葛亮此次出兵,准备充分,出其不意,接连攻占陇西几个地区,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一个关隘——街亭,拿下街亭,就能挡住曹军,把陇西牢牢控制住。诸葛亮思来想去,决定派自己的学生、爱将——马谡出战,虽然刘备生前曾说过,马谡只会纸上谈兵,不能委以重任,但诸葛亮对马谡是倾其所有而教之,作为参谋,马谡也表现很好,诸葛亮希望他一战成名,今后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谁曾想,马谡一到街亭,就犯下大错,他舍弃水源,带着部队到山上驻扎,曹操的大将张郃将他围困,断掉了取水的通道,轻易就击败了马谡。

  关羽大意失荆州,马谡大意失街亭,这两位彻底断送了诸葛亮挺进中原、恢复汉朝的梦想。之后,他呕心沥血,只能勉强与曹操对峙,再也难以威胁中原了。

  重归一统

  街亭是地图上很小很小的一个地方,但却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街亭战后,三国历史就不再有大的波澜了。此时曹丕废汉建魏,自称皇帝(曹操这时候已经死了),刘备死前也自称汉朝皇帝,历史上一般称为蜀汉。孙权自然也就称帝,国号为吴,历史上称为东吴。名义上三国鼎立,其实魏国占据绝对优势。陇西的突破口被防住了,汉对魏不再构成威胁,吴呢,孙权晚年像换了个人,完全失去了年轻时的英武睿智,接班人孙皓更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吴国眼瞅着弱了下去。

  诸葛亮始终驻守在前线,耗尽心力,终于在五丈原病逝。他在晚年培养了另一个学生姜维,但为时已晚。公元263年,魏灭蜀,刘备的宝贝儿子阿斗被带回洛阳,在那里留下了“乐不思蜀”的成语,也留下了“扶不起的阿斗”的名声。孙皓在吴国灭亡的头一年,做梦梦见自己青盖入洛阳,于是高兴的准备北伐,结果第二年就被俘虏,坐着青盖小车去了洛阳。但此时洛阳的皇位上坐着的已经不是曹操的子孙,而是当年曹操的大臣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国号也已改为晋。

  公元280年,晋朝大将王濬(jùn)率庞大的水军部队从四川顺流而下,吴国在长江上设置了大铁链,把江面封住,王濬的水师在船头设风箱火炉,将铁链熔毁砸断,兵临石头城下,吴国灭亡。

  自汉献帝继位,到晋朝重归一统,一百年的历史,涌现了多少英雄,留下了多少传说。但我们更要记住,一将功成万骨枯,在我们津津乐道的三国故事背后,是千百万家庭的流离失所,三国时期,中国人口保守估计减少了80%,历史记载中的“十室九空”不是夸张,确实是历史的真实写照。最后,用一首唐诗(刘禹锡)结束三国历史吧。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