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为什么没有回国?本可以成为民族英雄,为何受尽谩骂?

  中国的原子弹研究计划开始于蒋介石时期

  近代物理学在国外也被称为现代物理学,以牛顿力学为核心的物理学是古典物理学,而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范畴的物理学则是现代物理学,现代物理学的核心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现代物理学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实际影响,就是有了原子能技术和空间技术。

  

  (费米)

  早在1939年的时候,科学家们就认为人类可以造出原子弹,理论和技术都具备了,只是一些细节问题还不怎么明朗。从这个时候开始,德国、法国、美国、苏联、英国和日本相继开展了原子弹的研究计划。

  实际上中国在这个时候也开始了原子弹的研究计划,早在北洋政府时期,中国就有了现代物理学的科研单位和师资力量,如果说钱三强是中国原子弹之父的话,那么叶企孙就是中国原子弹的祖师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中有一半的科学家,他们的老师是叶企孙,杨振宁、李政道、钱三强、钱伟长、邓稼先的老师都是叶企孙。叶企孙研究现代物理学就是从北洋政府时期开始的。

  

  (叶企孙)

  当然叶企孙在建国以后,比他的学生要悲催的多,叶企孙被污蔑为“反革命分子”、“中统特务”而受到迫害,但实际上叶企孙连国民党党员都不是,叶企孙因为受到迫害,耽误了研究工作长达几十年,否则他在现代物理学上的成就会更大。

  文革时期,他的学生钱三强在马路上遇到叶企孙,想要过来打招呼,叶企孙示意叫他马上离开,因为他怕影响到钱三强。

  1971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旅居美国的华人科学家回到祖国大陆访问,杨振宁、李政道提出要见一见叶企孙,但被拒绝了。

  中国在北洋时期,就开始有了现代物理学的奠基,那么什么时候开始提出研究原子弹呢?从1945年就开始了,这就是当时中国研究物理学的年轻学子们,如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等人留学美国的时代背景,那个时候,中国人为什么要学习现代物理学?这是民族独立和自强的根本之所在。特别是在1945年8月,美国用原子弹袭击了日本本土以后,中国的原子弹研究计划更要提上议事日程,所以,蒋介石提出中国也要研究原子弹,命令陈诚秘密筹备原子弹的研究工作,当时的专家核心就是西南大学物理系教授吴大猷。

  

  (杨振宁兄弟与邓稼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左边是杨振宁,中间是邓稼先,右边是杨振宁的兄弟)

  当时蒋介石派吴大猷到美国考察,但美国人认为原子弹技术是国家机密,不能让外国人参与原子弹的研究工作,于是吴大猷让这些年轻的学子就留在了美国的大学继续深造。

  所以杨振宁、李政道出国留学的目标是非常高尚的,那就是在世界一流的物理学高等学府深造,希望有一天能学成归国,报效国家。

  当然,杨振宁和李政道后来并没有回来,甚至也没有去台湾。我们常说蒋介石的原子弹研究计划是虎头蛇尾,开始的时候,目标非常的宏大,后来就没有动静了,其实这和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蒋介石丢掉了大陆,逃到了台湾这个小岛之上,还怎么搞原子弹的研究工作?

  杨振宁之所以没有回到大陆,也没有回到台湾,这和他的岳父杜聿明有很大的关系,杜聿明在解放战争时期当了解放军的俘虏,身为国民党的高级军官,他又是战犯。大陆这边,当然不认可杨振宁了。台湾那边,实际上也得罪了杨振宁。

  

  (杜聿明被俘)

  杜聿明兵败被俘以后,杜聿明的妻子和儿女跑到了台湾,杜家家道中落,蒋介石根本就不拿杜聿明一家当回事儿。杜聿明的长子杜致仁,在美国留学,没有生活费,杜聿明的妻子曹秀清就向蒋介石要钱,蒋介石让管财政的官员寄了1000美金给杜致仁,有人说1000美金在那个时候也不少了啊,老蒋还是挺讲仁义的嘛,可是呢,蒋介石他老人家不知道是怎么想的,竟然把1000美金分成两部分来寄,先寄了500美金到美国,杜致仁看见台湾方面寄来了500美金,感觉自己受了奇耻大辱,堂堂国民党高级军官的长子,这样的被当局看不起,感到非常悲愤,一气之下在美国自杀了。

  杜聿明的妻子在台湾同样不受宋美龄的待见,在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前,宋美龄搞什么活动,都不请杜聿明的妻子曹秀清,曹秀清好歹也是国民党高级军官的太太。可是呢,在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后,宋美龄的看法却大大的改变了,亲自请杜聿明的妻子来喝茶,还让杜聿明的妻子去美国把杨振宁给请回来。当时给了杜聿明的妻子一张往返美国的机票,杜聿明的妻子拿到机票以后,到了美国,就把返程的那张机票给退了,意思很明确,不仅我不会回台湾了,我的女婿杨振宁也不会回来了。

  

  (杜聿明与家人的合影)

  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后,我们党对杜聿明的政策也大大的改变了,为了争取杨振宁回国,杜聿明得到提前释放,1961年3月,杜聿明还担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专员一职。

  所以在整个1960年代,大陆和台湾都在抢杨振宁,有人说大陆的“两弹一星”工程早就有人在做了,多一个杨振宁又能怎样?没有杨振宁,我们一样能造出原子弹、导弹和卫星。台湾就更不需要杨振宁了,美国人不允许蒋介石搞原子弹,台湾请杨振宁回来干嘛?其实,大陆和台湾请杨振宁回国,就是为了他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我们知道,中国人在近代社会,受尽了西方列强的欺压凌辱,民族自尊心也受到了伤害,好像中国人事事不如欧美人。1957年,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恰恰可以看作是民族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之一,证明了中国人在高新技术领域不比西方人差。

  大陆和台湾在这个时期抢杨振宁,并不是看中了杨振宁的实际作用,而是看中了杨振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块奖牌的意义,这块奖牌在国共对峙的情况下,意义显得更加突出,共产党方面可以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刚刚建立,中国人就获得了诺贝尔奖,证明了社会主义具有优越性。国民党方面呢?告诉世人,国民党虽然偏居东南一隅,但依然可以代表整个中国。

  但是呢,由于特殊的政治环境,杨振宁既没有回到大陆,也没有回到台湾,没有回到大陆,当然是对自己的前途不确定,没有回到台湾,是因为蒋介石与杜聿明之间有些矛盾。

  其实,当时杨振宁回国,对“两弹一星”的研究工作所起到的实际作用也是有限的,杨振宁研究的是理论物理,具体来说,就是首先提出了宇称不守恒原理,用今天的话来讲,杨振宁的研究方向与“两弹一星”的研究工作不是十分的对口,当然杨振宁也可以改变研究方向,专注于“两弹一星”的研究工作,可是当时,“两弹一星”的工作已经有人在做了。

  更重要的是,当时中国人争取杨振宁回国,并不是为了研究“两弹一星”,而是为了第一枚中国人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牌。

  那么,当我们了解了这个时代背景以后,我们就会知道,杨振宁回国其实就是为了“养老”的,为了理论物理研究,而不是为了搞实际的科研活动。假如,1957年,杨振宁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马上就回到了祖国大陆,其实也是来“养老”的。

  同样是“养老”,当时的杨振宁选择在美国“养老”,可能对他的研究工作更有利,在美国能及时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

  我们反过来想,杨振宁留在了美国,也没有给美国的军工作出什么贡献,因为他研究的是理论物理,而且理论物理的研究成果是全世界共享的,你知道,我也知道。就如同原子弹的理论,连中学物理课本上都有,但不见得每个人都会造。

  杨振宁对美国的贡献,其实就是给美国人增添了一块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牌,但问题是,现在的杨振宁已经放弃美国国籍了啊,这块奖牌可以看作是中国人获得的。我想,这也是杨振宁放弃美国国籍的初衷之所在吧。

  杨振宁、李政道其实很早就回国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他们就回到大陆来了,李政道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改革开放以后,杨振宁和李政道对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是有贡献的,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也是在中国的科研单位工作。

  最后讲一讲杨振宁和翁帆的婚姻问题,杨振宁以82岁的高龄娶了28岁的翁帆,一个老态龙钟,一个如花似玉,是典型的老夫少妻,在这个问题,我在道德层面上不作任何评价,我只想告诉大家的是,杨振宁娶翁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翁帆的长相和他的原配妻子杜致礼长得很像。

  

  (杨振宁和第一任妻子杜致礼)

  杨振宁现在之所以受尽谩骂,就是做了当今中国人最反感的两件事儿,一件就是移民美国,另一件就是娶了小老婆翁帆。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舆论环境下,我们又看不到杨振宁回国以后对中国的科学有什么实际的贡献,没有看见杨振宁发明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杨振宁自然而然成了人们憎恶的对象。

  杨振宁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后,没有回国,而是选择加入美国国籍,或许有自己的私心,当我们了解了杨振宁与杜聿明的关系以后,或许会对杨振宁没有回国的原因多一份理解吧。

  当我们了解到翁帆其实与杜致礼长得很像,或许也会对杨振宁和翁帆“老夫少妻”的形象多一份理解吧。

  其实杨振宁、李政道本可以成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可以成为民族英雄式的人物,但特殊的时代背景决定了他们加入了美国国籍,而这一的时代背景,或许也是中国整个科学界的一大憾事吧。如果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中国没有发生内战,而是进入了和平建设时期,今天中国的成就会更大,中国的科学事业成就也会更大。

  更多历史知识,可以关注腾飞说史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中二维码,加关注就可以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