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1):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文/莫玉林

  

  (范冰冰版杨贵妃)

  作者简介:莫玉林,四川南充人。干过建筑,修过铁路,进过工厂,闲暇时爱好文字。作品散见于《深圳特区报》《江门文艺》《西江文艺》《大鹏湾》《嘉应文学》《打工知音》《中华手工》等。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殷桃版杨贵妃)

  (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细细读来,这诗句颇有情趣,那是对杨玉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真实写照。关于描写杨玉环的这种典故,像“烽火戏诸侯”中的褒姒,像“三军恸哭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陈圆圆一样,是家喻户晓,世人皆知的。

  杨玉环(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号太真。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为唐代宫廷音乐家、舞蹈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极为鲜见。唐代以丰腴为美,杨玉环丰满的身材,正好符合了那时的审美要求,加上“羞花”的容颜,被后世誉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据史书记载,杨玉环除了身材之外,她还是一位舞蹈高手,十分精通胡旋舞,身段飘摇,翻跃如风,令人眼花缭乱。她更有着独特的音乐才华,加上她的妩媚温顺,因此,她成了历史上唯一得到父皇恩宠的女人。是对是错,是喜是悲,是幸运还是不幸,只有杨玉环自己清楚。不过,说到杨玉环的感情经历,让我想起了历史上的两位出色的女人。

  一位是王昭君,主动出塞和亲的汉代美女,去了异国他乡,迫于无奈,她先后嫁给了呼韩邪单于父子,不过,是老单于死后再嫁给儿子小单于的。另一位是民国电影皇后胡蝶,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她眼睁睁地看着丈夫被人逼走,而自己被戴笠霸占,成了对方笼中的金丝鸟。杨玉环就是这两个女人经历相加的总和,她是先后嫁给父子两人,又是迫不得已的让人霸占。

  

  (李玉刚版杨贵妃)

  (二)

  杨玉环于开元七年(719年)农历六月初一生于宦门世家,高祖父杨汪是隋朝的上柱国、吏部尚书,唐初被李世民所杀。其父杨玄琰,曾担任过蜀州司户,叔父杨玄珪曾任河南府土曹,杨玉环的童年是在山清水秀的四川度过的。

  历史上不少有才华的美女,譬如鱼玄机、薛涛、苏小小,都是正需要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时,就失去了父亲。杨玉环也一样,10岁左右因父亲去世,被寄养在洛阳的三叔杨玄珪家。好在,叔父是一个注重学识礼仪之人,对小玉环特别关照。

  杨玉环姿色出众,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了一定的文化修养,她不仅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且善弹琵琶。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描述其为: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开元二十二年七月,唐玄宗的女儿咸宜公主在洛阳举行婚礼,杨玉环也应邀参加。咸宜公主之胞弟寿王李瑁一眼看见了眉目传情,顾盼生辉的杨玉环,立即跑到妹妹身边,悄悄地问,那位女孩是谁,结婚没有?妹妹用指头戳了一下他的额头,笑着说,你看上她了,我带你认识一下。

  

  (京剧版杨贵妃)

  咸宜公主喜欢成人之美,也是一个有趣味的女子,她把杨玉环和哥哥带到一间屋子里,像个媒婆一样,挤眉弄眼向双方介绍。这位是我的哥哥寿王李瑁,这位是我的闺蜜杨玉环。两人还在相互打量之时,妹妹向李瑁使了个眼色,一把抓起杨玉环的手,放在哥哥的手中,说:“你们慢慢聊吧。”转身出门之时,“砰”的一声关上了门,杨玉环羞得满脸通红,忙抽回手,想打开门离开,到了门前,才发现门被锁上了。

  “对方看得上我吗?”杨玉环心想,“别人是皇子,我是百姓。”她是第一次见到这位与自己年龄相仿,有如此地位的男子,心跳得很快,不知是惊,是喜,是梦,是幻?她依在门旁,感觉对方注视自己的目光如一团火焰,差点点燃她的头发。于是,转过身,假装轻轻地拍打着门,并呼喊着:“开门,开门呀。”

  突然,一双大手划过她的肩背,穿过她的腋下,像一把钳子一样,从背后将她紧紧夹住,生怕一松手,她就飞掉了。杨玉环挣扎了几下,却感觉四肢无力,耳畔响起李瑁轻柔的声音:玉环,嫁给我吧!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杨玉环的心里响起了花开的声音,她转过身去,什么话也没说,紧紧依偎在对方的怀里,感受着对方急促的呼吸声。

  

  (国画版杨贵妃)

  杨玉环和李瑁可谓一见钟情,其母亲武惠妃见了杨玉环也十分满意,唐玄宗在武惠妃的要求下当年就下诏册立杨玉环为寿王妃,在洛阳娶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杨玉环,那时,她不到17岁,不久回到长安住在了十六王宅里的寿王府。幸好,直到结婚时,作为公公的唐玄宗并没有见到过儿媳杨玉环。只因他皇子太多,没有和李瑁居住在一起,如是现在,儿女订婚,双方父母也会见面的话,很可能,杨玉环当场就会被父皇看上,李瑁一点机会也没有。

  李瑁,是唐玄宗的十八子,开元十三年封寿王,并遥领益州大都督、剑南节度使。用现在的话说,他就是个官二代,父亲是皇帝,母亲是皇妃,有这样的父母作后盾,走到哪儿也底气十足,谁也不敢欺负,金钱物质数不胜数。在这种大权在握,不愁吃穿的日子里,小两口甜甜蜜蜜,过得有滋有味。

  这期间,李瑁时常拥着杨玉环去公园里散步,或并肩外出游玩。妻子爱好乐舞,寿王便请来著名乐工教习,那个时候,没电脑,没网络,可学的东西没如今那么丰富,歌舞、音乐能够陶冶人的性情,提升人的气质,杨玉环很快成了一名“时髦”女人。两人沉浸在美好浪漫的爱情世界里,以为日子永远如此甜美。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杨玉环结婚两年后,开元二十五年(737年)武惠妃去世,李瑁的母亲武惠妃是玄宗最为宠爱的妃子,在宫中的礼遇等同于皇后。唐玄宗因此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像个抑郁症患者,不愿与人交往,精神状态极差。当时后宫佳丽三千,似乎都不如他的眼,这可急坏了他身旁最为贴心的助手高力士。

  

  (水墨版杨贵妃)

  近三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一天半夜,高力士在梦中遇见一个如花似玉的女人,他惊醒过来,突然记起来了,这女人不正是他和唐玄宗几年前去长安踏青时遇见过的杨玉环吗?几年来居然忘掉了,他猛然掀开被子,想把这个消息立即告诉皇上。看来,古时候的帝王身边,都有一些得力的助手,这些助手中也不乏出馊主意的人,如周幽王身边的虢石父子,向来鬼点子极多,因褒姒不笑,居然向帝王出主意,以“烽火戏诸侯”博取美人一笑,最终造成了周国灭亡。

  高力士也一样,他明知杨玉环是唐玄宗的儿媳,还向他旧事重提推荐儿媳给公公。半夜三更,他准备敲开唐玄宗的卧室,路过窗前,只见皇上双手背在身后,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他进了卧室,两人有了以下的对话。

  “皇上,这么晚了,还没睡觉?”

  “你知道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失眠。”

  “看中后宫哪位没。”

  “没有眼缘,唉!”

  “我记起了一个女人,姿质天挺,宜充掖廷。”他向前移动了一小步。

  “谁?”

  “她是谁?”

  “在哪儿?”

  

  (民间摄影版杨贵妃)

  高士力微微弯腰,将手罩在嘴上,贴近对方的耳朵,像在告诉一个千年的秘密,“你的儿媳杨玉环。”

  “这……这……合适吗?”唐玄宗向后退了一步,脸上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既惊喜又为难。

  “你是皇上,怕什么。”高士力给他壮了壮胆。

  “……”

  “……”

  经高力士一阵劝说,唐玄宗同意了,第二天,高力士就以皇上的旨意,把杨玉环接进宫中详谈。唐玄宗看见杨玉环,感觉这个女人还和几年前见过的一样,紧身裤,豹皮鞋,肩头挎包的带子长至脚裸,挎包上挂着一条闪闪发光的“鱼儿”。

  这样美丽并有气质的女人,他也只在梦中遇见过,此时,唐玄宗忘记了自己是个当公公的,也忘记了伦理道德,他只记得自己是皇上,皇上没有得不到的东西。他禁不住向前跨了两步,伸手拥抱儿媳,杨玉环偏了一下上身,没有躲过,还是被公公紧紧拥入怀中,没等对方同意,他的嘴像鸭子一样,霸道地戳在了对方的脸上。

  不得不说,女人太美和男人太有钱一样,都不大是好事,搁在哪儿都不保险,都不安全,因为惦记的人太多。比如杨玉环,长期居住在寿王府,那儿戒备深严,常人不能随便出入,可还是不安全,不说外人,就连自己的公公也惦记得垂涎欲滴,无法自拔。

  

  (蜡像版杨贵妃)

  两人经过一整夜的长谈之后,杨玉环回家把这个结果告诉了丈夫李瑁。李瑁像疯了一样,从沙发上跳起来,拥着妻子,哈哈大笑起来。随后,他冲出屋子,悄悄前往母亲武惠妃的墓前,趴在坟头上,用手抓扯坟上的杂草,痛哭流涕,声泪俱下地说:“妈妈,你为什么不多活几年,要是你在,父皇哪敢……”他知道,假如母亲还活着,父皇就算有色心也没色胆,哪能干出那么荒唐的事来。

  无论哪个时代,父亲霸占儿媳,都是让人不耻,属乱伦之事。回到家里的李瑁,情绪低落得不行,杨玉环是个明事理的人,她不能因为自己害了丈夫。尽量想办法开导丈夫,说,事已如此,就认命吧,如果你我反抗,也是鸡蛋碰石头,到时你的命都难保。李瑁拉着妻子的手说,我哪里舍得你走。杨玉环轻轻地把丈夫拥在胸前,按住他的头,温柔地说,只有按照父皇的旨意了,你到宫廷里来,我们还能见面的。

  一天晚上,高力士带着一对人马,风风火火前来接走杨玉环,李瑁像一只受到惊吓的小驴,躲在门后边,身子瑟瑟发抖。看着妻子的身影如梦似幻般从他眼前掠过,消失在黑夜的尽头,他双手拍打着门板,低声饮泣。他知道,自此一走,妻子就像天上的一颗流星,从眼前一闪而过,将永无踪迹。

  

  (卡通版杨贵妃)

  这种恩爱的夫妻,被活活拆散的场面,和民国的胡蝶夫妇一样,当年的潘有声还不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妻子胡蝶被军统头子戴笠霸占,并逼着两人分开。这是一个男人最屈辱的时刻,可是,连自己的小命都掌握在别人手中的时候,你有什么能力去保护妻子和家人?

  离开寿王府,来到了骊山的杨玉环,时年二十二岁,唐玄宗已五十六岁,接下来她进了梨园、入了道观、纳为贵妃桥段也就水道渠成了。李瑁在极度委屈和万般无奈之中,孤苦伶仃地默默等待了4年半。天宝四年,父皇给27岁的李瑁重新娶了个新王妃,十天之后,唐玄宗迫不及待地封杨玉环为贵妃。

  两人绕了一个大圈子,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同床共枕,相拥而眠。李瑁和杨玉环从此彻底划清了界限,一个是“子”一个是“母”。以后有什么事情,李瑁回皇宫碰见杨玉环,还得跪下来,把曾经搂在怀里卿卿我我的妻子,改称“娘娘千岁”,他的心中是怎样一种复杂的情绪?真是人生无常,事事如棋。(待续)

  

  (泥塑版杨贵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