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无义天下都知道,对这个小偷却不治罪还食言了

  据《魏略》说,曹操起兵 的时候,少年时代的同乡丁斐一直跟在身边。这个丁斐没有多大本领,却非常贪 财,手脚也不干净,经常把官府的一些物件占为己有。只因他对曹操非常忠诚, 曹操对他的小偷小摸,总是一笑了之,不计较,也不说破,还给了他个官职。

  曹 操南征孙权,丁斐见屯田用的一些官牛又肥又壮,他自己的牛,由于他吝啬得不 肯多喂草料,又瘦又弱,于是,便把自己的牛偷换了官牛,还偷偷地杀了头官牛 吃。当时由于连年战争,耕牛非常缺乏,为了保护耕牛,曹操曾下过命令,盗牛 杀牛都要处死。人们发现丁斐盗牛杀牛,向曹操告发了。曹操身边的一些幕僚, 一直非常讨厌丁斐,都劝曹操对丁斐处以重刑,因为他犯法已有多次了。曹操听 后却哈哈大笑说:“丁斐干的那些犯法的事,我全都知道。

  为什么不处罚他?好 比家里养条狗,虽然不免偷点东西吃,但它能捕老鼠。狗偷点东西吃,不过是小损失,老鼠不敢咬我的箱囊了,却是大益。养条‘盗狗’,还是害小利多。”曹操 非常坦率的解说,人们会联想起孔子的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过去人们都说这话是在说明任何事物都不能绝对化, 纯而又纯,其实这话是封建统治者设官治民的一条基本原则,统治者要搾取人 民,就必须要养一批“盗狗”,“盗狗”虽有小损,却对统治者有大用处。封建时 代的统治者,虽然口口声声提倡清廉,而对于贪官污吏,内盗、“仓鼠”,只要不 危及统治者的根本利益,总是眼开眼闭。明白了曹操的话,“盗狗”历来难除, 而且打狗要看主人的眼色,也就不言自明了。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