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毒死李煜,因此与鹤顶红、钩吻名列毒药榜三甲

  按常理推测——赵光义奸污了小周后,应该多少有点羞耻、负疚之心。哪知道在他心中想着一不作、二不休,不如天长地久的好。就在他琢磨着如何下手诛除李煜的时候,李煜却自己犯事了。

  李煜在汴梁城中忍辱偷生的李煜,每每想起从前事如春梦的繁华,不禁感慨万端。于是写下了千古绝唱《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煜修禅参经,本应该是悟了神马都是浮云的人。却仍没有醒悟流水落花春去也,念念不忘记从前的雕栏玉砌。世上没有挡风的墙,李煜的这首词沸沸扬扬流传开来。经好事之人一番粉饰释读,赵光义奸污小周后的事情成了大宋的八卦头条,很快传遍了大江南北。当赵光义得知这个纵倾长江之水亦难洗今日之羞的家伙,仍是对故国牵挂不已,顿时勃然大怒。

  过了几天,正好是七月七乞巧节。传说这一天是牛郎与织女的鹊桥相会日,恰逢此日是生性浪漫的李煜生日。小周后等人强颜欢笑,张罗着为丈夫祝寿。从前在南唐,每到七月七李煜就会取出百余匹红、白锦罗,在宫中布置成广寒宫、天河模样,自己与小周后等宠姬纵情声色其间。见李煜每天以泪洗面,为了博他开心,这天晚上,小周后等人盛装打扮,把府第中收拾的花团锦簇。几人纷纷献艺,一时间落寂了许久的李煜府第之中,丝竹声声、欢声阵阵。李煜的脸上也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正在一家人其乐融融之时,一个人的不请自来,扰了李煜的清兴。只是此人身份太过特殊,原来是赵廷美过府拜访。他此次前来,是奉兄长赵光义的谕旨,为李煜送生日礼物“御酒”来的。这时候的赵廷美正是大红大紫时候,在朝中炙手可热。不但出任开封尹、秦王、而且是位在宰相班上,是属于大宋王朝的二号首长。李煜一个降人,哪里敢怠慢了这种稀客?忙不迭的延请赵廷美上坐。

  眼看着李煜喝下了官家所赐御酒,赵廷美这才告辞离去。秦王离去时间不久,李煜酒力发作:浑身抽搐不已,头部或俯或仰,四肢忽拳忽曲,一阵猛烈的抽搐过后,李煜身子拳曲成虾状、手足相接如同织布机工作时情形一样,终于停止了呼吸。

  小周后、窅娘等人惊的魂飞魄散,直到见李煜七窍流血,身子慢慢变的僵硬这才醒悟过来。

  正是因为李煜的暴死,才使得牵机药这味剧毒声名大噪。在历史上,牵机药从此之后与钩吻、鹤顶红共列毒药三甲。李煜的死,同时也证实一件事情——赵光义是个使毒的大家。孟昶与赵匡胤的意外死亡,绝对是被死亡!

  据李时珍《本草纲木》记载:牵机药,状如马之连钱,故名马钱。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马钱子不但具有活血化瘀、治疗风湿、类风湿的作用,而且据有较大毒性。马钱子别名番木鳖,主要成份是番木鳖与马钱子碱。服用过量会出现瞳孔放大、呼吸急促、困难,甚至引起全身伸肌与缩肌的极度收缩,从而剧烈抽搐,抢救不及时的话,会因呼吸麻痹或者严重佝偻而死亡。

  说的通俗易懂就是:一句话,李煜在喝酒之后,又饮用了剧毒毒鼠强!毒鼠强的主要成分就是马钱子碱。试想,酒助药效,发作起来,当然会死的非常快了。

  对于李煜其人其事,清人袁枚的评价是:做个人才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李煜投错了胎的结果就是祸国殃民,害人害已。李煜生于七月七,死于七月七,时年42岁,正是一个男人最好的年龄段。毒死了李煜之后,自以为得计的赵光义本以为李煜一死,小周后从此就会死心塌地的投靠自己了。哪知道小周后之所以忍辱偷生,完全是因为深爱李煜的原因。这时候见心爱的男人被死亡,情知自己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悲伤过度的小周后一病不起,也追随李煜于地下共沐爱河去了。

  从小周后嫁给李煜时候的年纪推算,太平兴国三年小周后死的时候,年纪不过二十七八。一代艳后就此香消玉殒。空余了她与李煜的传奇爱情故事,任后人凭吊叹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