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做的这三件事情,注定了他和韩信水火不容

  在刘邦建立西汉王朝的过程中,淮阴侯韩信可谓是就杰出、最重要的军事统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韩信,就没有刘邦的大汉王朝。

  然而,在他们合作的过程中,刘邦对韩信做出的三件事情,注定了他们之间的隔阂和最终的分崩离析。

  【刘邦一夺韩信军队】

  刘邦被封为汉王的第三年,他趁项羽远征齐地的空隙,率领五十六万大军突袭了项羽的老巢——彭城。

  然而,项羽充分发挥了他那极致的军事才能,昼夜不停地回师救援。

  结果,项羽三万精兵打败五十六万毫无防备的汉军,刘邦慌不择路的逃命,不仅军队损失殆尽,而且还把自己的老父亲刘太公和发妻吕雉给遗失了。

  这时,刘邦想起了在外地作战的韩信。

  于是,刘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韩信的营地(慢了害怕项羽的追兵啊)。当时正是清晨,韩信在睡梦之中便失去了自己用来指挥军队的大印。

  虽然韩信对此心有不满,但他也无可奈何,毕竟刘邦是自己的老板。

  【刘邦当众辱骂韩信】

  一年后,韩信不仅又重新组建了一支军队,而且战斗力也是爆棚——竟然从项羽的嘴中夺下了齐国故地,为刘邦夺取了大量的地盘和资源——有了地盘,就有了兵源和粮食。

  为了稳定齐地的人心,同时也是为了表彰自己的卓越功勋,韩信派人去到刘邦那里去邀功,并且要求刘邦封自己为齐王。

  而当时的刘邦,处境却是非常的艰难,正被项羽军队步步紧逼,形势很是危及。他没有盼来韩信的援军,反倒等来了邀功请赏的使者。

  刘邦的暴脾气自然是不能忍受这一切的,于是便在众人面前大骂韩信这是对自己的胁迫。

  虽然陈平、张良及时提醒了刘邦,但毕竟韩信的使者不是聋子,回去之后自然是要把刘邦的所有言论都要重述一遍的。

  试想一下,当韩信听到使者描述时候的感受,自然是舒服不起来的。

  【刘邦二夺韩信军队】

  在楚汉之争的最后紧要关头,刘邦为了稳住韩信这位杰出的军事统帅,基本上对他是有求必应。

  而与此同时,项羽一方也是极力拉拢韩信,并且许下了除掉刘邦之后,两人平分天下的诺言。

  然而,韩信最终还是选择了刘邦,选择了做人最为看重的信义。

  可是,就在韩信加入到垓下之围、帮助刘邦除掉最强对手项羽之后,刘邦给予他的第一个回报便是夺取了他的军队。

  可想而知,一个没有军队的统帅,还不如一个小兵好受。

  刘邦第一次夺取韩信的军队,我们还可以理解,毕竟他那时是山穷水尽。

  可是,这一次刘邦夺取韩信的军队,同时还收回了他的军权,意味着刘邦对他的极不信任。这一信号,对于韩信来说是极其危险的。

  于是,在这之后,才有了刘邦对韩信种种不信任。直到韩信被逼谋反,被吕后和萧何联手杀死。

  参考文献:《史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