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哪个儿子,竟然被吕后给活活饿死?

  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为了巩固自己儿子的皇位和自己家族的利益,先后下手杀掉了数位诸侯王。这其中,就包括赵王如意、赵王刘友和梁王刘恢。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述一下,作为刘邦儿子的赵王刘友,是如何被吕后软禁后活活饿死的。

  刘友,汉高祖刘邦的第六子,汉惠帝刘盈、汉文帝刘恒的同父异母兄弟。刘友于汉高祖十一年,被封为淮阳王。

  汉惠帝元年,吕后在派人刺杀掉赵王如意之后,把刘友由淮阳王改封为赵王,封地也进行了变换。

  在这之后,吕后为了拉拢刘友,还把自己吕家的一个姑娘嫁给了他——这一招,吕后已经先后数次用在了刘姓诸侯王身上。

  当然,除了政治联姻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帮助吕后监视这些刘姓诸侯王。

  然而,让赵王刘友没有想到的是,不仅自己没有主动给吕家人找麻烦,反而是自己被这位吕姓女人给出卖了,而且还给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

  原来,赵王刘友对于吕后安排的这门亲事儿,根本就不与认可。但为了顾忌吕后的颜面和淫威,迫不得已才进行了接受。

  然而,即使这样,刘友也仅仅只是给了这个女人一样王后的封号,却从自己内心深处根本就不喜欢她。

  所以,这个顶着王后贵冠的女人,除了一个封号之外,压根就得不到赵王刘友的一丁点儿关爱。

  要知道,女人是一个拥有极强嫉妒心的动物,当她在感情方面被自己丈夫给忽略之后,会运用一切办法对这个男人进行打击报复。

  故而,当她反复看到刘友和其他女人欢笑嬉戏的时候,内心是多么的愤怒,是多么的怨恨。

  久而久之,她的心理便被扭曲了——即使是杀掉这个男人,我也要出一出自己心中的这口恶气。

  因为在她看来,刘友活着,自己守活寡;刘友死了,自己反倒可以名正言顺地再找个男人,至少不用守活寡。

  于是,这个女人便向吕后举报赵王刘友有造反的言论,希望吕后能够防患于未然。

  当然,对于自己人不喜欢的男人,吕后自己自然也是不会心疼——对自己有利的人,吕后会竭力拉拢;对于对自己有威胁的人,吕后会想尽办法斩草除根。

  此时,吕后已经掌握朝政长达七年之久了,对于处理一个诸侯王,已经算不上是什么大动作。

  于是,吕后把赵王刘友从封地召唤到了长安。

  但是,让人不解的是,吕后并没有召见他,而是把他软禁在了他的府邸。不仅限制了他们一行人的出入自由,还下令不许为赵王等人提供饮食。

  对此,赵王刘友早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而他的那些随行大臣们,却为赵王抱不平,在府门口大骂吕后的残暴与昏庸。

  当然,这些参与咒骂吕后的大臣们,也收到了吕后的惊喜礼物——监狱终生游。

  被切断一切饮食供应和人员服侍的赵王刘友,在坚持了几天之后,最终在孤独、愤怒与绝望中离世。

  遗憾的是,他不会想到,七个月后吕后便因为外出时被恶犬惊吓而死。他更没看到,随即陈平、周勃和朱虚侯刘章(刘姓诸侯王),便联手铲除掉了吕氏家族在朝廷的势力,彻底解决了吕氏家族。

  参考文献:《史记——吕后本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