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出生时她妈闻到一阵花香,多年后掌管天下

  中国人的名字除了有特殊的寓意外,还有很多说法,比如小名,每个人生下来除了本名外,父母几乎都给了“小名”(也称乳名),而在过去,中国女人的小名是不能向外人道说的,许多丈夫往往一辈子也不知道自己妻子的闺名。今天我们就谈论谈论关于慈禧小名的一些传闻。

  【第一种说法:兰儿】

  关于兰儿的这个说法,一直是为人认可的,但是现在我们很难去追寻到它记载的地方、或者说这种说法的原点。可以查到的是在1916年蔡东藩写的清史演义中发现到的这个名字,此时离大清朝灭亡也只剩下5年时间,在这个书中的63回中提到过“那拉氏幼名兰儿”。此后在清朝灭亡以后,慈禧太后这种“吸睛”、引人兴趣的角色,自然在民国时期的各类小说中不可或缺,很多作者更是把这个名字描绘的有声有色。

  比如李伯通的《西太后艳史演义》里就写道(大概意思)“因为慈禧的母亲快生慈禧的时候,闻到了一股兰花的麝香味儿,随即就生了她,因此就给了她个乳名叫做兰儿”,这本书上还写道“不到两年,兰儿又有了个妹妹,叫做蓉儿”,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证实书中记载有多少正确、多少添笔,毕竟已经民国以后了。

  忌圣讳这件事情,很多长辈们都知道,在宫里生活的宫女、卫士们就更要注意了。不单单就是皇上的同音字不能说,太后以及皇上的妃子们也是一样,比如我们知道的小德张,曾经叫做春喜,但是因为裕隆太后的小名叫做喜哥,所以他不得不被改名称叫做恒太。至于慈禧太后,就更不用说了,在《宫女谈往录》中就写道一个服侍了老太太8年的宫女回忆道:

  “老太太最喜欢的就是卧室里的兰花,在宫里,谁都知道老太太乳名是兰儿,但是谁也不能说出来,我们只能暗自把它记住,以免犯了错误,比如给兰花浇水,我们也只能把兰字去掉,说成给花浇水了。不过我们偶然说道一次兰字,老太太也不责备我们,还有的就是,慈禧太后的妹妹小名叫蓉儿,但是我们宫女中有个叫做小荣子,我们偶尔叫她蓉儿,老太太也不说什么,也不会为了这个改了她的名字,她并不是什么鸡毛蒜皮的东西都顾忌的。”

  不过,根据上面所说的,那么宫中应该很多人都知道慈禧的小名,可后来太监们的回忆却又无法证实这一点。

  【玉兰、杏儿、阿翠】

  关于玉兰这个说法,也是流传的广泛,比如我国出产的电影火烧圆明园里,就在戏中巧妙的设计了咸丰和慈禧见面,用的道具就是玉兰花所绣制的手绢,也有解释是咸丰帝喜欢兰花,就将这个名字封给了慈禧。我们虽然不知道咸丰帝是否喜欢玉兰花,但是兰儿这种说法的存在也是有推断、根据的,我们不能忽视。

  至于杏儿,这是在慈禧曾孙口中得出来的,按照他的说法:“关于慈禧的乳名,只有他们自家人知道”,并披露到慈禧的小名叫做杏儿,这个名字是她的爷爷给她取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慈禧他们家里种了几棵杏树,满族人是在乎象征这种说法的,所以就有了杏儿这个说法。而且慈禧不止有小名,这是所有记载中都没有过的,当然说法也是来源于她的后人,也有不少的爱好历史的读者作者把她叫做“叶赫那拉•杏贞”

  至于“阿翠”的这一说法,知道的人不多,但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反而有可能是最早的关于慈禧小名记载的地方,我国著名的史学家陈寅格就在自己的书中说道:“她曾经看见日本人所著的书中,有写到慈禧的小名是阿翠的记录”

  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们可以从一条信息中否定这个说法的,比如她身边就有小翠的宫女,这个宫女也不止一次出现在了各种书中。虽然之前说过她不太忌讳宫女与自己妹妹的小名相同,但换做她的小名叫作阿翠,身边还有宫女叫阿翠,她是绝对不允许的。

  至于这些书是不是过度消费名人,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论事来讲,清末非常有名的珍妃、瑾妃,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是为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文学创作、影视创作,只能帮她们取名字,这种情况就发生的太多了。

  作为清末重要的风云人物,慈禧她的小名仍然让人称道,即使有名人效应在,但她的方方面面,不能以片言来断定,需要注重绝对的真实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