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徐州的文化名片,被人给“截胡”了,打造汉文化遗址旅游区被提上日程

  2月1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名单。在20个新入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河南永城市芒砀山汉文化旅游景区位列其中

  汉文化主题景区评上国家5A级,是徐州多年梦寐以求的。但,却被芒砀山汉文化景区得了去,不知对徐州汉文化的弘扬发展,是利是弊!?

  如果仅仅是汉文化主题,并不让人心疼,关键是,芒砀山汉文化景区主打的名片,同样是徐州汉文化的名片,同场竞技,一败涂地。

  芒砀山汉文化景区的景点:

  芒砀山、汉梁王陵(号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西汉王陵墓群)、大汉雄风、刘邦斩蛇处、地质公园、陈胜园、夫子山(孔夫子避雨处)、芒山寺等

  景区核心是:汉梁王陵、大汉雄风、刘邦斩蛇处。均是汉文化元素。

  刘邦像,谁家高?

  大汉雄风景点,是景区一大看点,建有当时号称亚洲最大的刘邦铜像。几年前,时任永城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孙丽亚表示,芒砀山是刘邦的发迹之地,兴建“大汉雄风”是为了增加地上汉文化景点。

  

芒砀山景区刘邦像

  据景区官网介绍,大汉雄风景区位于风光秀丽的“赤帝峰”,为芒砀山主峰,因刘邦芒砀斩蛇起义后隐匿于此而得名,又名“紫气岩”,为永城古八景之首,名曰“芒山王气”。山顶立刘邦铜像一尊,高39.9米,为亚洲最高历史人物铸铜雕塑。

丰县汉皇祖陵景区刘邦像

  这一数据,随着丰县汉皇祖陵文化景区刘邦雕像的完成,恐怕需要更正。丰县

  刘邦雕像高42.6米(底座10米,像身32.6米),寓意两汉历经了426年的风雨。

  都是汉墓,谁家强?

  芒砀山西汉梁国王陵墓群从公元前144年梁孝王刘武首葬芒砀山后,历代梁国国王皆择山而葬所形成的,前后历经八代九王约150余年。

  该陵墓群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梁孝王王后陵,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石室地下宫殿”。

  该地宫规模宏大,结构复杂,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崖洞墓,大于北京十三陵两倍之多,被专家赞誉为“天下石室第一陵”。王后陵有东西两个墓门,地宫穿透整个山体。全长210米,最宽处72.6米,室内最高处4.4米,最高落差17米,总面积1600多平方米,容积6500立方米。

  地宫中遗存有我国最早的冰柜、坐便厕所、壁柜以及“一线天”奇观。

  

  汉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崇尚厚葬的时代,而梁孝王刘武正处于文景盛世时期,国力雄厚,经济发达,在地宫建造上尽可极尽糜费,但是在火药尚未发明的两千多年前,仅凭人手一锤一钎的敲打,完成如此巨大复杂的工程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自梁孝王始其子孙八代均把长眠之地选在芒砀山,芒砀山现已发现西汉梁国王室地宫22座。形成一个全国罕见的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的西汉梁国王陵墓群。

  

壁画:《四神云气图》

  经专家考证,此壁画是中国目前所见的惟一一处西汉前期诸侯王级的巨幅彩色壁画,填补了中国西汉前期巨幅彩色壁画的空白。代表西汉绘画艺术的最高成就。

  反观徐州,汉文化景区之代表有狮子山楚王陵、龟山汉墓。

  狮子山楚王陵

  总面积 851 平方米,开凿石方量 5100 余立方米。宏大的地下玄宫几乎把山体掏空,工程浩大,气势磅礴,全国罕见,它应该是徐州地区所有汉代陵墓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内涵最丰富、历史及文物考古价值最高的一处特大型西汉楚王陵墓。

  

  墓中出土各类随葬器物二千多件(套),约万件。比如国内最精美的金缕玉衣、显示王者风范的赤金带扣、“月如水,声如磬,万里无云”的玉耳杯、“沧海月明珠有泪”的走盘珠;以及数百件青铜和铁制兵器。

  龟山汉墓

  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

  龟山汉墓有许多不解之谜,因此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汉画像石

  此外,徐州还要大量珍贵的汉画像石,其研究价值相比《四神云气图》,更为宝贵。

  徐州汉画像石题材广博、内容丰富,反映现实生活的题材有车马出行、对博比武、舞乐杂技、迎宾待客、庖厨宴饮、建筑人物、男耕女织等;

车马出行

  反映神话故事的内容有伏羲、女娲、炎帝、黄帝、东王公、西王母、日中金乌、月中玉兔等,表示祥瑞吉祥的图案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麒麟、九尾狐、二龙穿璧、十字穿环等。

  徐州汉画像石中的牛耕图、纺织图、九仕图、迎宾图、百戏图及八米长卷押囚图,堪称艺术珍品。

汉文化创国家5A

徐州在行动

  其实,徐州将汉文化打包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想法,由来已久。去年的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就提到:跨区域整合汉文化资源,打造汉文化遗址旅游区。

  会议透露:我市将整合汉文化景区、龟山景区、徐州博物馆等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汉文化遗址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形成我市独具特色的汉文化旅游精品景区。

  在实现国家5A景区零的突破后,相信徐州会越做越好!

  勾搭小编 有福利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徐州最有料的资讯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