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打击光绪,直接控制了两个女人,有一个最悲惨

  1888年,年仅18岁的光绪帝刚刚登基不久。18岁的他虽然出身帝王世家,却因为从小遭受慈禧太后的肉体与精神双重折磨而一直过得苦不堪言,做皇帝对他来说也不过是一条勉强过活的生路,他没有多余的选择,接受慈禧太后给他的安排就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

  珍妃在她13岁那年跟从长自己两岁的姐姐一同入宫,二人因为家世良好出身高贵,自幼便知书达理十分的惹人喜爱,她们能够共同入宫也是命运使然,姐妹二人在光绪帝选妃之时同时被选中,皇帝还分别向她们赐予封号,姐姐瑾嫔,妹妹珍嫔。

  但二人相比之下,皇帝对于珍嫔更是青睐有加,原本选妃当日,光绪帝意欲将珍嫔娶为皇后,但是慈禧太后百般暗示光绪帝选择她自己的亲侄女儿,最终光绪帝只得做出退让,听从慈禧的“建议”,与叶赫纳拉氏结为夫妻,但在文武百官看来,却是慈禧太后仁慈,任由光绪帝选择自己喜欢的女子做妻子,没有人了解这其中多少辛酸的被迫。

  选妃后的第二年正月,光绪与叶赫纳拉氏的大婚典礼如期举行,叶赫纳拉氏正式入宫成为皇后,而先前入宫的珍嫔和瑾嫔分别住在景仁宫和永和宫。

  根据史书记载,珍妃的容貌并非常人所能比拟,她的姿态和容颜都十分的端庄秀丽,楚楚动人的神情十分惹人怜爱,又加上她天生就聪颖过人,脾气和秉性都十分的和慈禧心意,自幼家中教育良好,琴棋书画样样都很精通,可谓古代宫中少见的一位才女。因为她的个性惹得慈禧太后十分疼爱,所以慈禧在得知珍妃擅长书画之后,还让宫中的一位内廷供奉女士亲手教她书写绘画,而平日里书画所用到的笔墨纸砚都是由慈禧太后派专人为珍妃购买绝佳的材料,只为让珍妃在宫中不那么寂寞。

  平日里珍妃都住在景仁宫中,很少外出,光绪与她一同居住在养心殿内,可以说是幼时的青梅竹马,不过是十三岁的珍妃,已经容貌出众的一发不可收拾,再加上天性活泼好动,这美丽的容貌又被孩童的天真活泼所渲染得更加美好,光绪帝因为十分喜爱珍妃,就总是让珍妃陪在自己身边,在一张桌子上共同吃饭,在一张床上同寝,白日里两个人总是互相将衣服换给对方穿来嬉戏娱乐,这样的童年生活给了长期遭受压抑的光绪帝一些安慰和快乐,他被这样简单的喜悦所慰藉。

  而与此同时,隆裕皇后却越来越对珍妃表示出不满的意思,因为同样是光绪帝的女人,她还比光绪大三岁,却不如珍妃相貌美丽心地善良,所以常常心生嫉妒,在慈禧面前提及珍妃的种种缺点,使珍妃受到来自慈禧的严重责罚,光绪帝因此而更加的厌恶皇后,夫妻感情越变越坏。

  珍妃还十分热爱新潮的衣服与美丽的妆容,她在吟诗和作画的时候总喜欢穿上应景的服饰来表达自己愉悦的心情,她还对相机十分的感兴趣,常常在宫中拿着相机来回摆弄,留下几张自己的相片来打发宫中一日复一日的无聊时光,但她的这些行为,慈禧太后常常都看在眼里,心中也是极其无法容忍的,认为她这是不务正业的行径。

  在甲午战争前夕,光绪帝与慈禧太后在主战还是主和的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分歧,二人在此事上的观点完全不同,争吵激烈长达数天,朝中因为二人的分裂最终也形成了两个派别,主战派跟随光绪帝,而主和派是站在慈禧这一边的,珍妃和她的姐姐瑾妃,她们二人的同胞兄弟,还有珍妃的一位老师都参与到了这场激烈的政治斗争中难以脱身。

  后来,慈禧太后为了能将珍妃姐妹二人控制在自己的手掌中,最终达到打击光绪帝那支党派的目的,便以,最近宫中奢侈糜乱的气氛十分盛行所以应该坚决打压不正之风这样毫无头绪的理由,就将那两位女子降级成为贵人,之后她们在宫中的地位急剧下降,与此同时,慈禧还下发了两块禁牌,告诫她们应该谨言慎行而不能肆意妄为,命令隆裕皇后对她二人严加看管。

  1898年,光绪帝的维新变法将珍妃的位置恢复过来,然而这样的恢复只持续了103天就以失败告终,光绪帝被囚禁,珍妃也被拘禁了。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之时,珍妃被慈禧推入井中溺死,命运十分凄惨。珍妃死后,在其姐姐的帮助下,最终被安葬在了宗陵内,之后,夫妻二人终于得以团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