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敢说宋朝孱弱?一座小城抵抗几十万蒙军,还赢了

  一场山城攻防战,拯救了南宋政权,也瓦解了蒙古集团,拯救了当时的世界。

  .

  狼自北方来

  灭亡南宋,是成吉思汗指定的既定国策。

  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时,曾对从山东远道而来的道教真人丘处机说:“我做了一个梦,梦里长生天让我征服世界。”

  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就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征服计划,并首先将打击重点放在老主顾金国身上。

  很快,金国遭受到重创,野狐岭一战更是将金国在黄河以北的精锐扫荡一空,迫使金国首都南迁。

  蒙古人是天生的战争机器,一旦被唤醒,马上就能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

  在不断打击金国、西夏等邻国的同时,成吉思汗利用商队被杀事件,挑起了征伐中亚强国花剌子模的战争。

  虽然花剌子模是当时的中亚强国,但是面对空国而出的二十万蒙古精锐,还是被打得魂飞魄散。很快花剌子模首都沦陷,国王逃到里海的小岛上并很快死去。

  (图)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

  此时的蒙古就如同上了发条的钟表,开启了欧亚各国灭亡的倒计时。

  灭花剌子模之后,成吉思汗派遣速不台领骑兵继续西进,在东欧击败了钦察俄罗斯联军,震惊了欧洲。

  蒙古军队为保证占领区安全,对占领区进行疯狂的屠杀,很多城邦被劫掠一空,“黄祸”一词由此而来。

  欧洲人感觉是自己平时的祷告没做好或者是对上帝的心不诚,所以将蒙古的侵略看做上帝对自己的惩罚,将远道而来的蒙古军队称为“上帝之鞭”。

  长期的征战让成吉思汗积劳成疾,在他去世时,蒙古帝国已经初步成型。

  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终极目标:成为“世界之主”。

  因此,弥留之际,在六盘水行宫,成吉思汗做好了继承人的安排,并为继承人制定了征服中原的战略路线图。

  成吉思汗的路线是:灭亡西夏,截断丝绸之路;借道南宋迂回消灭金国;征服青藏高原、大理,对南宋形成战略包围并最终消灭南宋。

  继承人后来基本按照成吉思汗的思路逐渐实现蒙古征服中原的目标。

  1234年,宋蒙联军占领金国最后一个据点蔡州,金国灭亡。

  蒙古开始执行灭亡南宋的计划。

  展开了对南宋的第一次进攻,把本来想借着消灭金国的东风夺回失地的南宋打回了原形。

  狭路相逢

  1257年,时任蒙古大汗的蒙哥再次发动侵宋战争,意图消灭南宋,一统天下。

  为了保证战争的胜利,蒙哥坚定执行成吉思汗战略,亲自指挥西路军南下四川,东路则交给弟弟忽必烈统领。

  此时的蒙古已经于1247年征服了吐蕃,1254年征服了大理,四川暴露在蒙古的半包围之中。

  此时的蒙哥可谓是豪情满怀,志在必得。

  在他的感染下,西路军势如破竹,很快占领成都。自古以来,四川盆地就是统一天下的必经之路,西晋灭吴、隋文帝灭陈都是先从四川的长江上游东下统一天下。

  占领成都后,蒙哥再接再厉,向钓鱼城扑来。

  (图)孛儿只斤·蒙哥(1209年1月10日—1259年8月11日)

  1243年,四川制置使余玠在详细勘察了四川地形后,采纳冉璡、冉璞兄弟的计策,以钓鱼山为中心建立了山城防御体系。

  1251年,南宋任命王坚为合州知州,钓鱼城防御体系建成后,合州迁入钓鱼城。

  钓鱼城地处嘉陵江、渠江、涪江汇合处,南、北、西三面环水,壁垒悬江,城周十二三里,均筑高数丈的石墙,南北各建一条延至江中的一字城墙;城内有大小池塘13个,井92眼。

  兵精粮足,水源充足;是支撑四川战局的防御要塞,地势十分险要。

  南宋当时的情形是,欲保南宋,必保四川;欲保四川,必保重庆;欲保重庆,必守合川;欲守合川,必守钓鱼山。

  而蒙哥的情形是,欲取南宋,必取四川;欲取四川,必破钓鱼城。

  二月三日,蒙哥汗率军渡过鸡爪滩后,开始亲督诸军攻打钓鱼城。

  先前的蒙哥习惯了蒙古铁骑秋风扫落叶的豪迈,开始膨胀起来,对眼前的钓鱼城不以为意。

  他先派降将晋国宝入钓鱼城招降,很快被王坚斩杀。

  劝降无效,蒙哥开始指挥攻城,但是钓鱼城附近陡峭的山势和多水的地形让习惯了在草原上驰骋的蒙古骑兵顿时丧失了优势。

  而钓鱼城军民在家门口作战,粮食充裕,水源无忧,对蒙古大军进行了坚定的抵抗。

  蒙哥的四万多大军自入川以来,从来没有遭受过如此重大的挫折,眼前的山城激起了这位蒙古汉子的血性,更大规模的进攻开始了。

  坚定的抵抗者

  应该说,钓鱼城并不是蒙古军队东下的必取之路,早在蒙哥进攻钓鱼城前的正月,部将术速忽里就建议避开坚城,迂回夔、万东下,蒙哥没有采纳。

  第一次攻坚失败后,蒙哥召开军事会议,会上术速忽里又提出,顿兵坚城于己不利,不如以主力沿长江水陆并进,与忽必烈会师,一举灭掉南宋。

  但蒙哥仍然没有采纳,战斗继续缠绕在钓鱼城周围。

  这座不起眼的山城阻挡住了不可一世的蒙古军队,并最终要了这位蒙古大汗的命。

  三月,蒙古军连续进攻城东东新门、奇胜门、镇西门、小堡等处,但遭到了守军的痛击最终失败;

  转眼到了四月雨季,钓鱼城连降大雨二十天,蒙古军队只能眼睁睁地在城下等待;

  二十二日雨停,蒙古军偷袭城南护国门失败;

  二十三日夜,攻破城北出奇门至嘉陵江一侧的一字城,但被王坚亲率敢死队夺回;

  五月,蒙军屡攻屡败;

  六月,蒙古骁将汪德臣夜攻外城马军寨,王坚率兵拒战,就在宋军即将抵抗不住时,天降大雨,云梯折断导致蒙古后援不继,钓鱼城终被守住。

  此时的王坚作为钓鱼城的主帅,一直亲帅督战。

  (图)蒙哥攻宋

  早在1253年,针对钓鱼城可能受到的攻击,王坚对钓鱼城防御体系进行了加固完善,并建造大量抛石机等用来守城,使钓鱼城成为蒙古军的噩梦。

  钓鱼城久攻不下,作为主帅的蒙哥非常上火,他的心腹汪德臣单骑岛钓鱼城下劝降,差点被抛石机射出的飞石击中,惊吓过度的汪德臣很快死去。

  上火的蒙哥因为汪的死更是急火攻心,此时能不能拿下钓鱼城已经不再重要,人活一口气,这么窝窝囊囊的败退回去,会被天下耻笑。

  所以蒙哥决心亲自督战,为自己的蒙古勇士们注入最强大的动力。

  但此时的蒙古军队早已经是强弩之末,蒙古军队适应了草原上的凉爽气候,在炎热的四川很快就大量中暑,由于蒙古军队的卫生条件一向不好,很快疟疠、霍乱大量流行,一时间战斗力顿时。

  要知道,二战沙漠之狐隆美尔最终败给蒙哥马利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德军卫生条件不如英军,特别是对行军粪便等的处理不当引发疟疠导致德军战斗力断崖式下降。

  所以蒙哥的激励并没有取得效果。

  蒙军在东新门外筑台建楼,便于观察城内情况。七月二十一日,蒙哥亲临现场擂鼓为蒙军助威,不幸被城内射出的炮石击伤。

  六天之后,蒙哥死于军中。

  弥留之际,蒙哥交代部下,他日钓鱼城破,务必尽屠城内军民。蒙哥死后,蒙古军撤围。

  蒙哥的遭遇,和三百七十多年后败在宁远城下的努尔哈赤一样:不想承受失败的悲伤,只好搭上性命让自己的子民悲伤。所以有时候,人不能太较真。

  钓鱼城之战,是宋蒙大决战的开端,在这一战里,宋军赢得了先手。战争期间,南宋军民团结御敌,四川制置副使、经略使史天泽曾在钓鱼城外围的水面上打击蒙古军队。王坚也乘机多次夜袭蒙古军营地,搞得蒙古军队心惊胆战,夜不得安。钓鱼城之战的胜利,扭转了第二次宋蒙战争的战局,挽救了南宋。

  多米诺骨牌的倒下

  蒙哥的死解脱了自己,也解脱了南宋,从此南宋又获得了二十多年的国祚。

  而蒙哥的死对于蒙古及世界而言,意味着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开始。

  相对于西线蒙哥的惨败,东线的忽必烈进展顺利,甚至在鄂州度过长江,威胁长江中游。

  但是蒙哥的突然去世不得不让这位胜利者停下脚步,因为他要回去争夺汗位。

  很大程度上讲,蒙古衰败的种子在成吉思汗时期就已经种下,这就是继承人制度。

  中原王朝从夏朝开始就是嫡长子继承制,很靠谱,大家也都很配合。

  (图)孛儿只斤·忽必烈(1215年—1294年),蒙古族,政治家、军事家。大蒙古国的末代可汗同时也是

  但是成吉思汗出生在大草原,在那个以放牧为生的条件下,年长的孩子长大后需要分得父亲的部分牲畜去自力更生,最后由小儿子继承自己的家业。

  成吉思汗将幼子继承制的传统用在了蒙古帝国的继承上,很快就出现了问题。

  成吉思汗死前确定三子窝阔台继承汗位,幼子拖雷监国。

  当时的蒙古帝国拖雷掌握的实权最大,这也成为后来被窝阔台害死的原因。

  实行幼子继承制,实际上实行的是忽里勒台选举,也就是蒙古和元朝的诸王大会,这种制度用于推举首领,决定征战等大事。

  成吉思汗就是通过这种形式上位的。

  此后,历朝大汗即位,都由忽里勒台推戴,这种情况到元朝建立也没有改变,最终导致了元朝政权的不稳定。

  这种要命的继承人制度在蒙哥死后再次凸显。

  得到死讯后,忽必烈匆忙和南宋签订和议后北返,和远在草原的弟弟阿里不哥展开了汗位争夺。兀良合台匆匆从云贵撤回,远在埃及征战的旭烈兀也率大部队东返,埃及军队反扑,使蒙古被阻挡在非洲之外。

  此后,蒙古内部以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为代表,展开了长达五年的内战。

  内战不仅使蒙古元气大伤,也导致了成吉思汗时代建立的蒙古汗国彻底崩溃,从此各汗国不再听从中央号令,欧洲面临的威胁从此解除。

  忽必烈取得胜利后,大力推行汉化,使用汉族降将。

  1279年崖山海战,宋降将张弘范消灭了南宋最后一支抵抗力量。

  忽必烈执政后,蒙古屠城现象大为减少,促进了文明的进步。这,都是钓鱼城之战的不朽功勋。

  历史大学堂团队作品 文:涩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