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铁骑凶猛彪悍, 能搅乱汉末, 为何无法割据一方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汉末乱局的出现,原因很多,但以董卓为首的凉州铁骑进入中原是其中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从公元189年董卓控制洛阳,一直到公元215年韩遂被杀,凉州铁骑在广袤的汉末大地上驰骋二十余载,足迹遍布西北、中原及西南地区,对三国鼎立的形成发挥了重要影响。

  早在东汉中期,民间就有一句谚语,叫做“关西出将,关东出相”,这里所说的关西便是三辅及凉州地区。当地民风彪悍,不仅男人尚武擅射,就连妇女都载戟挟矛,弦弓负矢。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民族原因,这里一直以来就是盛产精兵良将之地。

  董卓,作为汉末凉州集团的第一代标志性人物,早年便以骁勇善战著称,曾在与西北少数民族的战争中屡立战功,被委以重用。大将军何进调天下精兵进京,董卓便是其中之一。董卓进京,身边仅有三千人马,但却牢牢控制住了洛阳局势。虽然这其中有谋略因素在内,但凉州铁骑的彪悍也足以让其余武装力量不敢轻举妄动。

  关东联军讨董,无论在兵力或整体态势上都占有较大优势,但却无人敢主动发动进攻。除了袁绍等人各怀鬼胎之外,凉州铁骑的强大战斗力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正如名士郑泰所言:“且天下之权勇,今见在者不过并、凉、匈奴屠各、湟中义从、八种西羌,皆百姓素所畏服,而明公权以为爪牙、壮夫震栗,况小丑乎!”董卓对此也很清楚,他曾经对长史刘艾说过:“关东军败数矣。皆畏孤,无能为也”,根本就不把关东联军放在眼里。

  董卓死后,李傕、郭汜重新掌控凉州军队。面对同样以骁勇善战著称的吕布并州大军,仅仅用了十天就拿下长安,重新掌控朝廷。后来诸如张绣、马超等人,也在与曹操的作战中显示出同样的战力。足见凉州铁骑强悍的战斗力。

  不过,凉州铁骑纵横二十余载,虽有击败关东联军、重创吕布曹操这样的强悍实力,却始终无法在汉末立足。李傕郭汜韩遂先后被杀,张绣投了曹操,马超投了刘备,反倒是刘备、曹操、孙权笑到了最后,这又是为什么呢?

  主要是三个原因。

  首先,凉州集团受地域文化的影响,“莫相归服,军无适主”,稍不如意便刀兵相见、同室操戈。李傕集团的衰落始于樊稠被杀,后来又出现张济被边缘化,最终不得不远走中原。李傕郭汜又相互厮杀,势力受损,最终被消灭。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马腾与韩遂、韩遂与马超之间。尤其是关中之战中,如果韩遂与马超没有相互猜忌,曹操想要取胜,道路还非常漫长。

  其次,凉州集团进入中原后,烧杀抢掠,不仅引起各路诸侯的讨伐,同时也激化了民族矛盾,难以得到支持,故此只能退走西北,后来虽有李傕等人的突起,但却难以长久。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凉州地区的地域文化与中原文化之间差异较大。中原士人普遍藐视凉州,认为“凉州寡于学术”。而中原的各大政治势力对凉州的态度更为鲜明,称之为“边鄙之人”,进行打压和排斥。

  没有了中原普通民众的支持,也没有中原各大势力的配合,加上自身的严重缺陷,凉州铁骑尽管骁勇善战,其军事力量足以碾压各路中原武装,但最终既不能像曹操、刘备、孙权那样建立政权,也不能入刘表、刘璋那样成为称雄一隅的割据势力,只能在汉末三国时分成为一颗流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