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道德为什么在明代开始瓦解?(深度好文)

  在中国历史上,明朝是一个具有鲜明特点的独特朝代。虽然皇权专制统治空前强化,但它更是一个蓬勃发展、多有创新的朝代,不仅制度空前完备,经济文化空前发达,而且明朝中后期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现象:农村集市贸易繁盛、地区间商品流通十分活跃、白银成为主要流通货币,就连社会风气也发生了巨大转变,思想走向解放,人的欲望被刺激和释放,一个典型例子就是《金瓶梅》这样的色情小说在坊间被大家传抄。

  明朝的这种独特性也使其成为很多作家和学者感兴趣的研究素材。作家格非就将《金瓶梅》置于明朝广阔的社会背景中来考察,探讨了这部小说所揭示的深远幽微的人情世态。为什么压抑保守的中国社会到了明朝突然陡变?为什么色情小说到了明朝突然兴盛起来?让我们来听听格非如何解读。

  《金瓶梅》:中国虚构文学的觉醒

  中国虚构文学一直到明清才出现当然如果有人较真一点,说在过去有《列子》这样的东西,我也不反对。但这类东西在中国极少极少,而且根本不是主流,在中国文人推崇的文学里面是没有地位的。

  你们看史传的文章,要么是社会政治,要么是读书明理,中国真正出现虚构类文学要到明清时代,十六世纪才出现,而欧洲一开始就有了,甚至日本,在十一、十二世纪就有了伟大的虚构文学,它的传统比中国要早。我多年来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虚构类的作品比如长篇小说,会在明代爆炸式地增长?不是宋也不是元更不是唐,而是到了明代突然出现。

  《金瓶梅》有两个重要特征,一个它是中国虚构类的文学首次开始觉醒,并且它是有了自己特征的重要作品。大家知道《金瓶梅》不仅是章回体小说的重要作品,同时还是一部色情小说完全可以把它归到色情小说一类中,因为它包含大量的色情和性的描写——这两点是大家公认的。《金瓶梅》是从《水浒传》来的,《水浒传》之前还有《三国》,还有《西游记》。《三国》和历史相关,《西游记》也是根据玄奘西天取经写的,宣扬的东西还都是仁义礼智信。到了《红楼梦》就是完全的纯虚构,没有一点历史的影子。

  但《金瓶梅》不一样,它取材于《水浒传》,从里面截取了一部分,但大部分都是虚构。《金瓶梅》没有写农村,它里面没有出现农民,它没有任何的乡村风光,它写的全是市井,这非常奇怪。从这个意义上讲,《金瓶梅》是承上启下,它截取了《水浒传》的故事,又肇端了虚构文学的脉络,同时也有色情文学这条线。

  色情文学这条线我们怎么看?中国是道德国家,对个人的管束是非常严格的,不要说色情文学,在家里稍微对别人不礼貌都会受到惩罚,在如此严酷的社会里面,怎么突然到十五、十六世纪出现了大量的供商业阅读的色情文学?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虚构文学和色情文学在明朝同时爆发式成长?

  撬动世界的白银资本

  我开始把思考的路径转移到了明朝的社会政治背景。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读《金瓶梅》,有些问题觉得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不会去追问。比如西门庆是一个新兴的、很有权力的商人。他和别人的来往动辄上千两银子,甚至上万两银子。了解十六世纪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是一个不产银的国家没有那么多的银子,所以,这些银子是从哪里来的?其实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很多了。

  朱元璋取得政权以后,下面官员不断地建议开矿。大家把一个矿挖开,花了很多人力物力,最后采的量很少。中国在明朝的经济体量非常巨大,需要大量的硬通货,不能没有白银,所以需要进口银子。相当一部分银子是南美洲来的,从墨西哥到马尼拉,然后到中国,这么一条运输线,把银子就运到中国。

  谁在南美洲开采白银?欧洲人,欧洲人在那里大量地开采,银子源源不断地流到中国。英国有一个重要的学者弗兰克,他说银子到中国再也出不来了,中国成了全世界白银的“秘窖”因为它的流通量太大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太快了,当时中国对整个欧洲,对全世界的贸易顺差非常大。

  在元代其实已经发明了纸币,可是到明朝这个纸币为什么废除了,为什么重新使用白银和黄金?这里面的问题非常复杂。根本一点就是,当时社会腐败严重,老百姓不相信任何纸币,他就要硬通货,中国人就相信真金白银。这里面还涉及日本,我们有很多白银在十六世纪之前从日本进口,成为非常巨大的白银运输线。

  欲望社会的形成

  另一个是大运河。到了明朝,大运河真正开通,能够运东西,杭州、湖州、扬州、南京。南京在明朝是一个什么概念?南京是运河运输的中心。北方人都说南京话,南京话是普通话,大家都以说南京话为荣,南京是整个国家最奢靡的时尚中心《金瓶梅》里面对南京充满了敬意,南京是重要的时尚符号。通过大运河,南方所有的物产源源不断运到北方,可以一直到北京的积水潭。

  当然还有海运,有两条线,《金瓶梅》里面只涉及了运河一条线。海运在明朝经济中也很重要。对经济史社会史了解一些你就会发现当时的南北交通非常便利,在物流发达的社会中,生活极为丰富这导致了一种现象的产生,就是人的欲望急剧膨胀,欲望被完全释放出来。比如《金瓶梅》这样的书就会在坊间被大家传抄,广为流传。当然明朝已经出现了非常商业化的雕版印刷,把这些书刻出来卖钱,已经形成一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欲望被刺激出来后,在明朝达到了一个高峰。

  欲望被刺激起来,就为《金瓶梅》所描述的这个世界的出现提供了很多前提,我们在考虑这些前提时不要忘了一个更重要的前提,就是思想上的前提。如果当时没有思想上的重要变革,人是不可能把欲望全部释放出来的。中国过去基本上是排斥,至少是压抑欲望的。我们说欲望不能过分——“富贵不能淫”,必须在一定的范围内——对欲望的控制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涵。可是到了明朝已经控制不住了,事实上整个思想界出现了非常大的转折这个转折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欲望究竟能不能被满足。

  真妄观取代善恶观

  

  那个时代的流民非常多在明朝大量的北方人到了南方,大量的南方人到了北方。当时的世界有权威,可以管控所有人。但是,人员一旦流通起来就不好管了,就像今天出现了大量的农民工,这些人没有人管理。这又是欲望化的世界,怎么办呢?阳明学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它在学理上作了非常大的推进。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传统问题,早期传统文化里面什么都有,但是缺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我们一般称为形而上学。当时的中国人不讲这样的东西,中国人讲的是基本的伦理,怎么对待父母、朋友、亲人,都是类似这样的规则。朱熹等人建立了一套形而上学,这套形而上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于佛理和禅宗成立的。阳明学的出现也是建立在同样的基础之上。佛教对《金瓶梅》的写作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如果没有佛教,《金瓶梅》和《红楼梦》这样的文本是不可能出现的,它们的世界观没有办法解决。当你把现实的社会、政治、文化所有的东西否定的时候,你要找另外一个系统取代它,后来大家知道这个系统就是佛教。佛教作为一个载体有两个功能,一个可以对抗欲望,一个可以获得真。对抗欲望也是《金瓶梅》这个时代必需的,因为那个时代的欲望太强烈,今天社会完全可以体会这一点,因为今天的社会是欲望化功利化到极端的时期,每到当这样的时期,思想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革。

  《金瓶梅》里涉及两个大问题,第一个就是无善无恶,这是《金瓶梅》的重要元素。什么叫无善无恶?王阳明举过一个例子,说花园里的花和草,如果花园长了草,草就是恶的,花是善的,我们要保护花,把草拔掉。可是王阳明突然提出一个反论,说你是从花的立场看花的,若从草的立场上看花,花就是恶的,因为草也有生长的意志。《三国演义》把道德的善恶等同于文学的善恶,比如我喜欢曹操这样的人,我来看《三国演义》会觉得心里很别扭,因为里面把曹操写得很坏。

  可是你如果大量阅读曹操的诗文,就会佩服曹操。因为小说是从简单的道德善恶评价刘备、诸葛亮、曹操、孙权的,所以导致了简单的道德观。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文学的道德和社会道德是可以统一的,可是到了明朝就出现了巨大的转变。一个人变得好并不是他真好,他是装出来的,出现了大量的伪君子,其实一肚子坏水,可是他伪装得特别好。所以到明代出现了对新价值的认定。这个已经不是善恶,因为善恶任何人都可以伪装,而且善恶难辩。可是在明朝利益、功利充满整个世界,每个人都会为利出卖良心。人和人打交道,突然你插我一刀,才发现这个人是坏人,但已经来不及躲避了。善恶很难判断。于是出现了对另外一种价值的追求——就是对真的追求,这是中国历史一次大的飞跃。法语里第一次出现“真实”也是那个时代。当时整个世界都处于某种大转型中。

  以法治天下的冲动

  《金瓶梅》局部绣像图

  中国是道德国家,这个道德国家在明代的时候开始瓦解,开始出现松动,已经不行了。你看《金瓶梅》的时候会发现它不是通过传统的道德善恶来评价人物的。比如你们在读《三国演义》,会发现它有道统的影子。《水浒传》里面就是友朋、兄弟之情。它们对道德都是正面描述的。

  《金瓶梅》里出现了明显的反道德倾向,它没有关于道德的描述,它在评价人的时候有了新的维度,这个维度我称之为“真妄”,它极大地影响了《红楼梦》。如果不从道德的角度看人,那它怎么看呢?它是站在超越性的立场谈论人的,作者的眼睛看到的人都是芸芸众生,和动物没有什么区别。你看《金瓶梅》里面的人物都不是高大的人物,都是趋向于动物本能的人物。从佛眼的角度看潘金莲,无法说她好坏,她有欲望,有真趣,好玩,很活泼,她很少掩饰自己,很少虚伪。《金瓶梅》评价人物有了新的准则。这个变化不是作者想出来的,是因为社会的政治经济变了,它的道德观不变不行。

  《金瓶梅》里还涉及一个问题,就是法律。明代出现了以法治天下的冲动,朱元璋当时规定要普法,他颁布大昭,是简化本的律法,要求每家每户都有一本。如果你犯了罪,你们家查出来没有这个书,就罪加一等,它是强制性的,是通过国家的行政命令维持的。家家户户有这本书,有人犯了罪,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判。《金瓶梅》里面有很多地方都很奇怪,比如小叔子和嫂子通奸被抓住了,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事情应该判什么罪。所有人对法都是很尊重的。你们看武松这样的人,他遇到冤屈,第一个想到的是找人帮他打官司,而不是杀人放火。《金瓶梅》里面有很多法律方面的信息。我觉得《金瓶梅》是法律的宝库,对于研究过去的法律,它是非常好的材料。

  本文转载自天涯论坛,原文根据格非演讲内容编辑整理。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唐柒七(微信号:cn13714009507)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

  明代大儒王阳明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荐语:阳明心学集儒、释、道三家之大成,是500年来中国人最精妙的智慧。王阳明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争议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为什么能成为曾国藩、梁启超、蒋介石、稻盛和夫等中外名人共同的心灵导师?一起走近大儒王阳明吧。

  道德经

  荐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德经之美,你我共赏,道德经之道,你我共析。欢迎同仁,欢迎新朋友!

  诗词大会粉丝团

  荐语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关注诗词大会,独享江南塞上之诗韵,逍遥唐诗宋词之远方。

  青梅酒待知音,点击『阅读原文邀您谈古论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