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12位皇帝, 看看他们都长什么样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19年统一女真诸部,1636年,清太宗皇太极改国号为清,1644年明末农民将领李自成攻占北京,明朝覆亡,山海关大战后清军趁势入关,至1912年最后一位皇帝宣统退位,清朝统治中原时间时间长达268年,自清太祖努尔哈赤起,清朝共经历了12位皇帝,今天我们就通过宫廷画像,看看他们的模样。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天命汗爱新觉罗·努尔哈赤(1559—1626年),女真族,后金政权创立者,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正月在赫图阿拉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年号:天命,庙号:太祖,谥号:高皇帝(全称:承天广运圣德神功肇纪立极仁孝睿武端毅钦安弘文定业高皇帝)。

爱新觉罗·皇太极

  天聪汗爱新觉罗·皇太极(1592—1643年),努尔哈赤第八子,满族。天命十一年(1626年)九月,继后金汗位,以次年为天聪元年年号,庙号:太宗,谥号:文皇帝(全称: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敬敏昭定隆道显功文皇帝) 。

爱新觉罗·福临

  顺治皇帝爱新觉罗·福临(1638年--1661年),皇太极第九子,清入关后第一位皇帝,6岁继帝位,由叔父睿亲王多尔衮摄政,14岁亲政。庙号:世祖,谥号:章皇帝(全称:体天隆运定统建极英睿钦文显武大德弘功圣仁纯孝章皇帝)。

爱新觉罗·玄烨

  爱新觉罗·玄烨(1654--1722年),顺治皇帝第三子,清入关后第二位皇帝。他平定了三藩叛乱,收复了台湾,驱逐了沙俄势力,又平息蒙藏地区动乱,加强了多民族国家的稳定和统一。年号:康熙,庙号:圣祖,谥号:仁皇帝(全称: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中和恭德大成仁皇帝)。

爱新觉罗·胤禛

  爱新觉罗·胤禛(1678—1735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他对有碍于皇权的反对势力大加挞伐,有效地改善了吏治,增加了国库收入,为乾隆朝社会的繁荣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年号:雍正,庙号:世宗,谥号:宪皇帝(全称:敬天昌运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宽仁信毅睿圣大孝至诚宪皇帝) 。

爱新觉罗·弘历

  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入关后第四位皇帝。他在将清朝的康乾盛世推向顶峰的同时,也亲手将它带向低谷,他是影响中国18世纪以后历史进程的重要皇帝。年号:乾隆,庙号:高宗,谥号:纯皇帝(全称: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孝慈神圣纯皇帝)。

爱新觉罗·顒琰

  爱新觉罗·顒琰 (1760—1820年),清朝入关后第五位皇帝,乾隆皇帝第十五子顒琰亲政后,立即铲除贪赃枉法蠹国肥私的权臣和珅,使人心大快,复多方采取措施,力图保持康乾之盛世,但内忧外患重重,积重难返。年号:嘉庆,庙号:仁宗,谥号:睿皇帝(全称:受天兴运敷化绥猷崇文经武孝恭勤俭端敏英哲睿皇帝)。

爱新觉罗·旻宁

  爱新觉罗·旻宁(1782—1850年),清朝入关后第六位皇帝,嘉庆皇帝第二子。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即位,以次年为道光元年,时年29岁。在位30年。在位期间,由于国力开始衰落,故极力提倡节俭,改革盐政,部分弛禁开矿,并整顿吏治。但由于腐败成风,阻力过大,奏效甚微。年号:道光,庙号:宣宗,谥号:成皇帝(全称: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宽定成皇帝)。

爱新觉罗·奕詝

  爱新觉罗·奕詝(1831—1861年),清朝入关后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道光三十年(1850年)正月即位,以次年为咸丰元年,时年20岁。在位11年。在位期间,正逢清朝乱世,国库空虚,危机四伏。年号:咸丰,庙号:文宗,谥号:显皇帝(全称:协天已运执中垂谟懋德振武圣孝渊恭端仁宽敏庄俭显皇帝)。

爱新觉罗·载淳

  爱新觉罗·载淳(1856—1874年),清朝入关后第八位皇帝。5岁即帝位,终身成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帘听政的傀儡。年号:同治,庙号:穆宗,谥号:毅皇帝(全称:继天开运中居正宝大定功圣智诚孝信敏宽毅皇帝)。

爱新觉罗·载湉

  爱新觉罗·载湉(1871—1908年),清朝入关后第九位皇帝。醇亲王奕譞之子,因其冲龄践祚,导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帘听政。在其亲政期间,甲午之战中他力主反击,大力支持维新变法,但因变法失败而遭幽禁,直至去世。年号:光绪,庙号:德宗,谥号:景皇帝(全称:同天崇运大中至正经文纬武孝睿智端俭宽勤景皇帝)。

爱新觉罗·溥仪

  爱新觉罗·溥仪(1906—1967年),清朝末代皇帝。醇亲王载沣之子,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即皇帝位。1911年2月12日退位,此后,以逊帝身份居住在皇宫,1924年11月5日被驱逐出宫。年号:宣统,无庙号、无谥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