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人厨子投靠拖雷获赏识 最终忘了自己是谁

1224年的时候燕京大兴县有一个姓贾的汉人,毛遂自荐的去拜见了《射雕英雄传》中郭靖的安达拖雷,声称自己精通厨艺。没想到这个姓贾的做菜还真有一手,十分的对拖雷的胃口,拖雷便命他掌管府里的膳食,相当于当上了御厨。

后来忽必烈在迎娶察必哈敦时候这位姓贾的汉人也曾跟随前往,并经常与忽必烈在帐中为他出谋划策,也算就此站队成功。

等到忽必烈一继位,便特别赐予他佩戴金符,提点尚食、尚药两局,同时还兼领收购御膳的各种材料。这下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当上了皇家厨房的大总管,而且还掌握着采买的肥缺。

这个姓贾的汉人因做的菜实在是对胃口,察必哈敦皇后不但将自己身边的宫女苏氏赐给他做老婆,还赐给他一个蒙古名字“昔刺”,并特别将他整个家族视为蒙古人,享受同等待遇。他死后更是按蒙古礼仪厚葬。

贾昔剌的儿子是他原配李氏所生,名字也很有个性叫丑妮子。从小便跟随他父亲出入蒙古宫廷,也深得忽必烈的喜爱,也将宫女毛氏赐给他为妻。后来又跟随忽必烈征战大理和南宋,因有功而受到了重赏。

在丑妮子的五个子女中,长子叫忽林赤,善于骑射,因跟随征讨阿里不哥有功,而承袭了贾昔剌的职位,任签书宣徽院兼尚膳监事,在诸子女中地位最为显赫,出入皇宫禁地30多年,可以说是尝遍了天下美食。他的次子名叫买狗,三子叫寄狗,名字太拉风。

这个忽林赤的儿子7人,名字也很有特点,老大叫完者不花,老二叫也先不花,老三叫脱哥里不花,老四叫也相忽都鲁,老五名字还算正常叫王六,老六叫布延不花,老七叫忽都不花。

基本上到这里姓贾的一家已经基本上忘了自己祖宗是汉人,完全把自己当成了蒙古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