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朝韩半岛:“北漂族”的高丽国王

  1308年,王璋继承了高丽的王位。相比他那个无能的老爹,高丽国忠宣王王璋倒是个人才。他从小聪明伶俐,并且善于收买人心,也懂得爱惜民生的道理。

  

  (蒙古服饰的高丽忠宣王)

  根据蒙古和高丽的约定,王璋从小前往元朝接受蒙古式的教育,当时忽必烈曾经问他说:“你看历史书,历代的帝王谁最贤明啊?”王璋回答:“汉高祖和唐太宗最贤明。”忽必烈又问:“那我比起汉高祖和唐太宗,哪个贤明些?”

  这个问题难以回答。要说忽必烈更贤明,这马屁也拍的太过分了;要说忽必烈不如那二位贤明吧,你咋知道忽必烈爱听真话呢?王璋有办法。他狡猾的回答:“我年龄小,不知道这个问题。”忽必烈呵呵大笑:“那你去问宰相吧。”让他蒙混过了关。

  王璋在元朝还积极结交权贵,甚至参合到元朝的政治集团中。1307年,元朝内部发生变故,王璋参与了拥立元武宗海山的政治斗争,算得上是元武宗的功臣,因此颇得元朝的宠幸,元武宗还另外封了他一个渖王(沈阳王)的爵位,这样一身兼了两个王。

  

  (沈王爷:画风有点不对吧?)

  王璋在当世子时曾在元朝大都(北京)待过很长时间,喜欢上了北京的生活,即使在当上国王后,也动不动的前往北京朝见皇帝,然后找借口尽可能待在北京,而不愿回到高丽。

  元朝皇帝对这个“北漂族”自然非常欣赏,还把王璋的祖宗三代都追封了爵位。可国内的老百姓却不以为然,觉得你一个国王成天往宗主国跑,把本国扔在一边,这算啥道理啊?

  元朝皇帝也渐渐觉得不妥。公元1313年,王璋又在北京兴高采烈的逛,元仁宗说,老弟啊,你好歹是一国之王,老在北京漂着不是个事儿啊,赶紧回国去吧。

  王璋闷着头想了一会儿说:“我爱北京大都城,大都城上太阳升。要不,让我留在北京,我不当国王了,好吧?”

  于是他真的就请求退位,把王位传给自己的长子王焘。元仁宗骇了一跳,几经劝说无效,只得同意。

  从此,退位的王璋无忧无虑的过他的北漂生活。元朝曾经想让他当大官,给他拒绝了:对不起,我退位是为了玩的,要愿意干活就不会在这儿了。王璋在北京玩够了,又下江南游览诸多名山佛寺,好不悠哉乐哉。

  1320年元仁宗去世,王璋觉察到元朝内部又要发生争夺统治权的斗争,这回他不愿再参合了,就再次离开北京南下旅游避祸。新皇帝元英宗召他回来,他不肯。皇帝火了,就派骑兵把他抓了回来,审判了一番之后,流放到西藏去!

  

  (布达拉宫,当时已经被毁了,还没重建)

  王璋想,流放就流放,正好去西藏旅游加考察佛教!过了三年,元英宗被刺死,元泰定帝继位,大赦天下,就又把王璋召了回来,两年后死在北京。

  小贴士:元朝内斗

  当初元武宗在位,把弟弟元仁宗立为继承人,说好仁宗死后,皇位重新交给武宗的儿子。可是等仁宗死后,却是他的儿子英宗登基,这就违背了旧诺。加上其他矛盾冲突,最终再次引发了皇室内部自相残杀的血案。在这场血案中,高丽忠宣王王璋的侄儿王暠参与了元英宗一派的政治密谋。

  闲话朝韩半岛:黄脸婆和不孝子的夹击

  闲话朝韩半岛:元朝藩属的幸福生活——送钱造船送女人

  闲话朝韩半岛:做蒙古人女婿的好事

  闲话朝韩半岛:高丽向蒙古的最终屈膝

  闲话朝韩半岛:躲到海岛上就能抵抗蒙古人么?

  闲话朝韩半岛:大唐收复半岛战役的转折点

  闲话朝韩半岛:薛仁贵和韩国国王谁的文笔好?

  (本文首发今日头条,签约号巴山夜雨涮锅)

  (作者微信号peneryy,欢迎交流)

  (若您希望看到更多此类文章,欢迎点击标题下方的公众号名关注公众号“巴山夜雨小涮锅”,或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后进入公众号关注。作者很感谢您的转发、关注和打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