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最后竟是被英国人误解的?

  在法兰西历史上,十九世纪曾有过一段帝国统治时期,即拿破仑一世在位期间,野心勃勃的他曾任性地将共和国改称为帝国,自己摇身一变“法国人的皇帝”,尽管如此,在素来以正统贵族血统自称的英国人那里,虽然也对拿破仑心生忌惮,但却并没有看得上这个出生于科西嘉岛的左撇子、小矮个。于是,他们眼里的拿破仑,身高只有157厘米,随时随地都妄想着一统整个欧洲。

  

  这一说法直到现在仍是人们喜爱谈论的话题。不少人更是拿他的身高说事,认为其身高只有157厘米,幻想着其身骑马背的样子不禁有些忍俊不禁。其实,拿破仑的身高并非只有这些,按照当时的法国通用的标尺而言是157,但法国的计量方式比英制的要长。

  至今仍流传着的一些有趣故事是,有一天,军队中一个身高一米八几的士兵在说拿破仑小话,但是被他给听到了,他昂首走过去,看着这个比自己高出一头多的人非常傲慢地说:“虽然你比我高一个头,但是我希望你能明白,将军,就算是这样如果你有什么不服的地方,我也会把这个差距给消灭掉!”当然,这里也并不能看出他的身高到底有多少,只是大约估计约在165左右或者更低。

  

  后来,一副关于拿破仑身骑着骏马翻越高山的油画被展出,立即引来人们的纷纷议论。很多人都说他其实没有这么高达,不是只有157嘛!但是,如果仔细观看拿破仑一张曾经睡过的床就会发现,这上面有着皇家标记,长1.8米的床就恰恰说明了他其实没有那么矮,一直以来,对他的个头人们都有着误解。

  如果按照严格的国际尺寸来计算的话,其实波拿巴的身高大约是在167左右,在当时来看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关于他身高的种种误解,一方面是因为国家与国家间计算尺寸的不同,另一方面是当时的敌对国英国自然喜欢抓住这一点去说。

  

  在很多人看来,拿破仑不仅是想要统治整个法国的独裁者,还是想要一统世界的人,其实,他本人远比这些还要复杂。比如说,虽然他已经公开颁布了民主且具有革命性的法律,但是却放任他的兄弟姐妹们在他们各自的领地内称霸。比如说,他曾抛弃了心爱的结发妻子,与美丽的公主在一起。在对方不同意与他一起流亡时,还曾经找人绑架。

  他的身上,还有着诸多的误解和谜团,不管怎么样,现在人们喜欢将他说成是“矮人综合症”的标杆,不得不说确实有借此抒发个人的偏好的意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