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乾隆皇帝收复新疆比拿破仑还伟大呢?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消灭六国、北伐匈奴、南征百越后,秦朝领土也并未包括新疆、西藏、青海、松花江流域,这些土地都不属于秦朝,所以秦始皇并未统一中国。汉朝比秦朝领土有所扩大,新疆归属汉朝,但西藏、青海等仍不属于汉朝,所以汉朝也没统一中国。唐朝时,东北、内蒙古、西域都归属唐朝,外蒙古也短暂归属唐朝,但西藏始终不属于唐朝,所以唐朝也没统一中国。至于连幽云十六州都收不回来的宋朝就不用提了。元朝时,西藏、青海、东北都属于元朝,但新疆属于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并不归属元朝直接管辖,所以元朝仍未统一中国。明朝时,在新疆最远也只到达东疆的哈密,南疆和北疆都不属于明朝,内蒙古大部分也不属于明朝,所以明朝也没统一中国。

  至于清朝,康熙时收回台湾,控制西藏和外蒙古,但新疆当时属于准格尔汗国,青海也被蒙古人控制,所以康熙没有统一中国。雍正时,收回青海。1755年,乾隆大帝出兵西域,消灭准格尔汗国,收复新疆,1759年,又平定南疆大小和卓的叛乱,完全统一新疆。至此,18省、东北、内外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台湾都完全属于乾隆大帝的统治之下,乾隆大帝完完整整地统一了中国。

  乾隆在位事迹

  乾隆曾自我总结一生有“十全武功”,自诩为“十全老人”。乾隆自称十全老人是因为他即位後五十七年(1735~1792)间在边疆地区建立的十大武功,因作《十全记》以纪其事。十全武功是清乾隆时期的十次军事行动,为乾隆自我夸耀之词。所谓的"十全武功",按照乾隆自己说的是:"十功者,平准噶尔二,定回部一,打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尔喀降,合为十。"在十全武功中,平定准噶尔和大小和卓功勋卓著,影响深远。其他其次有点言过其实,比如征安南、缅甸、廓尔喀,虽耗资巨大,但并没有让对方臣服。而平定准噶尔、大小和卓彻底让对方臣服,实现了新疆的完全统一,让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重归王治。仅凭此,乾隆皇帝就可以说是一位出色的帝王。

  此文章史无前列(入驻北京时间自媒体的媒体名称)原创,特此声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