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宋金两朝“海上之盟”的结果是什么?

  我国历史上的“海上之盟”,是指北宋末年,宋徽宗为灭辽国,主动与金国签订的联金灭辽军事盟约。海上之盟结果固然导致了辽国的覆灭,然而也为北宋的灭亡埋下了伏笔,实为北宋决策者的一项重大的对外政策失误。

海上之盟

  宋徽宗眼见辽国日渐衰落,遂兴起了趁火打劫的念头,想要借由金国的兵力一举将宿敌辽国永远从地图上抹去。于是,自重和元年起,宋徽宗便多次派口才出众的使节马植远渡重洋与金国相谈灭辽事宜,甚至不顾朝中诸多有识之士反对的声音,一意孤行。至宣和二年,海上之盟结果是签订了,细节也谈妥了,随即便是双方出兵,夹攻辽国,通过惨烈的战争,果然达到了一举消灭辽国的战略目的。

  据说此一战,金兵势如破竹,在攻打中京的战斗中取得了大捷,而宋军却遭遇了惨败,致使宋军战斗力弱的情况被金国洞悉,金国在消灭了北宋的天然屏障——辽国之后,立刻挥师南下。宋徽宗猝不及防间,北宋已遭灭顶之灾。

  以后世的眼光来看,海上之盟缔结之前,宋、金、辽三国的关系正处在特殊而微妙的时期,尤其是宋辽之间,更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这三者的关系若能处理好,宋国完全有可能当一回得利渔翁。然而这份荣耀却注定不可能属于宋徽宗这等智慧的君主,因此,海上之盟结果尽管如他所愿,后果却绝对出乎其意料之外。

  本将联金灭辽定为国策,极力排除众议促成海上之盟的宋徽宗,在算计他人之余全然忘记了“唇亡齿寒”的古训,最终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摘自 历史上的今天www.51lishi.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