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佳作拉斐尔《雅典学派》人物剖析

  

湿壁画,底宽 770 公分,1509-1510年,意大利罗马梵蒂冈宫签字大厅

  显而易见,在《雅典学派》这幅壁画的构图上,建筑学与透视法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是制造气氛,即布置了展开场景的空间,向纵深展开的拱门形成了人物活动的空间;二是简洁的构图,把众多的人物按不同的组别加以布置安排。

  

  在雄伟壮丽的大厅里,汇聚着人类智慧的明星,他们是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学派的杰出学者、思想家,古今同堂,自由热烈地进行学术讨论,可谓洋溢着百家争鸣的气氛,凝聚着人类天才智慧的精华。画面构图宏大,视觉中心人物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围绕这两位大哲学家画了50多个学者名人,各具身分和个性特征。他们代表着古代文明中七种自由学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等。画家借以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以及对过去文明的赞颂,对未来发展的向往。我们欣赏这幅巨作,如同进入人类文明博大精深的思想世界,这个思想领域是由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争论展开的。他们两人从遥远的历史走来,边走边进行激烈的争论。

  从一上一下对立的手势,明显地表达了他们在思想上的原则分歧。两边的人物成众星捧月分列两旁,表情动势向着两位争论学者,有的注目倾听,有的用手势欲表达自己的看法,强化了画面的中心。画幅左面一组的中心人物,是身着长袍,面向右转,打着手势在阐述自己的哲学观点的苏格拉底;下面身披白色斗篷,侧转头冷眼看着这个世界的青年人,是画家故乡乌尔宾诺大公弗朗西斯柯;大公身后坐在台阶上专心写作的秃顶老者,是大数学家毕达哥拉斯,身边的少年在木板上写着“和谐”和数学比例图;身后上了年纪的老人,聚精会神地注视毕达哥拉斯的论证,准备随时记录下来;那个身子前倾伸首观看,扎着白头巾的人,据说是回教学者阿维洛依;画面左下角趴在柱墩上、戴着桂冠正在专心书写的人,有人定为语法大师伊壁鸠鲁;画中前景侧坐台阶、左手托面、边沉思边写作的人,是唯物主义哲学家德谟克利特;他身后站着一位转首向着毕达哥拉斯的人,他一手指着书本,好像在证明什么,他就是修辞学家圣诺克利特斯。画面中心显眼处的台阶上横躺着一位半裸老人,他是犬儒学派的哲学家狄奥尼,这个学派主张除了自然需要之外,其他一切都是无足轻重的,所以这位学者平时只穿一点破衣遮体,住在一只破木箱里。画的右半部分又分几组。前景主体一组的中心人物是一位老者,他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德,他正弯腰用圆规在一块石板上作几何图,引来几位年轻学者的兴趣;欧几里德后面那个背向观众手持天文仪的人,是天文学家托勒密:对面的长胡子老人是梵蒂冈教廷艺术总监、拉斐尔的同乡勃拉曼特;那个身穿白袍头戴小帽的是画家索多玛,在索多玛后面的只微露半个头颈,侧面看着我们的就是画家拉斐尔本人。

  图中:以柏拉图和他的弟子亚里士多德二人为中心,激动人心的辩论场面向两翼和前景展开,构成了宽广的空间。在这两个中心人 物的两侧有许多重要历史人物:

  画的左上:

  1、 左边穿白衣、两臂交叉的青年是希腊马其顿王亚里山大;

  2、 亚历山大右边一秃顶黄髯老人,身穿紫袍,面对观众,侧耳静听,似乎陷入沉思之中。这位老者右边是古代哲学家苏格拉底,他身穿淡绿色长袍,正侧转身体向四个青年人扳着手指头交换意见;

  3、 在四位交谈者中和苏格拉底面对面的是一位披甲带盔的青年军官,他名叫阿尔西比亚底斯,仿佛在认真细听苏格拉底的教诲。这位军官身后有一人挥手示意,招呼画面左边两个人赶快来听哲学家的讲话; 画的右上:

  4、接近亚里士多德的是一字排列的五名学者和一身着黄袍老人,他们正谛听着两位大哲学家的争论;

  5、老人身后有两个年轻人正赶来聆听两位哲人的讨论;

  6、画面壁龛墙角下有三个青年,左边的青年目视中央,侧耳细听哲人的讲话,中间的青年坐在墙角躬身记录,右边的青年侧身倚墙沉思;

  7、靠近沉思青年的是一白发白须老人,他是斯多噶派著名哲学家芝诺,老人身披深红色斗篷,孑然一身,沉浸在思考中;

  8、芝诺左侧(画面右端)有三人,他们神态各异,研究家认为其中有一位是古代波斯教的创始人琐罗斯德; 下一层的人物分为左右两组,其中有著名历史人物,也有当时的现实人物,左边一组中:

  9、 站着伸头向左看的老者是著名的阿拉伯学者阿维洛依;

  10、 阿维洛依身后是古代杰出的哲学家伊壁鸠鲁,他头带桂冠,正倚柱基看书;

  11、 在阿维洛依左前方蹲着看书的秃顶老人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毕达哥拉斯;

  12、 站在毕达哥拉斯前面的学者是修辞学家圣诺克利特斯,他内穿黄衣,外罩紫袍,正回过头来看数学家演题;

  13、 毕达哥拉斯右手下有一秃头老人正眯缝着眼睛,一面看数学家演题,一面记笔记;

  14、 修辞学家圣诺克利特斯身后是一金发青年,他面目清秀,正凝神深思。这位青年是教皇的侄子,有名的文艺爱好者乌尔宾诺公爵弗朗西斯柯•德拉•罗斐尔; 画的右下:

  15、 四位年轻人正围着古代数学家阿基米德(另说欧几里德),看他躬着腰手拿圆规在一块黑板上画几何图形;

  16、 阿基米德身旁是埃及天文学家地心说的创始人托勒密,他头带荣誉冠冕、身穿黄袍,手托天体模型; 17、 托勒密的对面是大建筑家布拉曼特;

  18、 画面最右端是拉斐尔的好友著名画家索多马;

  19、 索多马和托勒密之间是拉斐尔,他头戴无檐帽,注视着观众; 画的中间:

  20、 斜躺在台阶上的半裸着衣服的老人是古希腊犬儒学派哲学家狄奥吉尼;

  21、 坐在台阶上倚箱沉思的是古希腊杰出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他是西方最早提出朴素辩证法和唯物论的卓越代表

  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最善于在画中描绘自己崇敬或诅咒的人,也爱将自己画到画中,借以表明自己对画中事件的态度,或代表签名。这幅壁画画家巧妙地利用拱形作为画面的自然画框,背景是以勃拉曼特设计的圣彼得教堂作装饰,两边作对称呼应,画中人物好像是从长长的、高大过道廊走出来,透视又使画面呈现高大深远。建筑物的廊柱直线和人物动态的曲线相交融,产生画面情境柔中有刚,加之神像立两旁,使画中充满深层的古典文化气息。画家极善利用台阶,使众多人物组合主次前后有序、真实、生动、活泼,画面将观赏者带进先哲们的行列。这宏大的场面,众多的人物,生动的姿态表情,具有肖像性人物个性刻画,布局的和谐、变化且统一的节奏,可谓把绘画创作发展到文艺复兴时期的顶峰。

  这些人物包括(对照下图的人物及其数字):

  苏格拉底:哲学三大奠基者之一,正在与人争辩==12。哲人苏格拉底正和亚历山大大帝交谈

  局部1:哲人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 柏拉图(14),哲学三大奠基者之一,苏格拉底的学生,手持《帝迈马斯篇》,以手指指天。拉斐尔以达芬奇为原型绘制的此人物。哲人亚里士多德(15):哲学三大奠基者之一,柏拉图的学生,手持《伦理学》,另一手伸前。拉斐尔以米开朗基罗为原型绘制的此人物。

  亚历山大大帝:军事家,希腊马其顿国王,亚里士多德的学生==7。

  伊壁鸠鲁:哲学家,主张“人的快乐是追求心灵中永远的快乐” ==2

  局部4:毕达哥拉斯(6):数学家。 阿维洛伊(5):毕达哥拉斯后方头缠白巾伸头向左看的老者。

  局部5:弗朗西斯柯和圣诺克利特斯

  帕门尼德斯:存在论思想家==11。

  第欧根尼:古希腊犬儒学派学者==16

  局部3:欧几里德(18):数学家,在厚书上写字者

  局部7:琐罗亚斯德(19):琐罗亚斯德教(又称拜火教)创始人。托勒密(20):手持天文仪者,天文学家

  乌尔宾诺公爵(21):当时教皇的侄子,艺术爱好者。

  希帕提娅:古希腊女数学家==9。

  色诺芬:军事家与文史学家=1=0

  局部2:德谟克里特斯(赫拉克里特)(13):希腊哲学家,原子论创始人。最前方中央偏左握笔倚书桌思考者

  安提西尼:在色诺芬左边,犬儒学派的创始人。

  拉斐尔在签字厅的湿壁画,表现学术的四个领域:神学、哲学、法律和艺术,其中《雅典学派》最著名,一直被公认为文艺复兴盛期完美地体现古典精神的杰作。其题材是"雅典思想学派":一群著名的希腊哲学家集聚在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周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姿势,都在从事自己的学术活动。从这幅画的形式和风格可见,拉斐尔在创作过程中,必然到西斯廷礼拜堂去看过米开朗基罗临近完成的天顶画。拉斐尔笔下那结实有力的人物造型,那戏剧性的人物组合效果,以及整幅画面的巨大表现力,无不来自米开朗基罗。然而,拉斐尔并没有机械地照搬年长大师的人物姿态和动作,他巧妙地把它们消化到自己的风格中去,由此赋予不同的意义。在米开朗基罗那里,肉体与精神,行动与情感发生着永恒的冲突,而在拉斐尔这里,它们达成了和谐平衡。画面人物各得其所,刻画得清晰而伟大。在这一点上,《雅典学派》似更接近于莱奥纳尔多的《最后的晚餐》。一如莱奥纳尔多画中的使徒,《雅典学派》中的每一位哲学家形象都显露莱奥纳尔多所说的"心灵的意图",那串连个体人物的形式节奏,那人物趋于中心的对称构图,以及人物与建筑环境的相互依赖,诸如此类的特征都与《最后的晚餐》有同工异曲之妙。不过,与《最后的晚餐》相比,拉斐尔画中的古典建筑在构图上更为复杂,受布拉曼特的启发,画中的建筑看上去发展了布拉曼特为圣彼得大教堂设计的新方案。《雅典学派》一画,其人物和建筑场景符合几何学的精确性,展示了宏伟的空间,将马萨乔所开创、为曼坦尼亚等人所继承的错觉主义传统推向了顶峰,令后人难以超越。

  从此以后,拉斐尔在绘画中再也没有创构如此雄伟的建筑场景。他独辟蹊径,放弃透视景观,要以人物的运动来创造绘画的空间。这典型地体现在他的《该拉特亚》一画中。画面表现的是一个古典题材,画家也许是依照波利齐亚诺之诗所画的。那首诗描写了这样的情景:笨拙的巨人波吕斐摩斯向美丽的海中仙女该拉特亚唱了一支情歌,乘着两只海豚牵拉的双轮车越过波浪的该拉特亚却嘲笑他的歌声粗鄙无趣。拉斐尔的画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欢乐的场面,一帮无比欢乐的海神和仙女簇拥着该拉特亚,海风吹散了美丽的主角的头发,像风帆般地扬起了她的斗篷,将她的玉体展现出来,她正带着微笑转身去听那古怪的情歌。一群海神也在围绕着仙女旋转,画面两边的两个海神正在吹海螺。前后各有一对海神正在相互调情。画面上方的小爱神,拿着爱神之箭,对准着仙女的心……这幅画与《雅典学派》形成了何等鲜明的对照!如果说《雅典学派》是一曲庄严的古典理想之歌,那么《该拉特亚》就是对古典古代的欢愉与感官快感的赞歌。它的构图,令人回想起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然而,它们的相似之处恰恰强调了它们的根本区别。在波提切利的画中,人物的运动不是产生于人物自身,而是来自外部,因此,画中人物看上去永远是贴在画面上的,不能独立出来。拉斐尔笔下的该拉特亚,其充满活力的旋转动势产生于她自己身体的有力扭曲姿态。

分解图:左半部分

  画面的中心: 两位伟大的古典哲学代表柏拉图(图左)和他的弟子亚里士多德(图右)正气宇轩昂地步入大厅。这样在构图上他们两人起着统御全局的作用。两位大哲人的左手以不同的方式都拿着大厚本书,边走边争论,柏拉图用右手柔和地指天,似乎说神灵的启示乃生命之源;亚里士多德把右手用力地一挥,指着大地,坚决反对自己老师的观点,好象说研究现实世界才是根本之根本。这两个对立的手势,表达了他们思想上的原则分歧。这是古代希腊唯物论与唯心论之争。画家以他们两人针锋相对的争论为中心,其余的人,众星托月,有的在注视,有的正在谛听这两位老人的谈话,自然地形成几个小组,热烈的讨论和辩论向画面的两翼和前景展开。整个画面洋溢着百家争鸣的气氛,构成了一个富有戏剧性的热烈场面。引人注意的是拉斐尔把当代出类拔萃的文化巨匠达•芬奇作为模特儿来塑造柏拉图这一形象,说明他对达•芬奇的崇敬。

  画面左半部分的上层:

  1、柏拉图的左边穿着白衣、两臂交叉的青年是希腊马其顿王亚里山大;

  2、亚历山大右手边一秃顶长胡须老人,身穿紫袍,面对观众,侧耳静听,似乎陷入沉思之中。这位老者右边是古代哲学家苏格拉底,他身穿绿色草长袍,正侧转身体向四个青年人扳着手指头交换意见;

  3、在四位交谈者中和苏格拉底面对面的是一位披甲带盔的青年军官,他名叫阿尔西比亚底斯,仿佛在认真细听苏格拉底的教诲。这位军官身后有一人挥手示意,招呼画面左边两个人赶快来听哲学家的讲话;

  画面左半部分的下层:

  1、左前方坐在地上专注看书的秃顶老人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毕达哥拉斯。

  2、毕达哥拉斯左手边一名少年在旁边帮他扶着木牌,牌上写的是“和谐”的数目比例图。

  3、在毕达哥拉斯右臂后方、一位穿黄袍的老人正在记录毕达哥拉斯的论据数,其背后那个伸着脖子、头缠白巾的学者,即是阿拉伯学者阿维洛依。

  4、阿维洛依背后稍远,还有一个头戴桂冠,站立倚柱基看书的人,他是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

  5、在毕达哥拉斯前面站立的学者是修辞学家圣诺克利特斯,他内穿黄衣,外罩紫袍,正回过头来看数学家演题;

  6、圣诺克利特斯左后方身穿白色斗篷的青年,他面目英俊,表情冷峻,在向观众凝视着,被认为是弗朗西斯柯·德拉·罗斐尔,他是乌尔宾诺未来的大公。

  7、坐在台阶上、左肘倚箱沉思的是古希腊杰出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他是西方最早提出朴素辩证法和唯物论的卓越代表。

分解图:右半部分

  画面右半部分的上层:

  1、临近亚里士多德的是一字排列的五名学者和一位身着黄袍老人,他们正谛听着两位大哲学家的争论;

  2、老人身后有两个年轻人正赶来聆听两位哲人的讨论;

  3、画面壁龛墙基下有三个青年,左边的青年目视中央,侧耳细听哲人的讲话,中间的青年靠在墙角躬身记录,右边的青年侧身倚墙沉思;

  4、临近沉思青年的是一白发白须老人,他是斯多葛学派著名哲学家芝诺,老人身披深红色斗篷,孑然一身,沉浸在思考中;

  5、芝诺左侧(画面右端)有三人,他们神态各异,研究家认为其中有一位是古代波斯教的创始人琐罗斯德;

  画面右半部分的下层:

  1、中心人物是躬着身子、手执圆规在一块黑板上给学生画几何图形的几何学家阿基米德(另说欧几里德),周围是他的四个学生。这四个人似乎对老师的讲解领悟得不一样。

  2、阿基米德身旁站立着是埃及天文学家地心说的创始人托勒密,他头带荣誉冠冕、身穿黄袍,手持天文仪;

  3、托勒密的对面是画家拉斐尔的同乡、大建筑家布拉曼特(蓄须的老人)

  4、托勒密右边那个头戴白帽的人,是拉斐尔的好友著名画家索多马,

  5、索多马右边露出半个脑袋的青年,就是画家拉斐尔本人,他头戴无檐帽,注视着观众。把自己画进历史题材内,是当时画家们喜用的表现方式,只是拉斐尔留给自己的位置太少了点。

  画面的中央:

  中央的台阶上,斜躺着一位半裸着衣服的老人,他是古希腊犬儒学派哲学家第欧根尼。这位学者主张除了自然需要之外,其他任何东西,包括社会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是无足轻重的,所以他平时只穿一身破烂衣服,住在一只木箱里。这个人物在构图上起了填补空白的作用,他与右侧正往台阶上走去的两个人物相联系,同时又与左下角赫拉克利特彼此呼应。

  这幅画的色彩处理也很协调,建筑背景全是乳黄色的大理石结构,人物的衣饰有红、白、绿、黄、紫、赭等色相交错。透视法的水平是很高的,它不仅增强了画面的空间深远感,连地面的图案,拱顶的几何装饰结构,都精确到可以用数学来计算。

  整个壁画洋溢着浓厚的学术研究和自由辩论的空气。所有的人们都是那样毫无拘束地按照自己的意志和个性在进行活动,享有充分的自由。各种人物的活动和动态,都是统一在一个为探求科学真理而自由争辩的崇高主题之中。

  整幅壁画具有强烈的纪念碑倾向,拉斐尔不仅塑造了那些思想家的典型形象,揭示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征和丰富的精神面貌,而且在构图上还巧妙地利用建筑的特点,把画面背景,建筑物的透视和前面真实建筑物的半圆拱门连接起来,扩大了壁画的空间效果,使建筑物显得更加宽敞,壮丽。

  拉斐尔的《雅典学院》唱出了人类的自觉和理智的赞歌。它歌颂的是人类对智慧和对真理的追求,赞美的是人类生机勃勃的、壮丽辉煌的创造之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