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武则天第二”,她差点成为第二位女皇帝!

  太平公主在中国历史上的声名,不仅仅因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武则天的女儿,而且几乎真的成了“武则天第二”。其实,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里流动着的是她那极不安分的母亲的血液。她虽不乏心机和才干,也曾纵横捭阖得意于一时,但终未能承传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书上留下许多五颜六色的斑痕而已。可以说,她的命运,在成为武则天女儿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

  下嫁薛绍,“燎炬枯槐”

  唐高宗开耀元年(681年),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最小的女儿太平公主下嫁薛绍。这时太平公主大约十七八岁。薛绍的父亲薛X也是驸马,母亲是唐太宗的女儿城阳公主,因此,薛绍其实是唐高宗的外甥。二人大婚的这一天,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日子,长安城中一片喜气洋洋,从宫城的兴安门南到薛家的宣阳坊西,大道两旁插满了火炬。太平公主和薛绍的婚礼是长安城里自古以来最为煊赫的婚礼,以至于这场婚礼过后,诞生了一个著名的典故——“燎炬枯槐”,火炬把路边的槐树都给熏死了。

  不过,在这场极尽奢华,“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婚礼当中,有一个人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个人就是薛绍的长兄薛X。薛X看太平公主宠幸已极,心中暗暗担忧。

  这桩婚事惟一的反对者竟然是太平公主的母亲武则天。武则天嫌弃薛绍的长兄的妻子和二哥薛绪的妻子都不是贵族出身,抱怨说:“我的女儿怎么能够和田舍女成为妯娌呢!”有人劝她说:“薛X的妻子萧氏是萧X的侄孙女,萧X的儿子萧锐又是太宗女儿襄城公主的驸马,论理也是国家的姻亲。”武则天这才勉强同意,但是也为薛家兄弟日后的命运埋下了伏笔。

  太平公主虽然贵为帝女,但童年时遭到的一次强奸事件却给她的一生留下了阴影。武则天的外甥贺兰敏之是一个混蛋,仗着自己貌美,竟然和武则天的母亲杨氏通奸,还曾逼奸过太子妃。太平公主常常去姥姥家玩,不仅随从的宫人悉数被贺兰敏之奸污,甚至连表妹太平公主都不放过。后来东窗事发,武则天得知后大怒,贺兰敏之的种种恶行汇集到一起,遂发配到雷州(今海南岛),半路贺兰敏之用一根马缰绳自缢而死。这件事给太平公主造成的影响很大。

  太平公主和薛绍成婚的前一年,即680年,文成公主去世。继位的小赞普在当年前往唐王朝迎娶文成公主的贤相禄东赞的辅佐下,日益强大起来,吞并了青海一带的吐谷浑等小国之后,完成了统一大业。太平公主“丰硕,方额广颐”,身材丰满,额头方正,下巴宽阔,尤其难得的是足智多谋,野心勃勃。武则天对这个惟一的女儿非常宠爱,常常说“类我”。太平公主的名声甚至传到了西域,几年前,小赞普效仿松赞干布故事,向唐王朝求亲,点名要太平公主和亲。武则天哪里舍得这个宝贝女儿?但是吐蕃过于强大,唐蕃之间几次大的战役都以唐王朝的失败而告终,因此不敢拒绝和亲之议。武则天绞尽脑汁想出了一条妙计,为太平公主筑了一座道观,就叫太平观,观主即是太平公主,以公主出家做了道姑的理由拒绝吐蕃的和亲要求。此事过后,吐蕃仍然没有罢休,直到三十年后唐中宗派宗室女金城公主入藏,才算了结。

  武则天登基,太平初涉“政坛”

  太平公主和薛绍婚后生有二男二女,生活平静,没有卷入大事变之中。直到688年,武则天策划以周代唐,开始兴起大狱,欲尽除李姓宗室。

  豫州刺史越王李贞和博州刺史琅邪王李冲不甘束手就缚,起兵讨伐武则天,但准备不足,兵力不够,很轻易地就被剿灭了。济州刺史薛X在李冲起兵后,为他制造兵器并招募兵员,事败后被武则天下狱。太平公主和薛绍的婚事武则天本来就不满意,此时趁机罗织薛绍、薛绪的罪名,指控薛家三兄弟参与了李冲的密谋,薛X、薛绪立即诛杀,薛绍因为是驸马的缘故,杖打一百,关进大狱中饿死了事。

  太平公主成了寡妇公主。对于自己这个心爱的小女儿的归宿,武则天煞费苦心。先是想把她再嫁给武承嗣,但武承嗣体弱多病,加上名声不好,太平公主不愿意。

  武则天不放心把天下归为李姓,虽然把中宗李显重新召回来做皇太子,但让他改为武姓,然后让李姓和武姓两家广泛联姻:侄孙武崇训娶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为妻,侄孙武延基娶李显的女儿永泰公主为妻,侄孙武延晖娶李显的女儿新都公主为妻。最重要的是让太平公主下嫁给侄子武攸暨。

  天授元年(690年),时任右卫中郎将,“沉谨和厚,于时无忤”的武攸暨被武则天看中,要从侄子晋升为驸马。可是武攸暨乃是有妇之夫,武则天遂派刺客刺杀了武攸暨的妻子,令他娶太平公主为妻。不仅如此,武则天还让太平公主“预谋议”,参与朝政大事的决策,以至于“二十余年,天下独有太平一公主,父为帝,母为后,夫为亲王,子为郡王,贵盛无比”。

  这一年七月太平公主和武攸暨成亲,九月,武则天就改唐为周,自己正式做起了中国第一任女皇。从此后,太平公主开始卷入政治斗争。

  小试身手,诛杀薛怀义和“二张”

  太平公主小试身手,是诛杀武则天的男宠薛怀义和张易之、张昌宗兄弟。

  薛怀义本名冯小宝,身高力壮,有膂力,原是一个贩卖女人梳妆台上的脂粉等物的小商贩,偶然的机缘结识了高宗千金公主的侍女,共赴巫山云雨之后,千金公主为了取媚于武则天,遂将冯小宝进献,说:“小宝有非常材用,可以近侍。”“非常材”就是指男人的本钱很大的意思。侍寝后武则天非常满意,为了便于出入宫中,让冯小宝剃度为僧,将白马寺修葺一新,冯小宝任住持。因为冯小宝不是士族出身,又把冯改姓薛,与驸马薛绍合族,而且让薛绍以叔父称呼薛怀义。自此,薛怀义恃恩骄横,右台御史冯思勖弹劾薛怀义的手下犯法,薛怀义竟然在路上拦截冯思勖,派随从将他打个半死。武则天又把在宫中督造明堂和天堂的工程交给薛怀义,这可是一项肥差,薛怀义极尽奢侈之能事,将这两项形象工程建造得富丽堂皇。武则天大悦,居然派他率军去和犯边的突厥作战。

  武则天后来有了新的男宠,薛怀义吃醋,派人焚毁了他亲自督造的明堂和天堂。直到薛怀义在白马寺选取有膂力的白丁剃度为僧,达千人之多,朝中大臣纷纷弹劾的情势下,武则天也怀疑薛怀义怀的不是“义”,于是授意太平公主招募身强力壮的健硕妇人数十人,日夜守护在身边。一天有人告密说薛怀义即将谋反,武则天遂将薛怀义招进宫,以太平公主的乳母张夫人为首的娘子军突然发难,捆缚薛怀义,随后吊死了他。这是太平公主立下的第一功。

  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是武则天晚年最受宠的两个面首。705年正月,武则天病重,连宰相张柬之都累月不能见面,惟有张易之兄弟侍疾。张柬之联合朝中重臣、羽林军首领,并太子李显,相王李旦,预谋诛杀二张。太平公主因为张昌宗诬陷流放了她的情人高戬,也参与其事。

  张柬之和右羽林卫大将军李多祚等人拥着太子,率领左右羽林军五百余人,至玄武门,斩关而入,在武则天所居的迎仙宫外斩杀了二张,随即一拥而入长生殿中。武则天一惊而起,斥问:“是谁作乱?”张柬之等人回答说:“二张谋反,臣等奉太子之名诛之!”武则天看着太子李显说:“原来是你干的!二张既诛,你回你的东宫去吧!”司刑少卿桓彦范说:“太子哪里还能回去!太子年龄大了,天意人心,已经思念李氏很久了,请您传位给太子,以顺天人之望!”于是尽诛二张的党羽,太子李显继位,是为唐中宗。是年冬十一月,武则天驾崩,年82岁。

  太平公主因为参与诛杀二张的行动,进号为镇国太平公主,食邑增加到五千户,后来又增加到了一万户。

  助李隆基,立为太子

  中宗继位后,大臣数次上谏,请求肃清武姓的残余势力,中宗一概不听,反而宠信武三思,并将爱女安乐公主下嫁给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又重用武则天的亲信上官婉儿。上官婉儿和武三思私通,又把武三思引入禁中,同样成为韦皇后宠幸之人。

  因为太子李重俊不是韦皇后所生,因此韦皇后非常厌恶太子;上官婉儿和武三思为了推尊武姓,也常常诋毁太子;安乐公主和驸马武崇训更是恃宠而骄,欺凌侮辱太子,甚至呼太子为“奴”。太子忍无可忍,于景龙元年(707年)发动兵变,诛杀了武三思和武崇训,紧接着闯入宫中,捉拿上官婉儿,最终兵败,太子逃亡途中被左右所杀。

  除掉了太子,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最大的政敌就是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兄妹了。太平公主也积极结交大臣和豪杰之士。两大集团紧锣密鼓,为即将到来的残酷政治斗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710年,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派人在进献给中宗的饼中下了毒药,毒死了唐中宗,立16岁的李重茂为帝,是为唐殇帝。韦皇后模仿武则天,先是临朝摄政,继而密谋害死李重茂,自己母仪天下。最先要对付的人,当然是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

  事态紧急,李旦的儿子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密议,太平公主令自己的儿子薛崇简跟随李隆基。李隆基联合兵部侍郎崔日用、宝昌寺僧普润、前朝邑尉刘幽求、果毅都尉陈玄礼等人,欲打着李旦的名义先发制人。共谋者劝李隆基先禀告相王李旦,李隆基说了这么一大篇冠冕堂皇的话:

  我拯社稷之危,赴君父之急,事成福归于宗社,不成身死于忠孝,安可先请,忧怖大王乎!若请而从,是王与危事;请而不从,则吾计失矣。

  李隆基的理由是如果先禀告父亲,父亲如果答应,则父亲也将亲身参与这一密谋,政变不成功则要危及父亲的性命;如果父亲不答应,那么李隆基就无法发动政变。

  李隆基这番话说得很漂亮:事情若成功就把功劳归于父亲,如果不成功就自己“身死于忠孝”。可是,李隆基难道没有想过,如果事情不成功,非但李隆基会被杀,他的父亲也必定连坐而被杀。说什么“身死于忠孝”,李隆基分明是得到了太平公主这个强援之后,决心放手一赌。政变胜利后,李重茂被立为皇帝。紧接着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胁迫李重茂将帝位禅让给相王李旦,是为唐睿宗。禅让那天,太平公主亲自出马,对李重茂说:“皇帝欲以此位让叔父,可乎?”李重茂怎敢不从?果然,太平公主上前对仍坐在御座上的李重茂斥道:“天下之心已归相王,此非儿座!”这已经不是你的座位了!丰硕的太平公主提起李重茂的脖领子将他揪下了御座。

  立太子的时候,睿宗在长子李成器和三子李隆基之间犹豫不决。但李隆基掌有兵权,李成器主动推辞太子之位,李隆基如愿以偿坐上了太子的宝座。

  富可敌国,赐死府第

  太平公主立下这场大功,食邑达到了一万户之多,三个儿子都被封为异姓王。不仅如此,睿宗对这个妹妹的依赖到了所有朝政大事都要听从太平公主意见的地步,以至于时人说“在外只闻有太平公主,不闻有太子”。

  驸马武攸暨呢?他倒是个清心寡欲的太平官儿,刚好在这大事变的同一年病死。

  童年的阴影早就在太平公主身上产生了影响,武攸暨活着时,太平公主就有几个情人;武攸暨死后,太平公主更加肆无忌惮,不仅和中书侍郎崔X私通,甚至和胡僧惠范鬼混,惠范仗着太平公主的势力,罗致了万贯家财。

  太平公主权势煊赫,太子李隆基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两个新的政敌集团形成了。

  太平公主在长安城里制造流言,称“太子非长,不当立”,在李隆基左右安插了许多奸细,时刻窥伺李隆基的政治动向,动辄向睿宗进谗言,诋毁李隆基,并与益州长史窦怀贞等结为朋党。宰相宋和姚元之记着武则天和韦皇后的前车之鉴,深恐太平公主干涉朝政,向睿宗建议将太平公主迁居东都洛阳。太平公主听说后大怒,认为是李隆基的幕后主使,当面质问李隆基。李隆基不敢贸然发难,只好牺牲宋X和姚元之,奏请睿宗,称二人离间睿宗和太平公主的兄妹关系,离间他和太平公主的姑侄关系,请求将二人处以极刑。二人因此被贬为外官。

  唐睿宗在位仅仅三年,于712年传位于太子李隆基。第二年,太平公主积极联络追随她的大臣和禁军将领,准备废掉李隆基。李隆基每天清晨服用一剂天麻磨成的粉滋补身体,太平公主遂买通宫人,预备在赤箭粉中下毒。李隆基感觉两大集团最后的决战即将到来,当年七月联络忠于自己的大臣(其中包括宦官高力士)先发制人,一举诛杀了禁军将领常元楷、李慈和参与密谋的大臣,太平公主逃入深山寺院,三日后被抓捕,在公主府第被赐死,余党尽皆诛灭。太平公主的儿子中,只有薛崇简曾经劝说过母亲,得以免死,三年前刚刚病死的驸马武攸暨的墓也被平毁。抄家时,发现太平公主富可敌国。

  像是一个报应,李隆基发动政变时的得力助手果毅都尉陈玄礼,756年,在著名的马嵬坡,李隆基的儿子、太子李亨发动兵变时,时任龙武大将军的陈玄礼和李亨联盟杀了杨国忠和杨贵妃,李亨得以脱离李隆基入蜀避难的队伍,在灵武篡位登基,李隆基迫不得已逊位。

  以政变始,以政变终,包括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在内的一切反动派原来都是纸老虎,中国历史循环论的老套路一次一次上演,无始无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