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十大昏君排行榜:人都做不好,做什么皇帝!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历史悠远,不缺笑谈。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传承着诸多的文化记载和典故传说。帝王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是专制统治的象征与代表。在常人眼中,他们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后宫妃嫔成千上万,恣意玩弄;朝中大臣黎民百姓,尽在掌控。他们是生在帝宫,享尽天下荣华富贵;他们是活的滋润,死的也是风华荣耀。一代伟人毛泽东说得好:对待一切事物都要一分为二。光芒之中,未免有着污点。纵览几千年帝王史,我们发现有的帝王虽贵为九五之尊,有的却在诸多窝囊和烦恼中痛苦煎熬,或以一种窝囊的方式而离开人世,或因未能察觉的窝囊事而被后人遗笑千年。

  No.10 北齐成武帝:皇后劈腿终成妓女的窝囊皇帝

  历朝帝王,被戴绿帽子的屡见不鲜。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因暴政、凶狠、淫乱而素有“禽兽王朝”之称,当仁不让第一个闪亮登场。北齐武帝高湛,北齐第四位皇帝,模仿父兄利用卑劣手段攫取皇位,但因沉湎美色、不思国事,在位不到4年即传位于9岁太子高纬(即北齐后主),自任太上皇,终因酒色过度而死,年仅31岁。在高湛继承帝位,他老婆胡氏册立为皇后。但是,高湛大玩双性恋,一方面与亲信和士开、侄子高孝瑜等同性玩伴四通,另一方面又逼奸嫂嫂李祖娥(文宣帝高洋的皇后)而常宿昭信宫。得不到宠爱而又不耐宫闱寂寞的胡皇后,也很快与和士开勾搭成奸。然而高湛获悉后,非但没有责怪她,还命和士开给予开教,给他们创造调情作乐的机会。高湛死后,时已升任太后的胡氏,与和士开的奸情更为公开化,并一度共同把持朝政大权。和士开被高俨杀死后,胡太后又拉来一批和尚淫乐。北齐为北周所灭,而胡太后未被俘虏而被赶出了皇宫,竟然拉上儿媳穆黄花(即高纬的皇后),一起做起了妓女,利用“前朝太后”的金字招牌而生意异常兴隆。

  高湛入榜的原因不在于他生前甘心接受老婆给戴的绿帽子,而是因为胡氏终入娼门而成的历史奇谈。

  No.9 晋惠帝司马衷:被皇后与诸王当成玩物的窝囊皇帝

  两晋王朝的实际创建者是司马懿,开国皇帝晋武帝司马炎死后,竟然将皇位传给了痴呆儿子司马衷,即晋惠帝。此后不久,中国在经历短暂大一统后,因“五胡乱华”而进入了长达300余年的混乱与分裂局面,乐奀认为其罪魁祸首乃是司马炎本人,他不仅选择了“傻儿子”当皇帝,还为他选了一个“貌丑而性妒”的儿媳,成就帝王后宫史上独一无二的“丑妻呆夫”。“傻瓜皇帝”即位之初,由太傅杨骏辅政,但杨骏不久就被“丑皇后”所杀害。而这位“丑皇后”却是不守妇道,大肆淫乱后宫,操纵朝中大权,从而导致“八王之乱。先是司马衷的叔祖、司马懿之子赵王司马伦篡夺了帝位,并以惠帝司马衷为太上皇,囚禁于金墉城。淫荡不堪的“丑皇后”贾南风命丧赵王手下。齐王司马冏与成都王司马颖起兵反司马伦,群臣共谋杀司马伦党羽,迎惠帝复位。司马衷就这样由诸王辗转挟持,形同傀儡,受尽凌辱。最后由东海王司马越迎归洛阳,不久被毒死。

  两晋王朝前后总共历时150余年,但自司马衷开始的历任皇帝,个个窝囊而导致实权旁落,实属罕见!

  No.8 成幽公李期:因被废而上吊自杀的窝囊皇帝

  我们都知道明朝崇祯皇帝乃上吊死的,但他绝非是史上第一位上吊自杀的皇帝,因为早他千年之前就有先例。成幽公李期是西晋末年十六国之一的成汉王朝建立者成武帝李雄的第四子。李雄死后,并没有按照立储原则将皇位传给亲生儿子,而是给了侄子李班,导致诸子不服而发动政变。在合计杀死李班后,作为主谋的李越却把皇位让给了四弟李期,因为李期在李雄生前得到高看并在皇后身边长大。但白捡了个皇帝当的李期,称帝后却是“骄虐日甚,多所诛杀”。四年后,成国三朝元老、享有“贤相”盛名的汉王李寿率领万骑兵马占领成都,李越、景骞等人被诛杀,李期被废为邛都县公,幽禁别宫。李期叹息说:“天下主乃为小县公,不如死!”,后自缢而死,谥号幽公。李寿即帝位,改国号为汉,即成汉昭文皇帝。

  李期从皇帝跌为县公,从人主沦为囚徒,身遭幽禁,心遭打击,自觉窝囊,无颜苟活,在发出这一番无奈的感叹后不久,便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成为中国史上第一个被废后选择自杀的皇帝。

  No.7 吴越世宗钱元瓘:因都城大火惊骇而死的窝囊皇帝

  吴越国是唐宋之间五代十国中的十国之一,乃由唐末镇海节度使钱镠建立。当今诸多的钱姓知名人物均是他的后裔,比如说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并称“三钱”的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以及大文学家钱钟书、原外交部部长钱其琛等,在浙江、上海、江苏三地的钱姓大部归宗与他。还是回归本文主题吧!吴越世宗钱元瓘(原名:钱传瓘)是钱镠之子,吴越国地任帝王。话说唐昭宗年间,宁国节度使田頵攻击钱镠,将回师时,要求钱镠以一子为质,并将女儿嫁其子。钱镠诸子皆不愿去,只有钱传瓘自愿前往,钱镠因之称奇。后来田頵败死,钱传瓘得以复归杭州。等到长大成人后,钱传瓘率吴越军争战各地,颇有战功,因此钱镠欲立储,诸兄皆相让。吴越太祖钱镠去世后,钱传瓘继立,改名钱元瓘。天福六年(941年),吴越王宫失火,宫室府库几乎完全被烧毁,钱元瓘逃到何处,火即蔓延何处,受此惊吓钱元瓘因而发疯,不久去世。

  No.6 晋孝武帝司马曜:被宫女拿被子捂死的窝囊皇帝

  晋孝武帝司马曜,东晋的第九个皇帝,也是东晋比较有作为的皇帝。在他称帝的24年里,晋王朝多少出现了一些振兴之象,还曾经创造了军事史上的奇迹“淝水之战”。就是这么有作为的皇帝,他的死法也够搞笑离奇的啦!

  司马曜与众多皇帝爷们一样,是个嗜酒如命的主儿。一天,司马曜在宫内清暑殿中与宠爱的张贵人一起饮酒,灌多了黄汤的司马曜,居然和张贵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吵了半天,而且是二人对骂,颇似现代版夫妻吵架。女人吵起架来自然占优势,皇帝骂不过她,急了,撂下一句话:“你不要以为我宠着你就上天了,我后宫这么多女人,哪天我就废了你找个更年轻漂亮的!”然后回宫睡觉去了。所谓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张贵人越琢磨越不是味儿,是啊,自己年近30,年华渐逝,青春不再,搞不好哪天皇帝老儿就把自己给踹了。正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张贵人一不做二不休,找了几个宫女,搬了几床大被子,三下五除二,把还在睡梦中的司马皇帝给活活捂死了。可怜无辜的司马皇帝,只因酒后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丢掉了几辈子才修来的一条皇帝性命,成为千古奇谈。看到这里,看官们是否不禁为千年之后明朝嘉靖皇帝没被宫女勒死而感到万幸呢?

  No.5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因皇后红杏出墙而被气死的窝囊皇帝

  说句公道话,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汉名:元宏)在主政方面一点都不窝囊!因为他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一位卓越的少数民族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改革家。他崇尚中国文化,实行汉化,禁胡服﹑胡语,改变度量衡,推广教育,改变姓氏并禁止归葬,提高了鲜卑人的文化水准,是西北方各民族陆续进入中原后民族融合的一次总结,对中国起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由于孝文帝拓跋宏常年操劳于朝堂之中,奔波于疆场之上,十几年如一日。然而他的皇后在宫里偷偷和一个宦官高菩萨有了奸情,宫里好多人都知道,但是唯独瞒着孝文帝。直到有一天,一位公主被皇后硬逼着出嫁,她不甘心,跑去向孝文帝说了一切。作为“九五之尊”的孝文帝居然戴了多年绿帽子而不自知,打击太大,立马病倒了,不久后就去世了。因为这个被“气死”,够窝囊的吧!

  No.4 唐中宗李显:在强悍女人堆中挣扎的窝囊皇帝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位很“牛气”的皇帝,他的父亲是皇帝,母亲也是皇帝,儿子还当过皇帝,而且他的兄弟、侄儿也当皇帝。这位牛人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女皇帝武则天的儿子、唐中宗李显。唐中宗堪称是史上最窝囊的皇帝之一,首先是由于母亲武则天专政、篡权而几度废立,更难堪的是韦皇后给了他一顶大大的“绿帽子”。

  唐中宗李显前后两次当皇帝,总共在位时间五年多一点。第一次在父亲高宗李治去世后继位,但屁股还没坐热就被母后赶下台且遭流放。第二次是在武则天病重即将归天之时,被群臣扶持下复位。复位后,由于唐中宗昏昧儒弱,助长了韦皇后活跃干预朝政,用心塌地想做第二个武则天,宝贝女儿安乐公主李裹儿也一心想当“皇太女”进而实现女皇梦。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唐中宗活在母亲、老婆、女儿这三个强悍泼辣女人中间,个中命运自有定论。景龙四年(710年)中宗被老婆、女儿合计毒死,韦后临朝称制。

  曾经的一对患难夫妻,因为唐中宗的无能,导致老婆韦后猖狂淫乱后宫,送给自己一顶顶“绿帽子”,竟无言以对。韦后实在是有恃无恐,先与武则天侄子武三思私通,后相中三个年轻帅哥(宗楚客、马秦客、崔湜),下至宫中的御医和厨子,甚至连自己女儿的老公都不放过,便让他们做幕宾,追随左右而不离。而唐中宗是视而不见,甚至亲自安排韦后与武三思幽会,或干脆与他们一起嬉戏调笑。而安乐公主更是把大唐后宫纵情淫乐之风推向了新的境界,欲望才女上官婉儿也和武三思傍上一腿!所谓的“烂汉脏唐”,到了武则天后时代,在这帮女人们的主导下被推向了又一个顶峰。万幸的是在李显死后没多久,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了韦后、安乐公主。

  No.3 晋景公姬獳:因上厕所掉粪坑溺死的窝囊君主

  晋景公姬獳,我国春秋时期诸侯之一晋国的一位君主,晋成公的儿子。他就是著名的“赵氏孤儿”故事中晋国的君主。对于他的死法,史书《左传·成公十年》只有寥寥几个字就交待了:“食毕,涨,如厕,陷而卒。”具体大概过程是这样的:公元前582年的六月丙午日时,已有病况的景公正为神巫说他吃不到新麦而来气,就命令甸地方上的人献上新麦,吩咐膳夫煮好麦粥,并立刻召神巫入宫,指着麦粥对巫人说:“你说寡人吃不到新麦,你看这不是新麦吗?”马上喝令左右推出斩首,巫人死,景公将要取麦粥来吃,顿觉腹部膨胀要大便,急急起身上厕,忽然一阵心痛,站立不住,跌入厕内,陷于粪池中而死。不过现在想来,神巫的话真够灵验的!

  这恐怕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位死于上厕所掉粪坑而亡的帝王。不过从中也不难发现:当时王宫内的厕所条件也够差劲的呀,还有那些宫女太监侍卫们对君王的服务与防保意识也不够强的哟!!

  No.2 东魏孝静帝元善见:被权臣当众指责谋反的窝囊皇帝

  在中国封建帝王史中,独裁皇帝有之,傀儡皇帝也有之。在历代傀儡皇帝中,被人挟持的有之,被人废黜的有之,被人幽禁的有之,被人砍头的有之;但是,被人当众警告,当众臭骂,当众殴打,甚至被人当众指责“谋反”的,恐怕也只有东魏的孝静帝元善见了。

  孝静帝元善见,是上面提及的大名鼎鼎的、被皇后红杏出墙而被活活气死的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元宏)的孙子。北魏末年,朝中大权被原属朱尔荣的两位部将高欢(即前面提到的北齐成武帝高湛的父亲)和宇文泰所把持,并因高氏与宇文氏两大集团争权,孝武帝元修与高欢决裂,于是逃离洛阳,投奔了驻守长安的宇文泰。元修走后,高欢任命元善见的父亲、清河王元亶为大司马,全权处理国家政务。但元亶刚愎自用,惟我独尊,不把高欢放在眼里,还未即位就被赶下台,另立其世子元善见为帝。自此,北魏同时出现了元善见和元修两位皇帝,从而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后来分别被取代成为北齐、北周两个对立国。

  东魏初期,时局动荡,烽烟四起。年轻的孝静帝所无力应付,一切惟高欢之命是从。不久,东魏迁都邺城。时有童谣一首:“可怜青雀子,飞来邺城里。羽翮垂欲成,化作鹦鹉子。”青雀,暗指孝静帝;鹦鹉,暗指高欢。话说高欢去世后,高澄(即高湛的长兄)承袭父职,继续把持着东魏朝政。年少气盛、意欲篡位的高澄,委派心腹监视静孝帝的一举一动,还对他怒吼:“朕,朕,狗脚朕!”静孝帝忍无可忍,与元瑾、刘思逸、荀济等人密谋讨伐高澄,在皇宫日夜挖掘通往城外的秘密通道(有点像抗战时的地道战术啊!),组织天下兵马。但遗憾的是,当地道挖到城门附近时,被守门军官听到地下响声。高澄带兵入宫,逼问孝静帝:“陛下为什么要谋反?”并示意左右捕杀身边的妃嫔。孝静帝对此义正词严地说道:“自古以来,只听说臣子反叛君王,没听说君王反叛臣子。你自己要谋反,又何必指责我呢!杀了你,社稷就会安定!不杀,国家就会灭亡。我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何况是嫔妃!想弑君叛逆,看你的时间!”

  事变三天后,就在高澄准备杀死孝静帝并准备篡位登基的当儿,高澄却被厨师兰京刺死。得知高澄被杀,孝静帝高兴的对左右说:“高澄之死真是天意,是朕该掌权的时候了。”然而,他的话音刚落,高澄的弟弟高洋就杀了出来。不出半年,孝静帝被逼禅位,后被高洋派人毒死。正如静孝帝自己生前所言:哪有君王反叛臣子的,因此这一典故列在排行榜次席也名至实归。

  No.1 秦庄襄王子楚:将属下私生子误作亲子并传位之的窝囊国君

  古代帝王史上,由于后宫淫乱,被戴绿帽子的帝王不少见;由于各种原因,不传位于亲子,而传位于他人的有之(如上面提到的成汉武帝李雄传位与侄子,五代后周皇帝因无子嗣传位于内侄柴荣等)。然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别人的私生子当成亲儿子养,且死后传位于他的帝王,惟有秦庄襄王子楚,即“千古一帝”秦始皇的“父亲”。

  话说当年,庶出的秦庄襄王子楚尚在赵国作人质的时候,在商人吕不韦和子楚父亲安国君(即秦孝文王)宠妃华阳夫人等的联合造势下,子楚的名声在诸侯中越来越大。吕不韦选取了一姿色非常漂亮而又善于跳舞的邯郸女子一起同居,直到她怀了孕。子楚有一次和吕不韦一起饮酒,看到此女后非常喜欢,就站起身来向吕不韦祝酒,请求把此女赐给他。吕不韦很生气,但转念一想,已经为子楚破费了大量家产,为的借以钓取奇货,于是就献出了这个女子,即赵姬。七个月后,赵姬生下一个儿子,即为赢政。后来,子楚登上秦国王位,立赵姬为后,赢政为太子。吕不韦当上了丞相,封为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阳十万户,门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万人。庄襄王子楚不久去世,13岁的赢政继位。由于新王年幼,赵姬为太后听政,吕不韦为相邦,号称“仲父”,专断朝政。赵姬与吕不韦旧情复燃,后来吕不韦怕奸情败露招祸,把醪毒送进王宫,以宦官的身份作掩护,与赵姬私通还生下两个私生子,秦庄襄王的绿帽子大如斗篷啊!

  当然,吕不韦的贡献还是大大的有了。他的亲生儿子嬴政承继他那商人独有的奸诈投机基因,使当时不算最强大的秦国兼并六国,统一中国,建立起中国第一个集权制封建国家。吕不韦执政时,还命食客编著旷世名作--《吕氏春秋》(又名《吕览》)。后因嫪毐集团叛乱事受牵连,吕不韦被免除相邦职务,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嬴政复命让其举家迁蜀,吕不韦担心被诛杀,于是饮鸩自尽。因为嬴政实乃吕不韦的私生子,嬴政生前未必知晓,而秦庄襄王被蒙骗进了坟地,惟有吕不韦和赵姬心里明了,这一奇闻就当仁不让排行榜首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