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无赖的对决,为啥说北齐高祖高欢赢了?

  高欢的对手很多,其中最牛的人是尔朱荣。

  他们俩可以说都是无赖。

  中国这两个无赖高手对决,最后是高欢赢了。

  北齐高祖高欢(496年—547年),字贺六浑,原籍渤海蓨县(今河北景县),出身于怀朔镇(今内蒙古固阳西南)兵户之家,东魏权臣,北齐王朝奠基人,史称齐神武帝。因祖父高谧犯法,移居怀朔镇,成为鲜卑化汉人 。

  高欢早年参加杜洛周起义军,归顺葛荣,成为亲信都督。后叛降尔朱荣,并收编六镇余部,镇压青州流民起义,任第三镇酋长、晋州刺史。

  他们俩的对决,就是从高欢投降尔朱荣开始的。

  (尔朱荣)

  尔朱荣早年袭承父位担任契胡部第一领民酋长,是很有地位的部落贵族。后招兵买马,力量发展壮大,北魏统治者笼络他镇压农民起义。北魏孝昌二年(526年)八月,举兵袭取肆州(今山西忻县),自置官吏,兵势渐盛,朝廷不能制。

  武泰元年(528年),乘孝明帝元诩被胡太后毒死之机,借口为孝明帝报仇,自晋阳率军南下,迎长乐王元子攸为帝,是为孝庄帝,自任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尚书令、太原王,专断朝政。又借口丞相高阳王元雍谋反,围杀王公、百官两千余人,还一度挟持孝庄帝。

  不久还师晋阳,虽居外藩,却在朝廷大量安置亲信党羽,占据要职,窥伺动静,遥控朝政。同年九月,大破葛荣数十万起义军。升任大丞相、都督河北畿外诸军事。次年九月,击灭葛荣别部韩楼起义军。

  永安三年(530年)四至七月,又遣骠骑大将军尔朱天光等至关中地区镇压万俟丑奴、万俟道洛、王庆云起义军。九月,率随从30余人入朝洛阳,为孝庄帝所杀。

  历史上尔朱荣骂名滚滚,被归入奸雄行列,但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得到了肯定。

  (尔朱荣)

  高欢死后的庙号叫“神武帝”,他也真行,不亏这个称号,真是又神又武。他年轻的时候吧,跟着北魏的天柱大将军尔朱荣打天下,跟随尔朱荣一举灭掉了河北葛荣发动的叛乱,在战斗中勇猛机智,深得赏识。后来尔朱荣呢?不安分,干脆带兵进攻洛阳,一下子就掌握了北魏的实权。按理说做到这儿也就差不多了,可是尔朱荣这个大老粗他瞎搞,生怕大臣们不服,结果把三百多个大臣给捆起来扔到洛水里去了,还杀害了当朝太后!一下子把自己的名声给搞臭了,这个时候呢?他还是不管,破罐子破摔,一气的胡来,什么强宫女啊,侮辱皇帝啊,什么恶心他干什么。

  高欢这个时候就发现尔朱荣成不了什么事,开始注意疏远他。有人就对尔朱荣说:“高欢这小子不识抬举,干脆别搭理他了。

  ”尔朱荣一阵冷笑:“你们觉得谁以后能代替我?继承我的基业?”手下人说:“当然是您儿子尔朱兆了。”尔朱荣说:“错啦,我那儿子有勇无谋,顶多让他带三千骑兵。你们看着吧,以后统领大军的,一定是贺六混(高欢的小名。

  ”高欢听了后很害怕。尔朱荣临死的时候对儿子说:“你要么推高欢做军中的主人,要么就杀了他,反正你别妄想去笼络他。”

  尔朱兆没怎么往心里去,后来他招高欢来祭奠尔朱荣,高欢真的就来了。上去抱着尔朱荣的灵牌号啕大哭,哭得比尔朱兆还伤心!!!

  尔朱兆手下有个谋士对他说:“高欢这个家伙是个枭雄,赶快杀了他!

  ”尔朱兆抹着眼泪说:“你瞧瞧人家哭的多伤心,亲爸爸死了也就这样了,太感人了,太感人了。你个没心没肺的东西居然还要我杀这样的好人!”

  高欢哭完了后,对尔朱兆说:“行了,来了也哭了,总算了了一件心事,我得回去了。

  ”尔朱兆就放他走了,他手下的谋士一个劲儿的怂恿:“高欢回去了,这是放虎归山!

  ”尔朱兆架不住一顿说,就带了人马去追,到了黄河边上,追上了,高欢也带了些兵,驻扎在河边上。尔朱兆让他到自己军中说话,高欢不干,尔朱兆说:“我去你军中,总可以了吧。”这小子还真够胆色,单枪匹马的就来到了高欢的中军,高欢和尔朱荣抱在了一起,放声痛哭:“天柱将军死了,以后我就依少主子了!还敢有什么其他的心思啊。”

  还安排尔朱荣在自己军中住了一夜,手下好多人都劝高欢杀了尔朱兆,高欢死活不干:“你们傻啊,尔朱荣儿子那么多,都想当皇帝,你杀了一个,就帮了其他人的忙。还把我们放在一个众矢之的的位置。留着他,让他们哥几个窝里反,省我们多少事儿!”

  后来高欢回到了自己的驻地,开始招兵买马,任用了吕婆楼、慕容绍宗一帮文臣武将迅速崛起。可是还是没有公开跟尔朱兆翻脸,后来听说尔朱兆打了一个大败仗,高欢乐坏了,拍着大腿儿叫道:“这下子算是反定了!”

  军中推他做讨伐尔朱兆的领袖,他还假装不干:“你们没看见葛荣吗?号称百万军队,还是完蛋了,你们拥戴我,除非把命都交到我手里,让我有生杀大权,否则我不干。

  ”推了好几次,最后大家终于答应了。

  后来高欢就当了北魏的丞相,有个大臣叫宇文泰的跟他不合,这小子也是个枭雄,就劫持了皇帝跑到长安去了。高欢只好另立一个皇帝,从此以后北魏分裂成了两个国家——东魏和西魏。

  在讨伐西魏的玉碧之战中,由于老打不下来,高欢郁闷死了,临死前对儿子说:“大臣们对我都很忠心,就是侯景不安分,不过没关系,你提拔一下慕容绍宗,以后侯景如果造反,他可以对付。

  ”后来果然侯景造反了,也果然被慕容绍宗打败了,高欢死了死了还不忘记算计人,一代枭雄不让曹。

  这么看,这一对无赖的对决中,绝对是高欢赢了!

  每天坚持原创,为大家带来深度,有价值报道是非常辛苦的,希望各位多多关注公众号,多多点赞,多多转发!你们的点赞,就是对我的鼓励!

  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HSZD486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