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年号全解读:乾隆尽得洪福,嘉庆悲催?

  清太祖高皇帝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开创后金汗国,尽“天命”抗大明;清太宗文皇帝爱新觉罗·皇太极则在“天聪”之后,改国号为“大清”,用“崇德”来徐图进取;清世祖章皇帝爱新觉罗·福临又在十四叔和硕睿亲王爱新觉罗·多尔衮的辅佐下,成功入主中原,基本“顺治”了全国。

  顺治帝24岁时就去世了,可接下来继位的8岁天子——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却顶着一个“康熙”的愿景,不仅彻底解决了内患外忧,还干出了一个历史纪录(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当然,康熙帝这位超长待机王,给接下来的四儿子清世宗宪皇帝爱新觉罗·胤禛,带来了很大的危机感:用尽后半生来证明自己!

  不过,雍正帝绝非泛泛之辈,作为我国史上出了名的勤奋皇帝,他在乃父康熙帝的基础上,更是锦上添花。

  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雍正帝去世,内侍随后根据他的秘密立储方法,取出事先放置好的谕旨,宣布由皇四子和硕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继位。

  同年九月初三,弘历在文武百官的拥戴下,即皇帝位于太和殿,大赦天下,以明年为乾隆元年,是为清高宗纯皇帝

  乾隆:四处开打忙,毁书也砍头

  乾隆是弘历使用的年号,也是清朝的第五个年号,存在时间为1736年—1795年,凡60年。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乾隆帝在勤政殿宣示建储密旨,立皇十五子和硕嘉亲王爱新觉罗·永琰为皇太子,定明年归政,改为嘉庆元年。

  乾隆,寓意“天道昌隆”,就是希望“上天保佑,昌盛兴隆”。

  乾隆元年(1736年)九月,乾隆帝在保和殿御试博学鸿词176人,取中刘纶等十五人,分别授于翰林院编修、检讨、庶吉士等官。

  乾隆四年(1739年)十月,乾隆帝的十六叔和硕庄亲王爱新觉罗·允禄、堂兄和硕理亲王爱新觉罗·弘皙结党营私案发,乾隆帝立即革除允禄议政大臣、理藩院尚书等职务,弘皙则被削爵圈禁,堂兄多罗贝勒爱新觉罗·弘昌等人也被革降、停俸。

  乾隆五年(1740年)十二月,贵州总督、钦差大臣张广泗率军彻底平定广西、湖南苗叛。

  乾隆六年(1741年)七月,乾隆帝奉皇太后自圆明园启銮,至承德避暑山庄,开始了初次木兰秋狝之行。以后除个别年份外,乾隆帝每年都照例举行秋狝。

  乾隆十三年(1748年)二月,乾隆帝东巡,到曲阜看了阙里,拜访了孔林,还祭拜了少昊、周公,爬了泰山。

  乾隆十八年(1753年)十一月,乾隆帝偶尔发现江西金溪生员刘震宇所著《治平新策》一书中,有“更易衣服制度”等语,将他即行处斩,书版销毁。

  乾隆二十年(1755年)三月,乾隆帝召集群臣,撮举内阁学士胡中藻所著《坚磨生诗钞》中的诗句,如“一把心肠论浊清”、“斯文欲被蛮”、“与一世争在丑夷”等,认为这些诗句都是讥贬仇视满清,于是乾隆帝将胡中藻处斩,胡中藻的已故恩师襄勤文端伯、太傅、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西林觉罗·鄂尔泰,也被以“私立朋党”的罪名撤出贤良祠。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乾隆帝派遣大军从巴里坤等地,分路进击反叛的准噶尔贵族阿睦尔撒纳势力,叛军溃败,阿睦尔撒纳叛逃沙俄后病死。

  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到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七月,乾隆帝在平定准噶尔大局稳固的情况下,调派大军讨伐大小和卓,最终大、小和卓木穷途末路,逃至巴达克山部被杀,回疆叛乱平定。

  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乾隆帝认为江苏华亭举人蔡显在他所著的《闲闲录》、《宵行杂识》等书中,“风雨从所好,南北杳难分”,“莫教行化乌肠国,风雨龙王行怒嗔”等诗句,是“有心隐约其词,甘与恶逆为伍”,命将蔡显斩决,其子蔡必照斩监候,将蔡显书籍通行销书毁版,所有为书作序和帮助校刻的二十四名学者,分别遣戍边远地方。

  乾隆三十年(1765年)到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十二月,乾隆帝发动了历时四年的征缅战争,但在花费了一千三百万两银子,太子太保、云贵总督刘藻畏罪自杀,东阁大学士、云贵总督杨应琚被赐自尽,清军因水土不服、战斗伤亡等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最终答应了缅甸方面的求和,以“缅甸对清朝称臣纳贡,归还俘虏,交回侵占土司之地;清朝以木邦、蛮莫、猛拱、猛养诸部人口,付还缅甸”的和约,结束了这场两败俱伤的战争。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三月,河南罗山县知县查世柱因藏匿《明史辑略》(此书是顺治年间一大文字狱“庄廷鑨明史案”的主角),被乾隆帝下令处死。

  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十一月,乾隆帝命有关衙署删销书籍。自此之后,清廷开始大肆删改、焚毁书籍。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正月,乾隆帝命有司追复和硕睿亲王爱新觉罗·多尔衮封爵,将他补入《玉牒》,后世子孙继续袭封王爵。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到乾隆四十七年(1781年),乾隆帝下令编纂的《四库全书》,历时九年成书,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百科全书。

  然而,在编纂《四库全书》的同时,乾隆帝还同时销毁了对清朝不利的书籍,据统计为一万三千六百卷,15万册。明代档案更是被系统地进行了销毁,残存书籍和档案也进行了篡改,堪称我国文化史上的浩劫!

  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乾隆三十年(1765年)、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乾隆帝六次巡幸江南,与其祖父康熙帝不同的是,他的出游开支浩繁,造成很大的财政负担,给民间也带来很大的困扰。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九月,在平定了廓尔喀人对西藏的侵略后,乾隆帝定立金奔巴瓶抽签制度,明确藏传佛教活佛的转世灵童须经金瓶掣签认定,且必须经过中央政府的批准。

  同年十月,乾隆帝写成《御制十全记》,夸耀在位时的十次重大军事行动:

  “十功者,平准噶尔二,定回部一,打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而喀降,合为十。”

  然而,与乾隆帝的吹嘘不同的是,这十场战事不仅有败仗,胜的也是惨胜,可谓军威不振。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英使乔治·马戛尔尼率团来华,企图通过谈判打开清朝市场。虽然无功而返,但也打破了西方对清朝“盛世”的神话,为几十年后的入侵埋下伏笔。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85岁的乾隆帝在勤政殿宣示建储密旨,立皇十五子永琰为皇太子,定明年归政,改为嘉庆元年。

  嘉庆:先期老爸压,低调有人害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乾隆帝举行禅位归政大典,亲临太和殿授皇太子颙琰传国玉玺,新皇帝颙琰尊乾隆帝为太上皇帝。

  嘉庆是清仁宗睿皇帝颙琰使用的年号,也是清朝的第六个年号,存在时间为1796年-1820年,凡25年。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清宣宗成皇帝爱新觉罗·旻宁继位后沿用。

  嘉庆,字面意思即吉祥喜庆,但也与嘉庆帝登基前的封号和硕嘉亲王有关。而在古籍中,“嘉庆”一词也有出处。

  一是《尚书·吕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其宁惟永”,意思是说君王个人若有值得庆贺的品德,亿万民众就会得到福祉,其政权就会永远巩固,天下就会永远安宁;

  二是《易经·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三是《诗经·小雅·楚茨》:“孝孙有庆”,即贤孝的子孙会得福受益。

  嘉庆帝即位时,其父乾隆帝仍然健在,年号“嘉庆”正好恰如其分地向天下表明,大清皇室是“积善之家”,嘉庆帝是“孝孙有庆”:太上皇对儿皇帝是肯定的、认可的;儿皇帝对太上皇也是恭敬的、孝顺的。

  不过,具体到嘉庆帝自己身上,摊上这么高寿又权力欲极强的父亲乾隆帝,恐怕滋味就没那么好受了。

  嘉庆元年(1796年),乾隆帝在禅位之后仍居住在养心殿掌控朝政,嘉庆帝只能暂时居住在毓庆宫。

  嘉庆三年(1798年)八月,川楚白莲教首领王三槐被擒,乾隆帝侈谈“武功十全之外”,又“成此巨功”。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乾隆帝在养心殿逝世,终年89岁。后葬于裕陵。乾隆帝是我国历史上实际掌权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

  乾隆帝死后,嘉庆帝开始亲政,同年二月,即诛杀权臣钮祜禄·和珅,罢黜、囚禁一批和坤亲信死党。

  嘉庆八年(1803年)闰二月,原内务府厨师陈德在神武门刺杀嘉庆帝,未遂被捕,四天后被凌迟处死。

  嘉庆元年(1796年)到嘉庆九年(1804年),经过9年镇压,耗军费白银二亿两,川楚白莲教起义终于被平定。

  嘉庆十五年(1810年)二月,嘉庆帝下诏,言明吸食鸦片有害身体,敕令各督抚断其来源。

  嘉庆十八年(1813年),天理教头目林清派遣部分教徒,在太监接应下冲进皇宫,并在隆宗门与清军展开激战,终因寡不敌众,被清军血腥屠戮,无一幸免。林清也很快被抓捕杀害。嘉庆帝虽没有受到冲击,但还是下诏罪已。

  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英使威廉·皮特·阿美士德率团来华,因在“向嘉庆帝行三跪九叩礼”的问题上多次反复,最终还未就打开清朝市场谈判,就被驱逐离京。

  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嘉庆帝在承德避暑山庄突然病死,终年61岁。后葬于昌陵。

  悦史君点评:乾隆时代与之前的康熙时代一样,都维持了半个多世纪,也共同组成了“康乾盛世”,似乎到达了封建时代的顶峰。

  然而,乾隆帝虽然功劳不少,但后期好大喜功,行事奢靡,宠信和珅,导致吏治败坏,民变四起,埋下了以后衰落的伏笔。

  更恶劣的是,闭关锁国政策在乾隆时期也达到了最高,拉大了和西方的差距;文字狱之风比康熙、雍正时期更加严酷,不仅多次大兴文字狱,借修四库全书一事,肆意禁毁汉书,言之天下仅可存汉书三千卷,其余书籍留书名后毁禁,完全毁禁者不计其数,堪称五千年来第一,危害性远远超过秦朝的焚书坑儒!

  拜长寿老爸所赐,嘉庆帝的存在感非常低,虽然他对贪污深恶痛绝,也惩治了贪官和珅等人,但肃贪力度有限,导致贪污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倒更加严重。

  嘉庆帝的保守谨慎,不仅使清朝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同时代的西方,八旗生计、河道漕运等问题日益凸显,鸦片也流入国内,清朝开始由盛转衰。

  乾隆盛世、嘉庆守成之后,旻宁开启了道光时代,山河日下的境况,咄咄逼人的大变局,他该如何应对?悦史君留着,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