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石窟 |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4窟)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主要建于北魏兴安二年(453年)到太和十九年(495年)间,是一处由皇室显贵主持开凿的大型石窟。整个窟群分东、中、西三部分。东部的石窟多以佛塔为主,又称塔洞;西部窟群时代略晚,大多是北魏迁都洛阳后的作品。云冈石窟现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北魏孝文帝元宏(467~499年),本姓“拓跋”,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的长子,北魏第七位皇帝,后改姓“元”,在位28年。关于孝文帝改革的评价不一,有说造成北魏覆亡、有说带来隋唐盛世、有说不可归功或归过于孝文帝本身。去世后,庙号高祖,谥号孝文皇帝。

  昙曜是北魏佛教高僧。早年出家,在凉州修习。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出巡,遇到昙曜,皇帝的马咬住昙曜衣袖不放。当时是北魏太武帝灭佛之后。拓跋濬很礼重他,下令于平城(今大同市)西的武州山上开凿云冈石窟。昙曜主持开凿的五个大型石窟被后人称为“昙曜五窟”。昙曜本人是石窟寺的创始者。译有《大吉义神咒经》二卷。

  

  云冈石窟 第14窟

  云冈石窟第14窟是云冈石窟群西部区位置最高的一个洞窟,此窟在窟室正中凿出两个方形石柱,把窟内分为前后二室。两根石柱上层隐隐可辨的是盝顶形天幕式大龛;石柱东西两面中间各有15层千佛雕像;南北两面中间各有13层千佛像,中下部却是各刻有3层拱龛。两根石柱的形制和第六窟北壁大龛前两个龛柱相同。窟顶的大部分已崩圮。双柱后的北壁造像已风化,东西壁各开3层龛,内容都已漫漶不清了。

  第14窟的前室外凿出14根列柱,是第九、第十窟窟前柱的遗绪,也能看出刻有千佛的痕迹。前室东壁大部分已风化。其西壁共开5层龛,最下层的造像看不清;以上的4层造像龛,其中第二层南边西石柱旁有一组造像,南刻文殊师利菩萨像,北刻维摩诘像。前室西壁中层刻释迦、多宝像,胁侍为二菩萨;上层刻一结跏趺坐佛,左右是莲花跏趺坐菩萨像;下层正中有一跪着的勇士,双手扶一大博山炉,左右各有4个供养菩萨。

  第14窟窟分前后室,历经渗水侵蚀,雕像风化剥蚀严重,南壁及部分窟顶旧已坍塌,仅东千佛柱残存。窟口两立柱为1994年依旧恢复。西壁下层方形龛内,左维摩,右文殊,正中一立菩萨右手托钵、左手执莲,表现的是《维摩诘经》中的故事内容。

  往期精选阅读(点击下发链接)

  1.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2窟)

  2.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1窟)

  3.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0窟)

  4.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9窟)

  5.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8窟)

  6.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7窟)

  7.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6窟)(下篇)

  8.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6窟)(上篇)

  9.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5窟)

  10.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4窟)

  11.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3窟)

  12.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2窟)

  13. 百年前的云冈石窟(第1窟)

  14. 天龙山石窟

  15. 特聘茂陵博物馆馆长王志杰先生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

  16. 特聘清东陵原副主任于善浦先生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

  帝王陵 (编辑部)

  李明富

  名誉会长:于善浦(原清东陵副主任)

  学术顾问:王志杰(汉茂陵博物馆馆长)

  主 编李明富运营总监:郑慧艳

  编辑小组:杨明、郑慧艳、王平、曹红卫、邓震、李明彬、温志东、余国祥、郭浩军、林赵成、郭欣、秦飞、邹梦远、秦新爽、刘军、李黎、刘晶、刘雷、刘德旺、王泽龙、张海猛、吴穹(加拿大)、张南金、王辉、张国通、曹荣淼

  合作投稿:762631@gmail.com

  Q Q群号:1050546

  微信订阅号:diwanglingm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