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石窟 |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5窟)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主要建于北魏兴安二年(453年)到太和十九年(495年)间,是一处由皇室显贵主持开凿的大型石窟。整个窟群分东、中、西三部分。东部的石窟多以佛塔为主,又称塔洞;西部窟群时代略晚,大多是北魏迁都洛阳后的作品。云冈石窟现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北魏孝文帝元宏(467~499年),本姓“拓跋”,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的长子,北魏第七位皇帝,后改姓“元”,在位28年。关于孝文帝改革的评价不一,有说造成北魏覆亡、有说带来隋唐盛世、有说不可归功或归过于孝文帝本身。去世后,庙号高祖,谥号孝文皇帝。

  昙曜是北魏佛教高僧。早年出家,在凉州修习。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出巡,遇到昙曜,皇帝的马咬住昙曜衣袖不放。当时是北魏太武帝灭佛之后。拓跋濬很礼重他,下令于平城(今大同市)西的武州山上开凿云冈石窟。昙曜主持开凿的五个大型石窟被后人称为“昙曜五窟”。昙曜本人是石窟寺的创始者。译有《大吉义神咒经》二卷。

  

  云冈石窟第15窟是云冈石窟典型的千佛洞。窟内四壁布满排列整齐的千佛,现保存下来的造像还有8900余尊,故又称"万佛洞。北壁满雕千佛,仅在中间上下雕刻较大的龛。上龛主像交脚弥勒菩萨坐于狮子座,两侧为站立的菩萨像,下龛雕释迦,多宝对坐像。东壁上层雕千佛,下层并列两个尖拱龛,龛内为坐佛和二佛对坐像。南壁除开明窗和窟门外,全部是千佛像,西壁分三层。上层全部雕刻千佛,在正中雕一尖拱龛。下层风化严重。中层北侧,雕方形帷幕龛内置尖拱龛的双重龛龛内雕有一佛二菩萨,龛外各雕立佛。龛楣中雕坐像,上沿雕手持华绳的飞天,下沿正中是手捧摩尼宝珠的飞天,左右各雕饰五身飞天,龛楣两侧雕供养群像。西壁中层南侧,开上下两座佛龛上面的盎形天幕龛内雕交脚弥勒菩萨,旁边为胁侍菩萨龛楣方格内雕六位飞天,龛外侧各雕立佛像,上面雕饰华盖,下面的圆拱龛内雕有一佛二菩萨,两侧是供养天和飞天,龛楣内雕七尊坐佛,楣沿雕饰华绳。在上下两座佛龛之间,又雕刻看两层浮雕上层正中雕刻博山炉,左右二狮守护,狮子两侧雕刻鱼,鸟、虫及水草,极为生动活泼,这种把"清波荡漾,鱼跃于渊,沙鸥翔集'的情景用浮雕的手法表现出来,提现出北朝石窟雕刻的高超艺术创作;下层正中雖舞蹈的飞天,两边各雕三位手持乐器的飞天翩翩起舞,飘逸洒脱,云冈石窟晚期飞天的特征在她们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往期精选阅读(点击下发链接)

  1.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2窟)

  2.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1窟)

  3.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10窟)

  4.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9窟)

  5.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8窟)

  6.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7窟)

  7.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6窟)(下篇)

  8.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6窟)(上篇)

  9.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5窟)

  10.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4窟)

  11.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3窟)

  12. 云冈石窟影像记忆(第2窟)

  13. 百年前的云冈石窟(第1窟)

  14. 天龙山石窟

  15. 特聘茂陵博物馆馆长王志杰先生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

  16. 特聘清东陵原副主任于善浦先生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

  帝王陵平台 (编辑部)

  李明富

  名誉会长:于善浦(原清东陵副主任)

  学术顾问:王志杰(汉茂陵博物馆馆长)

  主 编李明富运营总监:郑慧艳

  编辑小组:杨明、郑慧艳、王平、曹红卫、邓震、李明彬、温志东、余国祥、郭浩军、林赵成、郭欣、秦飞、邹梦远、秦新爽、刘军、李黎、刘晶、刘雷、刘德旺、王泽龙、张海猛、吴穹(加拿大)、张南金、王辉、张国通、曹荣淼

  合作投稿:762631@gmail.com

  Q Q群号:1050546

  微信订阅号:diwanglingm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