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高考历史备考笔记 | 专题二 古代希腊和罗马的政治制度

  

  【考纲要求】

  1、雅典的民主政治;

  2、罗马法律。

  【课程标准】

  1、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2、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3、了解罗马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在维系罗马帝国统治中的作用,理解法律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价值。

  【知识整合】

  一、古代希腊民主政治

  (一)、希腊地理环境与城帮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

  1、古希腊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造成其海外贸易和工商业发达,是民主政治产生的经济基础;

  2、殖民活动、海外贸易和频繁的经济文化交往,形成古希腊宽松自由的社会环境和平等互利的观念,是民主政治产生的社会条件;

  3、小国寡民的城邦制度使公民有较多的直接参与政治事务的权利,君主专制始终发展不起来;

  4、城邦公民积极参与城邦政治事务,普遍具有较高的素质,是民主政治产生的人文因素。

  (二)、雅典代民主政治发展的主要内容:

  1、奠定基础——梭伦改革(BC6C初)

  ①、目的:缓和社会矛盾 。

  ②、内容:

  a、经济上:颁布“解负令”——使受贵族盘剥而沦为债务奴隶的人重获自由;实行一系列促进工商业发展的措施。

  b、政治上:按财产多寡,将雅典自由民分为四个等级;由4个部落各选100人组成“四百人会议”,作为公民大会的常设机构;设立最高法院——陪审法庭,以受理公民投诉。

  ③、评价:a、历史局限性:既不迁就贵族,也不偏袒平民,第四等级不享有基本参政权利,这种中立政策实际上不能彻底化解社会矛盾。

  b、历史进步性:在一定程度上改革了贵族专权的局面,促进了雅典民主政治和商品经济的发展。

  2、基本建立——克利斯提尼改革

  3、“黄金时代”的公民民主(伯里克利时代)民主政治的表现:

  (1)、各级官职,除十将军外,向所有公民开放,并都以抽签方式产生;

  (2)、“公民大会”、“五百人会议”、“陪审法庭”拥有最充分的权力。

  ①、公民大会成为事实上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每个公民在会上都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②、五百人会议的每个成员都有机会担当公民大会的轮值主席,执掌国家最高权力。

  (3)、为保证所有公民,尤其是低等级公民能积极按时参加国家的政治事务,国家为担任公职和参加城邦政治活动的公民发放工资和津贴。

  (三)、雅典民主政治的得与失(对雅典民主政治的评价)

  1、历史进步性(得)

  (1)开启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是专制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的极为健全的民主制度。

  (2)雅典民主政治充分调动了公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历史局限性(失)

  (1)就其民主范围而言,雅典公民权利是建立在对广大奴隶专政基础上的,众多妇女和外邦人被排除在民主殿堂之外。

  (2)就其性质而言,仅是一种原始的直接民主,只适用于小国寡民的城邦。

  (3)当城邦政治日益复杂化的时候,这种民主极有可能失去效力,而沦为不讲是非原则的暴民政治。

  (4)历史事实证明,雅典的衰落正是这种民主政治所导致的混乱和内耗造成的。

  (5)、雅典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A、雅典民主政治开启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在专制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民主制度。

  B、雅典民主政治充分调动了公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诸多文化名人创作出许多不朽的作品,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专题纵横1】中国古代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政体与古希腊的民主政体的比较

  中国从秦朝以来形成了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政体,古希腊很早就形成了以雅典为代表的民主政体。在古希腊城邦国家和占罗马共和国时期,执政官是由选举产生的,他们的权力受到元老院之类机构的制约;中国商周时期,大臣是由国君任命的,贵族是由天子分封的,赏罚的权力集中于国君一人手中。

  两种政体的历史作用有其相似之处。进入文明时代以后的中国、希腊和罗马,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们的政治制度为后代沿袭和仿效。无论是古代中国的农业,还是古希腊罗马的工商业都十分发达,在文化艺术方面也非常繁荣,这与其制度建设密切相关。

  两种政体也各有其利弊。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政体,对于维护民族和国家的统一,保持文明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曾经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随着文明的进步以及人类自主意识和平等观念的增强,这种专制政体就成为束缚人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障碍。

  以雅典民主政体为代表的古希腊民主制使公民有了自由发挥才能的空间,思想空前活跃。但它把权力交给所有的公民,不需要国家管理者具有专长,不要求他们具有真知灼见。权力的分散性,也是古希腊文明衰落的原因之一。

  二、罗马法

  (一)罗马法的内容:

  1、《十二铜表法》:

  ⑴、背景:在平民反对贵族的斗争中,公元前五世纪中期由贵族组成十人委员会制定,镌刻在12块铜牌上发表。

  ⑵、内容:涉及法律诉讼的程序、债务、家庭关系、财产继承、宗教以及犯罪和刑罚等方面。

  ⑶、意义:是古罗马第一部有章可循的成文法,是罗马法的起点;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贵族特权,保护了平民的利益。但它是以往罗马法的汇编,其中搀杂着原始、落后的古老习俗,保留了某些维护贵族特权的不合理法规。

  2、公民法:

  ①、内容:侧重于国家事务和法律程序等方面。公民法是专门适用于罗马公民的法律。

  ②、作用:是共和国平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空前提高,极大的激发和调动了公民的爱国热情与参政的积极性,为罗马的扩张提供了强大动力 。

  3、万民法:

  ①、内容:注重调节贸易及财产等经济和民事纠纷。万民法适用于罗马境内各族人民。

  ②、作用:较好的理顺了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巩固了罗马政权,推动了罗马社会的发展;提高了官吏的办事效率和规范了他们的从政行为;裁决了大量的商业纠纷,保护了正当的商业利益;调节了人际关系,缓和了社会矛盾。

  (二)罗马法的意义:

  1、对当时的罗马而言:

  (1)、随着罗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法律逐渐影响到国家和个人生活的各个领域。各种法规的及时制定和有效执行,提高了国家各级官吏的办事效率,规范了他们的从政行为;

  (2)、保护了正当的商业利益,同时还调节了债务、继承等个人财产关系,减轻了社会各阶层的紧张程度;

  (3)、有利于罗马社会的长治久安。

  2、对后世而言:

  (1)、罗马法在世界法制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罗马法又直接成为近代资产阶级法学的渊源和近现代法律的先驱;

  (3)、罗马法中所蕴涵的人人平等,公正至上的法律观念,具有超越时间、地域和民族的永恒价值。

  【拓展】:局限性 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罗马法的制定主要是体现帝国统治者的利益,对于被统治者来说,只能承担义务,受到不公正的处罚。

  【专题纵横2】:古代希腊与罗马政治制度

  希 腊 民 主

  罗 马 法 律

  历史条件

  古希腊多山多岛、城邦小国寡民、雅典贵族与平民矛盾、梭伦改革、克里斯提尼改革

  罗马建立帝国及独裁统治;

  罗马奴隶制社会矛盾冲突与发展的产物

  主要内容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是人民主权和轮番而治。通过设立公民大会、五百人议事会、民众法庭等机构,保证民主制度的正常运作;创造出法治基础上的差额选举制、任期制、议会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运作的方式。

  罗马法包括《十二铜表法》和《查士丁尼民法大全》,其中后者由《查士丁尼法典》、《查士丁尼法学总论》、和《查士丁尼学说汇纂》和《查士丁尼新敕》组成。

  历史作用

  希腊的古代民主政治为辉煌的古希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极盛提供了条件,也为后来西方的政治思想和制度提供了思想渊源。

  它的颁布标志着罗马法已经发展到完备阶段。对人的行为做出详细的法律规范,为调解复杂的社会矛盾提供了法律手段,成为维系东罗马帝国统治的有效工具。是现代资本主义法制的先声。

  古代希腊与罗马政治制度的认识

  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古希腊城邦政体所形成的民主制度,有利地推动着古希腊经济文化的进步,对近代西方民主制度的形成也具有重要意义。而罗马的法律则是构成古罗马政治文明的重要内核,罗马法对后世影响深远,直到今天我们仍在受益于古罗马的文明,现在的许多法律制度就来源于罗马法。

  优质文章推荐

  点击蓝色文字即可阅读

  知识纵览:(人教版)必修一总结(人教版)必修二总结(人教版)必修三总结高考历史高频考点汇总高中历史易错点总结高中历史知识结构框架表(上)高中历史知识结构框架表(下)中外历史大事年表总结

  传道授业:高中过来人给高一生的15条忠告衡中学霸教你如何提问题怎样背诵历史又快有牢?高考历史万能答题模板历史选择题的9项“秒杀”神技九大口诀快速记忆历史文综复习建议拿走不谢如何掌握历史时间历史答题标准大揭密

  轶闻史历史君评价《锦绣未央》中国四大著名错字,竟无一人质疑漫画版春秋战国史为什么“买东西”不是“买南北”?古人买房记:岳飞真土豪《stone历史剧》--楚汉之争(上)《stone历史剧》--楚汉之争(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