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的凄美爱情故事!

  众所周知,宋太祖赵匡胤是名扬千古的豪杰帝王,但是了解他爱情的人却并不多,下面就来说说这位大英雄和两位女子凄美的爱情故事。

  第一位女子叫赵京娘,民间相传赵匡胤在年轻时候闯荡江湖时,从道观里救出被恶徒挟持的赵京娘,结为兄妹,千里护送。途中,赵京娘对他暗生情愫,赵匡胤也有感京娘爱意,自己不能自禁,但感觉自身整日漂泊江湖,不能给京娘安定的幸福,所以没能勇敢表达和接受这份爱。京娘在归家后遭受了亲人的冷眼鄙视,说其已经失了做女孩的贞洁,无人敢娶,于是京娘又羞又气,再加上思念赵匡胤,所以就自缢了。

  但她的魂灵恋情不舍,又追随了赵太祖一程,遂感叹那京娘也算得是古往今来一痴情女子了,而京娘之鬼魂,也当可与上述诸多情鬼一起,名列中国戏曲人物之“情鬼榜”了。据说赵匡胤后来知道此事后,非常后悔,遂遗恨终生,恨自己当初没有大胆向京娘表达爱意,以致害死了这么一个痴情女子。

  

  第二个女子叫周娥皇,是大词人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也称大周后。传说赵匡胤在发迹之前与周娥皇有英雄救美之情,于是二人相约到娥皇老家南唐去发展,但还没等赵匡胤在南唐站稳脚跟,周娥皇就在家庭强迫下忍痛嫁给了南唐王爷李煜,为此赵匡胤伤心欲绝,从此离开了南唐,到了北方发展。由于李煜这个人很会讨周娥皇欢心,并且很有才气,所以周娥皇就与他日久生情,成为了一对恩爱夫妻。但是她对赵匡胤已久没有完全忘记。

  赵匡胤天纵英才,到北方几年功夫就从一个士兵做到了后周的大将军,之后奉命带兵攻打南唐,此时的赵匡胤对当年的周娥皇依旧是难以忘怀,欲夺之二后快。南唐的败报接连传遍朝堂与乡野,南唐国主后悔当年没有留住赵匡胤这个人才,让他如今变成自己的强敌,而此时的周娥皇听到后周大将军赵匡胤的名字后是又惊又喜,为她当年没有看错赵匡胤而欣慰,只是自己已经身为人妻,深锁后宫,今生再也与当年的初恋情人再见了。

  

  可是造化弄人,又过了两年赵匡胤居然当上了皇帝,建立了大宋,为了统一全国,他再次发兵要灭掉南唐。此时的周娥皇听到消息后私下里约见了赵匡胤,多年的情人相见,爱恨交织,难以言表,但是二人始终没有越过雷池,行男欢女爱之事,只是在相诉思念之苦。周娥皇恳求赵匡胤不要灭亡南唐,赵匡胤以天下一统,百姓才能获得长久幸福为由劝说周娥皇,并答应他保留南唐皇室宗亲,允许其投降,不杀一人。所以后来李煜就向自己的情敌赵匡胤投降了,并从此过上了被软禁的生活,李煜的几首名作就是在这被软禁期间写成的,也可以说赵匡胤是间接的成就了一代词人。

  当李煜知道周娥皇与赵匡胤的事后,便对大周后冷落了起来,开始喜欢她的妹子小周后了。但是大周后在对赵匡胤念念不忘的情境下依然同时爱着李煜,没有做一丝对不起他的事,之后不久周娥皇就郁郁而终了。赵匡胤和李煜得知消息后都悲痛欲绝。赵匡胤非常恨李煜,想过要杀掉他,但是一想起答应周娥皇的事情,最后还是没有杀他。所以直到赵匡胤死,李煜依旧活得好好的。至于李煜后来被下药毒死,那是赵匡胤兄弟赵广义因为看上了小周后而做的事,与赵匡胤无关。

  从以上两个凄美爱情故事中可以看出,赵匡胤对赵京娘与周娥皇都有很深的情愫,这两个版本故事在民间通过话本和戏曲的形式流传下来,传送千古,这足以证明赵匡胤不仅是人中豪杰,而且还是个痴情种,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当下人学习。文章来自微信:历史人物故事汇 微信号:fengliurenwuwa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