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家跨国公司的成立,险些令台湾从中国分裂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明朝万历三十年(1602),是大明王朝为钱吵翻天的年头。想加商业税的万历皇帝,和不许加税的官员,天天打到白热化。但他们不会想到,大洋彼岸的荷兰人,已经想出了一种恐怖捞钱模式——打造一款新型吸金魔兽,即将向包括大明朝在内的亚洲大陆伸出魔爪!

  这个可怕魔兽,正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国公司,亦是欧洲殖民史上的嗜血怪物,给亚洲国家带来无尽灾难的扩张集团——荷兰东印度公司!

  一:殖民海洋巨无霸

  区区公司,能有这么大破坏力?看看这公司的规模就知道:十四家荷兰殖民团伙联合,垄断从好望角到南美洲的所有业务,权力更大到逆天,不止垄断生意,还能委派官员招募军队,甚至代表国家对外缔结条约。挂着公司招牌,其实是怪异魔兽!

  号称“海上马车夫”的荷兰,怎么突然办起这新玩意了?套一句中国成语说:狼多肉少!

  自从摆脱西班牙独立后,身为欧洲新兴强国,荷兰也成了红了眼的狼,趟着老对手西班牙的路,猴急着到处抢殖民地,仗着强大的海上力量,很快把西班牙葡萄牙这些强敌,打包怼到吐血,可正怼的起劲,另一个场面却抓狂:窝里反了!

  那时在荷兰的各个殖民战场上,大批荷兰团伙蜂拥而来,而且各个画地为牢,特别是商业利益最丰厚的东印度群岛,几十家荷兰势力林立,大仗小仗打不停。照着荷兰国会的不完全统计说,仅1600年,东印度群岛的各路荷兰团伙,就打了一百多场,互掐到筋疲力尽!

  而且只要看看形势就知道,东印度群岛除了荷兰,还有葡萄牙英国等对头,虽说荷兰力量最强,可人家也红着眼盯着,就等着荷兰人掐到瘫,再过来捡现成便宜。到时候眼前的肉抢不到,大肥肉更叫人叼走!掐累了的荷兰人,脑子冷静下来后也明白了:既然再掐下去大家都会死,那不如联合起来掐别人。办公司!于是东印度公司,也就顺风顺水挂牌!

  事实证明,这个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的新公司,成了荷兰人疯抢殖民利益的大铁拳!先把英国人干脆利落挤出东印度群岛,老对头西班牙葡萄牙,也是随后遭殃,富得流油的马六甲航线,完全成了荷兰人的自留地!东印度公司的规模,也在十七世纪膨胀成巨无霸级别,有五万员工和上万海陆武装,就是那个世纪全世界最富有的公司!

  也就是在这如日中天的年月里,东印度公司的眼睛,盯上了另一个肥的流油的目标:大明王朝!

  二:险些割裂台湾岛

  作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大明朝就是欧洲殖民者眼里的金矿,之前的葡萄牙西班牙都来刮过,吃亏也都吃惨了,东印度公司一上手,也是吃了大亏:万历三十二年(1604)羽翼未丰时,就跑到澎湖来侵扰,结果被明军吓回去,天启二年(1622)年又来,这次他们实力强大,带来十多艘战舰,没想到来了又被痛打——只要大明朝在,欧洲殖民者就别想在战场上讨好!

  可就是在澎湖吃了大亏后,灰溜溜走人的东印度公司舰队,却又搬出了新招数:耍滑。没回巴达维亚,反而调转船头,直接在大明国土台湾岛登了岸!打不过明军,那就找没明军的地方。

  事实证明,这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历史上,捡的最大便宜:此时明朝由于缺钱,官方海军大量裁撤,曾经啸傲一时的大福船都难找,跨海收复台湾根本不现实。之后荷兰人排挤了同样在台湾岛的西班牙人,高调独霸了台湾!

  而台湾历史上,一段长达三十八年的黑暗历史,就这样开始了。比起其他欧洲殖民者来,荷兰人的掠夺,是更有技术含量的,像西班牙葡萄牙,都是走哪就疯狂掠杀,荷兰倒没这么残暴,但他们是压榨。直接在台湾岛上订立苛捐杂税,岛上的高山族部落,不听荷兰人话的,就被荷兰人灭掉,村民基本都卖到东南亚做奴隶,听话的就要承担苛捐杂税。另外岛上丰富的物产,也被荷兰人疯狂开采,贩卖到全世界谋取暴利!照着当时荷兰总督揆一的说法:我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能从中国人手里榨出更多的钱来!

  为了方便有效的压榨台湾岛,“仁慈”一点的做法是,还常祭出洗脑办法,尤其眼熟的,就是办教育。东印度公司在台湾岛大力推广荷兰语教育,勒令岛上的原住民,都必须送小孩上学,哪家孩子敢不来学荷兰语,立刻严惩没商量。一直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好些高山族部落,生活习惯都严重荷兰话,其中好些高山族青年,连本族语言都不会说,就荷兰语说的地道!

  这几个场面,联想下这些欧洲殖民者,在亚非好些地方留下的殖民痕迹,必须说套路很眼熟!

  不单套路眼熟,后果更是露骨!东印度公司控制台湾期间,台湾成了东印度公司重要的财政来源,照着东印度公司给荷兰国会的报告说,台湾就是他们在亚洲海洋上的奶牛,简直是天天拼命挤!

  这段黑暗日子,今天台湾岛上,依然有少数人振振有词,大喊荷兰人给台湾带来了文明。这里要补充说句:谁喊的,谁就去那个年代试试!

  但是在那时,最让人细思极恐的事情是:一旦荷兰人占领台湾,成为既定事实,那么随着明朝灭亡和清朝建立,这个被荷兰人窃据的台湾岛上,真有可能彻底隔断与祖国大陆的血脉!一旦这事成真,我们今天面对的,也许就是一个完全西方化,彻底断绝中国血脉的台湾!幸亏这恐怖一幕没有实现,幸亏大明延平王郑成功,在1661年收复了台湾,至此一样,当得起所有的赞誉!

  而这个曾经给中国沿海带来灾难的东印度公司,也在18世纪末,结束了它的黄金时期,公司腐败的加剧和荷兰国力的衰弱,叫这个曾经的巨无霸,最终在1799年破产。无论怎样花样巧语,无论曾赚取怎样暴利!所有卑劣手段的殖民扩张,都无法挡住历史的车轮,最终走向破产的结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