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抗战胜利后,毛泽东曾准备迁都到江苏!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历经十四年终于取得了胜利。随后,蒋介石连续发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去重庆,参加和平谈判,以建设新中国。毛泽东对蒋介石这个人并不看好,但还是决定去重庆参加和平谈判。

  为什么?

  他认为国内和平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这并不是毛泽东对蒋介石抱有多大的信心,而是认为在美苏两个大国的压力下,历来听命于美国人的蒋介石不敢去发动内战,国内和平因此有可能争取。

  在这个思想下,在赴重庆谈判前,8月23日、8月26日,党中央两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毛泽东对以后的工作有所安排,并且说,不久国民党就会要搬到南京去,全国的政治中心将转移到南京,而抗战时的两个中心——重庆和延安,地位将要降低。为此,党中央也要有所准备,以后把中央机关搬到江苏去。

  到江苏什么地方呢?

  ——淮阴。

  淮阴是平原,并不适合打仗。但它是新四军的首府。在国民党恢复南京的统治中心后,中国共产党作为参政党,把机关设在这里,就便于与国民党沟通,参与处理各种国家事务了。

  为党的下一步工作规划了一个蓝图后,毛泽东欣然去了重庆。

  在重庆,经过几十日艰苦的谈判,毛泽东和蒋介石签订了双十协议。1946年1月,国共两党达成了停战协议,政治协商会议又通过了五项决议。2月25日,国共双方达成了军队整编方案。毛泽东仍然认为和平希望较大,准备执行协定。3月6日他提出部队分两期复员,第一期复员1/3,第二期再复员1/3。此时中共有130多万人,如经过两期复员,就只剩下40多万了。

  历史若是就这么走下去,国内和平完全有可能实现,中国就真正进入一个新时期了。

  然而,蒋介石却不愿意与共产党一起共治天下,美国人也并非真正愿意中国就此安定下去。6月26,在美国人的支持下,蒋介石大举进攻中原,全面内战于是爆发,中国又重新走向了战火之中。

  毛泽东的那些方案也不得不束之高阁了。淮阴这个本可能成为新中国一个中心的地方,终于没有成中国共产党领导机关的所在地。

  欢迎订阅陈冠任微信公众号:cgr000000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