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满清皇室却从不承认自己姓爱新觉罗

  清朝时期,咱们都知道最尊贵的民族——满族,最尊贵的姓氏——爱新觉罗。爱新觉罗氏,是我国满族中的一个宗族,出现了努尔哈赤、皇太极、康熙、乾隆等领袖人物。

  除去这些英雄人物,末代皇帝溥仪的知名度和他们相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小小年纪就荣登皇帝宝座,作为末代君主,不知他内心做何感想,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影视剧照

  不过今天我们说的重点不是溥仪,而是清朝覆灭后,他们的姓氏——爱新觉罗。

  辛亥革命的爆发,推翻了清廷的统治,想想明朝覆灭时的景象,不得不说清朝末代的皇帝以及王孙贵族是幸运的,至少革命军没要他们小命。

  1911年,宣统皇帝溥仪下诏退位,清朝皇室宗亲也由此失去显赫一时的地位,有的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拉黄包车、开幼儿园,有的出国留学,更有甚者为了留住昔日的浮华,不惜沦为日本间谍,大名鼎鼎的“东方魔女”金壁辉,人称川岛芳子就是典型代表。

  川岛芳子

  川岛芳子既然是爱新觉罗后代,为什么会姓金呢?这里就得说说袁大总统的功劳了,大总统走马上任后,就指令清朝宗室不得沿用爱新觉罗,通通改姓“金”。

  更有趣的是,在爱新觉罗后裔中,有位著名书画家,他不但不改姓金,就连自己姓爱新觉罗都不承认。

  此人名叫启功,雍正九世孙,他之所以没有改姓金,据说是来自祖父的要求。

  启功

  在当时,如果有人给他写信,写“爱新觉罗启功”收,他连看都不看便拒收。他本人曾言:

  “不吃祖宗饭,不做八旗子弟”。

  相比现在的富二代、官二代,我要给你大大的一个赞,他依靠自己在后来赢得了地位和尊重,也为百家姓增加了一个姓氏“启”。

  阅读延伸.....

  “旧时玉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昔日的贵族散落到了民间,就连娱乐圈也隐藏着不少神秘的“格格”和“阿哥”,一起来看看都有谁.....

  这位是演员爱新觉罗.启星,知名度虽不高,但身份却吓人,曾祖父是溥仪的堂兄,努尔哈赤的第十四代孙女,正宗的格格。

  除了启星,还有这位爱新觉罗.启迪,努尔哈赤第十三代嫡孙女,曾红极一时,与刘欢合唱过英文版的《亚洲雄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