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竖立苏维埃政治迫害遇难者纪念碑

  法治内参

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俄总统普京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竖立苏维埃政治迫害者纪念碑。总理梅德韦杰夫不久前批准了永恒纪念政治迫害遇难者的国家政策准则。相关纪念碑将在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前夕完工。

  

莫斯科市政府从去年5月份起,就举办了政治迫害纪念碑方案公开招标活动。在几十个方案中,雕塑家弗兰古良的“悲伤墙”方案,几天前被宣布最后胜出。投赞成票的活动者们称:这组长35m,高6m的雕塑,让人们马上能知道其中的含义,立刻能联想到斯大林的古拉格集中营,以及十月革命后历次遭受政治迫害的上千万遇难者。他们称,这是为了只有铭记历史才不会重蹈覆辙。

  1990年竖立在前克格勃总部大楼广场前的“索洛维茨”巨石悼念苏共政权政治迫害遇难者。

俄罗斯媒体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全国各地竖立了一些悼念斯大林政治迫害遇难者的纪念碑。比如,在莫斯科前克格勃总部大楼前的广场上竖立着从北部一个劳改集中营运来的一块巨石,每年11月份都在那里举行悼念斯大林政治迫害遇难者的仪式。但俄罗斯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有关悼念苏共政权政治迫害遇难者的纪念碑。普京签署相关命令后,这个问题不但被画上了句号,同时也显示在俄罗斯与西方交恶,以及普京政权面临越来越多的有关人权和民主建设倒退的批评声中,竖立纪念碑可向国内外发出信号,普京政权不会使用斯大林式的手法统治国家。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份批准了永恒纪念政治迫害遇难者的国家政策准则。这份文件提到应该创造条件,让人们自由查阅同政治迫害有关的档案文件,保护好相关的纪念性建筑,同时在新闻媒体和学校的教科书中更多地介绍同政治迫害有关的历史。

  

  莫斯科的古拉格博物馆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局限

研究和调查斯大林政治迫害历史的俄罗斯纪念碑组织活动人士拉钦斯基认为,俄罗斯终于朝认识和清算自己的历史迈出了一小步。但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仍然有局限性。

拉钦斯基:“这些举动都说明普京和贝德韦杰夫两人都不是斯大林大屠杀的崇拜者和支持者。但他们两个人的局限性在于,他们并不理解,斯大林政治迫害的根源在于政治体制的扭曲。”

随意打赏万分感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