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中的五大“奇葩”战术!

  著名历史学家茅海建先生写有一本专业史书,名为《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对于一般人而言,内容并不好读。其实,整部著作归结为四个字就是:中国必败!

  近日,在读《夷氛闻记》等史料时,发现关于鸦片战争中三大“奇妙”战术的记载。掩卷深思,方品出茅先生结论之沉重与无奈!

  战术一:马桶大阵

  这次战斗的指挥,名叫杨芳。他是嘉道年间的一名大将,因在镇压白莲教、天理教等起义中屡立战功一路升到提督。当时,他被道光帝派往广州,对抗英军。广州百姓听说他要来,都非常高兴,“所到欢呼不绝”。没想到,他到广州之后,竟然突发奇论,说:我在陆地,夷在海上,风波摇荡,然而夷炮能打中我,我炮却不能打中夷,肯定夷人有邪术。

  有邪术怎么办?按照中国传统,用秽物即可破除邪术。于是,杨芳命人大量收集妇女用的马桶(可怜广州女性),绑在木筏上,派人率领,自己则埋伏在岸边。当英军来犯时,一声炮响,所有木筏一字排开,马桶口指向敌人,他则从旁边杀出。此等怪阵,结果可想而知。

  战术二:面具退敌

  英军打到浙江时,有名道台叫宋国经,想用奇兵制胜,也就是要采取特种兵战术。于是,他就模仿宋朝名将狄青披发、戴面具作战,派人在街市上购买纸糊面具几百个,然后招募300多名乡勇,扮成鬼怪,在衙门里昼夜演练。等到操练纯熟后,由将领率队出击。那天是个大白天,光天化日、朗朗乾坤,这一特种部队带着吓人面具、跳着奇怪舞蹈前行,结果可想而知。

  战术三:占卜反攻

  道光任命自己的侄子奕经为扬威将军,带兵驰赴浙江,反攻英军。未曾想,途径杭州时,奕经听说西湖关帝庙相当灵验,遂去求得一签,签语中有这样一句:“不遇虎头人一唤,全家难保汝平安”。他如获至宝,决定“以虎制敌”。那一年是1842年,按旧时说法,寅属虎。于是,奕经决定在寅年、寅月、寅日、寅时予以反攻,即1842年3月10日凌晨3点—5点。而且,为了再增加一虎,他专门派了一位属虎的总兵统领西路兵马。如此奇葩,结果亦可想而知。

  这些记载,都出自当事人,应无可疑,由此可见当时中英双方在军事素养方面的巨大差距。其实,类似的记载还有很多。

  比如,奕山花600万两赎城费把广州赎回来,却上奏道光说打了胜仗抢回来的。道光不信,就问:洋人武器那么厉害,怎么打赢的?他说,激战时刚好在观音山,突然天空出现一白衣女子,挥一挥衣袖,一场瓢泼大雨顷刻而至,英军火器失灵,我军遂趁机取胜。如此荒诞不羁的说法,道光竟然信以为真,还予以嘉奖。

  再如,英军打到厦门时,有炮兵向闽浙总督颜伯焘建议,应该设计一个可以移动的炮座,但颜伯焘不以为然,说我军可以一炮击沉敌舰,不必再装第二枚炮弹,要移动炮座干什么。呜呼!愚昧至此!

  祥说:中英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鸦片战争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1842年5月15日,道光帝下谕旨,要求台湾总兵达阿洪从抓获的“逆夷”中搞清并回奏以下几个问题:“究竟该国地方周围几许?所属国共有若干?其最为强大不受该国统属者,共有若干?又英吉利至回疆各部有无旱路可通?平素有无往来?俄罗斯是否接壤?有无贸易相通?除璞鼎查系该国王所授,此外各伪职是否授自国王,抑即由带兵之人派调?”试问:这仗怎么可能打得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