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心疼大臣堪比唐明皇眼中杨贵妃,夸他听得肉麻

  雍正肱骨大臣有两个,号称“一内一外”,在争夺皇位过程中,这一“内”就是隆科多,想当年康熙驾崩之后,隆科多利用禁军统领职权,将反对派封闭在京城九门之内,使之内外不能呼应,雍正继位后没有发生内乱,隆科多功不可没。

  这一“外”就是年羹尧了,说起年羹尧,那可是标准皇亲国戚,皇帝大舅哥,父亲、哥哥在清朝都当过部级干部。虽然关系硬,但是年羹尧是有真本事的,想当年,年羹尧担任川陕总督,有力震慑了对雍正最有威胁的十四阿哥,防止了雍正这位兄弟的造反。

  雍正刚刚上位不久,青海就发生了叛乱,这对雍正可是不小的考验,必须要平叛,而且要胜得干净利落,这样才能树立自己的威信,让满朝文武和自己众多兄弟心服口服。选谁统领平叛军队是关键问题,最终,雍正选择了年羹尧。

  当然,雍正是有言在先的,这次我指定你指挥这次平叛,只许胜不许败,我的皇位巩固了,你今后有好日子过。

  年羹尧还真不是等闲之辈,经过充分作战准备,在雍正二年初就开始兵分两路“分道深入,直捣巢穴”,短短半个月就将叛军打得屁滚尿流,最后把叛军首领逼得化妆成女人才得以逃脱。从此,“年大将军”威名远扬。

  雍正对年羹尧的功勋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君臣交谈中,雍正甚至肉麻的对年羹尧说:“朕实在不知道怎样疼你,西北危急有你,我的皇位稳固也有你的功劳,朕心里是有数的。”

  雍正不但语言肉麻,而且行动更过火,有一年雍正赐给年羹尧荔枝,特地命令驿站6天内必须快马送到,这难免让人想起唐明皇对待杨贵妃的种种举动。还隔三差五将一些奇宝珍玩送到年羹尧府上,连年羹尧家里有什么事都关怀备至,嘘寒问暖。

  皇亲国戚加上真本事,年羹尧春风得意,但是中国有句古话叫鸟尽弓藏,功尽人亡。志得意满的年羹尧很快就从天堂坠下了地狱,仅仅过了两年时间,因为骄横跋扈、结党营私和中饱私囊,于公元1726年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92条后,赐自尽身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