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哪位皇帝第一次将绘画列入“高考”?

  在中国古代历代帝王中,就艺术成就而言,除南唐后主李煜外,几乎无人能与宋徽宗比肩。

  正是在宋徽宗时期,北宋的绘画艺术达到了高峰。当时的书画界,名家荟萃,高手如云。这与宋徽宗推崇书画艺术,提升书画家的政治经济地位有很大的关系。

  北宋沿袭五代旧制,建立了翰林图画院,官职配备也非常完善。当时文学艺术界官员能穿红、紫色的高官服装,但不能配鱼袋(官员佩戴的证明身份之物),但是唯独宋徽宗允许书画院的官员配鱼袋。在官员上朝排列时,以画院为首,书院次之,再往后才排到琴、棋、玉、百工等官员。

  把绘画列入科举制度和学校制度,首创艺术考试,是宋徽宗的一大创举。公元1104年,宋徽宗设立画学,即现在的美术专业学校,正式将绘画纳入“高考”,以招揽天下画家。

  宋徽宗设立的美术考试在京城汴梁举行。他将美术考试分为佛道、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六科。徽宗亲自主持当时的美术考试,并以文人诗句来命题,要求考生画出这些诗句的意境,看看谁的构思巧妙,不落俗套。

  宋徽宗对绘画的重视,激发出美术创作的繁荣局面,一大批优秀的画家脱颖而出。据统计,宋徽宗执政时有著名画家48人,是两宋画家人数最多的时期,他们创作出许多精美的画作,并被皇宫收藏。后来,这些美术作品被编成20卷的《宣和画谱》,收入6396件作品,成为研究我国古代美术史的重要资料。

  (据《安徽日报(农村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